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摘下「2018最理想企業」冠軍,原因藏在辦公室設計裡

辦公室設計     辦公室設計      辦公室設計

美國知名線上求職網站《Glassdoor》年度調查「2018最理想就職企業(Best Places to Work)」結果出爐,前五名依序為社群平台臉書(Facebook)、貝恩管理諮詢公司(Brain & Company)、波士頓顧問集團(Boston Consulting Group,BCG)、連鎖速食店In-N-Out Burger以及全球網路巨擘谷歌(Google)。

值得注意的是,蘋果(Apple)在100家上榜的企業中落居第84名,成績為近10年最差,遠輸其它科技公司,例如臉書(排名第1)、谷歌(排名第5)、LinkedIn(排名第21)、Adobe(排名第31)、微軟(排名第39),以及雅虎(排名第65)。

臉書在調查中得到4.6顆星(滿分為5顆星),盤點底下臉書現任、前任員工的留言,青睞公司的理由包括福利優渥、工作自由度高、領導人討論策略時公開透明、同事聰明有愛心、有機會打造十幾億人使用的產品等,缺點則是工作量大、體力容易吃不消,以及同事都過於優秀,難免會產生挫敗感等。

臉書為何能摘下冠軍?從辦公室設計看端倪 這份調查公布後,美國網路媒體《商業內幕》(BUSINESS INSIDER)立即在網站分享團隊去年拜訪臉書曼哈頓辦公室的感想。

透過這些辦公室設計,也可一窺臉書看待員工的方式,以及注重的企業文化、核心價值為何:

1. 寫滿簽名的「臉書牆」 步入辦公室,就可看到一面鼓勵員工、訪客留言的「臉書牆」,在「what’s on your mind?」的標語下方,滿是密密麻麻、五顏六色的簽名,充分展示公司的活力與熱情,以及注重每個員工想法的用心。

2. 員工座位查詢系統 考慮到辦公室員工數眾多、找人不易,辦公室的牆上會架上一個可供「座位查詢」的大螢幕,只要在上方輸入要找的員工姓名,就會顯示出該員工所在的座位圖。透過這點,可以知道臉書十分重視同仁間的有效交流。

3. 設置許多小會議室 臉書辦公室設置許多擺設精致的小房間,裡頭有會議桌、白板、沙發、時鐘及投影器材,方便員工隨時溝通討論。

4. 開放式辦公空間 辦公室整體格局採開放式設計,人與人間沒有隔板阻擋,隨時可談話交流,不僅能提高同事間的情感基礎,也可透過一次次對談,激盪出更多創意的想法,為公司創造更多利益。

5. 許多可以獨處的角落 即便每位員工都有各自的辦公桌,但辦公室較少人煙的角落,也會設置一些沙發、椅子,供想安靜沉思的員工使用。

6. 食物隨手可得 臉書辦公室最為人稱羨的,無非是零食、飲料都免費享用這點,員工可以隨時到食物提供區,一邊吃東西,一邊和同事談話。

7. 遊戲娛樂區 辦公室設有遊戲娛樂區,員工工作累了,可以和同事到遊戲區,玩玩桌遊、VR等,徹底放鬆一下身心。

上研設計工程

參考資料:http://www.cheers.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86747

 

http://www.designhy.com.tw/?p=4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