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墻皮被風吹落墻面斑禿 外墻墻皮脫落什麼原因?

家具訂製工廠推薦
中古家具
二手家具
中古辦公桌椅
中古會議桌

昨天上午近11時,故宮午門城臺部分墻面在強風中發生脫落,脫落墻面未造成人員受傷。相關視頻在網上流傳後引起各方關註。

情況發生後,故宮立即啟動安全應急預案,疏散觀眾,封護現場,並派出古建築應急搶修施工隊進行應急搶修處理,包括對空鼓脫落墻面的清理,對有脫落危險的墻皮進行預先鏟除。北京裝修網瞭解到,因冬季氣溫較低不適宜古建築墻面施工,故暫不進行抹灰操作,隻做刷漿處理,以保證墻面的整體觀感協調。待到適宜施工的季節,再按照傳統修繕做法重新鏟抹刷漿。

北京裝修網瞭解到,故宮古建築及城臺墻面的修繕都依據傳統做法,即在古建墻體磚基層上釘麻揪、抹靠骨灰、刷紅漿。但因古建築建成年代久遠,經過長年累積,墻體和城臺內部含水率較高,室外溫度低時會出現凍脹現象,導致墻面表層出現局部空鼓情況。根據北京市氣象局於12月23日發佈的大風藍色預警顯示,受冷空氣影響,當日北京市有偏北風4~5級,陣風達7級左右。鑒於冬季早晚溫差大、室外溫度低,凍脹現象造成的墻面表層空鼓情況尤為明顯,故風大時極易使空鼓的墻皮與基層剝離、脫落。

針對上述保存現狀,故宮已制定《故宮古建築及城臺墻面維修預案》,采取瞭日常巡視檢查、應急搶修處理、墻面歲修保養等監測保護措施。一是對故宮院內古建築及城臺墻面進行長年監測和日常巡視,遇有出現局部空鼓現象的墻面,根據保存現狀程度,嚴重時及時進行應急處理,保證墻面觀感和觀眾參觀安全;一般時列入墻面歲修保養計劃,逐年實施墻面日常保養工程。二是遇有保存現狀嚴重空鼓、隨時有脫落危險的墻面,專設故宮古建築應急搶修施工隊伍負責進行應急搶修處理。三是對日常監測和巡查後列入歲修保養計劃的墻面,按照計劃在適宜古建築墻面施工的季節及時組織人員、按照傳統做法進行墻面歲修保養。

故宮在此提醒廣大觀眾,極端天氣下請註意出行安全。近期,故宮將對院內其他類似安全隱患進行全面排查,搶修處理,保障參觀環境的全面安全。

那麼一般來說,普通建築的外墻墻皮脫落的原因中除瞭被風吹的原因之外還有什麼呢?北京裝修網就來為您講解關於外墻墻皮脫落的原因和解決辦法吧。

相關鏈接:

高層墻墻皮脫落原因

回答:外墻脫落分析:第一、基層、面層所用材料本身原因:選用的原材料質量不合格。

例如,材料的空隙率比較大,容易含水,屬於親水性材料,抗滲、抗凍性能差,導致外墻基面層材料的強度降低、體積膨脹,不能抵抗大氣的風化。

降低瞭外墻材料使用的耐久性。

第二、施工原因:外墻在施工時,過於趕搶工期,新墻體或基層水份未幹透,就立即覆蓋塗飾,待基層風幹時,產生收縮縫隙,或是外墻施工基層抹灰厚薄不均,產生不均勻收縮,貼塊料有空鼓,縫隙未填實,施工形成空洞等。

