年底裝修報價細目條列 免爭議

室內設計規劃      室內設計裝潢      設計裝潢

近年底又到了裝修旺季,近期紛傳出裝修爭議,居家服務中心表示,民眾和裝修或設計公司溝通時,將裝修項目、規格詳細條列在報價單上,即可以避免日後爭議。

2017年最後倒數中,在迎接農曆新年前,不少民眾會考慮裝修家中除舊佈新一番,因此,裝潢設計公司接案量大增,據信義居家中心統計,裝潢分設計統包跟修繕類,統括來看,自第三季至目前,較去年同期案量成長約3成,由於第4季尚未走完,整體居家裝潢的案量較上一季約成長2成。

然而民眾在委託裝潢設計公司時都是既期待又害怕受傷害,永慶房屋居家中心說,據內部調查,民眾裝修最擔心前3名分別是莫名且無謂的追加預算、施工成品不如預期以及被追加價等。因此,總括來說,民眾擔心二件事,分別是價及質。

因此建議,在裝潢前,民眾要和設計師多溝通,拿到報價單時一定要再三地審視,有任何不清楚有疑問的地方,務必請設計師詳加解釋,不要自行解釋猜測。另外,也不要只比較價格,因為裝潢「細節」都藏在報價的內容中,無法用價格比較。

在與設計師初次溝通時,不要害怕讓設計師知知道預算區間,如此不只可節省雙方溝通時間、也可以使預算可以達到最佳的運用。即使心中已有設計藍圖,尊重與相信專業及充分溝通很重要;以優先順序列出問題、明訂施作時間與交款方式等,並簽訂合約讓雙方各有保障。

在裝修報價單上通常必須要有七大欄目:施作項目、材料規格、施作數量、單價、計價單位、施作總價以及備註項目。每個施作工程,無論大小,都要列上,大如整間房子的配電工程、小到客房廁所的燈具迴路,都要寫上。報價單應詳列材料、規格、型號,以及工程中所需物品、數量,千萬要避免模糊地帶,尤其更要特別注意材質及規格。

尚邑

參考資料: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71127000260-260208

http://www.designhy.com.tw/?p=4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