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具如何上光打蠟?

一般家具打蠟流程主要有:點蠟、布蠟、燙蠟、起蠟、擦蠟、抖蠟這些步驟。

點蠟

燙蠟的前期工作,目的是為擦蠟塗勻做準備。具體就是用蠟刷(三排或者四排的鬃刷),均勻的向家具表面的各部分依次點蠟。

布蠟

就是把上步所點好的蠟,在加熱中均勻的鋪開。

抖蠟

抖蠟,也俗稱幹鬥蠟。就是用猪鬃刷,一般選擇7~8公分寬,12~15公分長且硬度好的黑色猪鬃的板刷,但切忌不要使用野猪鬃,因為硬度過強。用刷抖動將各個部位擦淨,包括縫隙裡的存蠟。從家具的各個角度看,表面的光澤度是一致的,至此整個燙蠟工藝過程完畢。紅木家具的五金配件、金屬拉手可用少許機油抹擦並擦乾,使之能靈活轉動,防銹,抗氧化。

擦蠟

傳統的手法使用小粗布,純棉布,如同搓澡樣順家具紋理進行戳擦,不但要有力還要有一定的速度,時摩擦過程有一定的溫度,使蠟不能定,這樣可使沒鏟淨的浮蠟去掉,手感直觀上達到最佳。擦蠟之後用手摸下家具,要有不黏膩感覺才算打好蠟。

二手家具   中古辦公桌椅   中古會議桌

家具如何上光打蠟?

https://www.designhy.com.tw/?p=6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