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發創意的場域 簡約日光獨棟辦公室

辦公室設計

過往辦公室設計大多採用傳統格局,但隨著工作形態轉變及空間思維的進化,如今大多改頭換面,隨著工作需求轉換成激活靈感的巧思空間,就像近期完工的新穎工作室,以「細心對待每個角落」為概念,採用現代歐式外觀,結合簡約清新的室內設計,猶如城市中的奇幻城堡。設計師林昌毅笑談,此案從自身經驗和行為發想,特別是針對室內工作者需要畫圖、修圖及製作模型,甚至是與屋主洽談案件等皆需要足夠寬敞的場所活動,便揉合專業與創意想法改造這棟狹長老屋,前後運用玻璃窗開展通透、引入天光,內部則適度調配不同色階的藍營造場域氛圍,最後運用 DECO 妝點角落,打造出如家般的清新迷人,滿足每一位在此用心工作的耕耘者。

1. 外觀設計:
座落在台北的獨棟建築十分吸睛,有別於傳統磚造大樓的沉穩色彩,該棟建築以顯眼前衛的藍色為標誌,從遠方一眼就能瞧見,並結合白色拱形窗、面窗及簡約雕花演繹現代歐式建築樣貌,宛如城市裡的奇幻城堡。

2. 公共區設計:
考量長時間在此辦公的舒適感,色彩選用明度較低的灰藍色為牆面基調,既耐看又能展現空間層次,同時相襯交錯拼接的跳色花磚地面展現活潑樣貌;入內後地面接續使用水泥粉光,此處設計師再上一層水泥,為地面賦予柔和光感,也注入沉著穩重氣息,搭配溫潤的木作桌椅迎接訪客,一旁更規劃中島便於提供簡單茶飲,加上設計燈飾、植栽及壁畫妝點,巧妙地連結動線呈現零壓迫的清新場域。

3. 辦公室設計
對於空間應用總是不設限的他,希望能替辦公室注入輕鬆氛圍。單人辦公室使用淡藍玻璃門劃分場域,結合 L 字型木頭桌面與上櫃設計,除了能歸納資料及物件,也可維持空間的協調性;此外,牆面也設有面窗,即使工作也能享受日光的美好,賦予詩意。

4. 辦公區設計:
講究機能、照明並進的辦公區域,使用大型木桌搭配格狀展示櫃,平時能收納電腦、書籍與文件,具備充裕的收納空間,牆面施以深藍對應灰藍色藉以塑造挑高感,搭配內推牆面加大儲物區域;而對於影響效率的燈光規劃則使用軌道燈及桌燈並行,選用白黃光相互調和使用,在增添專注力的同時也傳遞暖人光線,再加上植栽、飽和色家具等,實踐「如家般」的設計初衷,為辦公區域導入輕鬆氛圍。

5. 會議區:
為了滿足開會需求,中間放置大型木桌及多張單椅,後方採木作置物架展示植栽、設計燈具,傳遞空間裡的愜意氣息,窗戶則因應日光照射使用半透式的麻紗捲簾調節光感,為室內迎來迷人光線。

 

上研設計工程

參考資料:http://decomyplace.com/newspost.php?id=6073

http://www.designhy.com.tw/?p=4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