第三、環境因素的原因:外墻材料在使用過程中,長期受到自然因素和使用因素的破壞。

長期暴露在外,受到空氣中潮濕水份和有害物質的物理與化學作用。

溫度和幹濕的交替變化引起外墻基層、面層材料的膨脹和收縮,長期反復的交替作用,會使基面層材料逐漸被破壞,產生裂縫、起殼、小塊脫落。

在材料遭到破壞後又不及時加以保護處理,侵蝕會順著裂縫深入,使外墻內粉刷遭到破壞,從而失去裝飾性和使用功能。

第四、面磚作為墻面裝飾材料,在我國也得到瞭廣泛應用,特別是七十年代以後使用較為普遍。

但是經過幾十年的日曬雨淋,磚面逐漸出現滲水、開裂、空鼓、脫落等現象,並且存在臟污、粉化、變色等問題,影響瞭建築物的美觀,降低瞭墻體的使用壽命,更為嚴重的是即將脫落的面磚對人身、財產安全存在著極大的安全隱患。

★ 解決方案:

隨著國民經濟的快速發展,各種建築外墻裝飾材料也隨之增多。

有大部分高層建築物采用外墻面磚進行裝飾。

由於在施工過程中,外墻面磚的基層處理及鋪貼方法不妥,易發生外墻面磚脫落,甚至連同基層一起墜落。

為防止外墻面磚的脫落,施工時必須在基層處理和鋪貼方法上狠下功夫,才能保證外墻面磚鋪貼質量,預防墜落事故的發生。

★1:外墻面磚的施工工藝為:基層處理——刷界面劑——基層抹灰——彈線排磚——浸磚——粘貼——勾縫——清理——檢查——修補。

1.1基層處理。

結構施工時,外墻的垂直度、平整度應達到標準要求,將凸出墻面的基底鑿平。

凹處用l:3水泥砂漿補平。

當厚度或垂直度偏差超過30mm時,需采取釘鋼絲網等技術補救;抹灰前將基層表面的灰塵、污垢和油漬清除幹凈;對光滑的混凝土墻面,應鑿毛後用鋼絲刷滿刷一遍,再澆水濕潤或采用界面劑處理表面,使之提高混凝土表面粘結強度;外墻角縱向掛2mm鋼絲垂線,作上下砂漿灰餅,橫向水平線根據窗1:3拉通長線控制。

灰餅間距約為1500mm。

1.2刷界面劑。

將界面劑以1:4水灰比調成厚糊狀充分攪拌均勻,放置5~10min,界面劑變稠,再稍加點水調勻,然後用泥板塗抹在基層面上,待5~10min(視氣溫而定)後塗抹水泥砂漿找平面層。

調制好的界面劑應在5~6h內用完。

1.3基層抹灰。

界面劑塗抹10~20min後,按要求分層分遍抹底層砂漿,底層第一遍砂漿厚度以5mm為宜,抹後用木抹搓平。

隔天澆水養護,待第一遍六至七分幹時,即可抹第二遍,厚度約為7~10mm。

隨即用刮杠刮平,木抹搓毛,隔天澆水養護。

若需抹第三遍時,方法同第二遍,直到把底層砂漿抹平整。

1.4彈線排磚。

在基層抹灰面上,先彈出垂直、水平控制線,再根據面磚的規格尺寸、排列圖案,彈出面磚控制線。

排磚要求:根據面磚排列圖要求,水平、垂直縫寬分別控制在5~9mm和3~5mm。

水平縫、窗臺面一般在同一水平線上。

墻面陰陽角處第一塊磚必須為整磚,如排磚不巧時,面磚容允切割放在窗洞口兩邊,但切割後的面磚長度要求不小於45mm窗洞口兩邊不嚴格要求對稱。

試排磚成功後,在基層抹灰上彈出每塊磚縱橫分格線,保證墻面磚粘帖後夾縫橫平垂直。

安裝塑鋼窗、留置滴水線。

面磚試排完成後,根據彈線,安裝外墻塑鋼窗。

窗四周必須用水泥砂漿嵌實,並在窗口下做一個小圓角(超級度是25)。

突出墻面的窗臺,不要留置朝天縫,底面面磚要在外端向內一磚寬處留置滴水線。

1.5浸磚。

面磚吸水率應符合標準,使用前必須清洗幹凈,並隔夜用水浸泡不少於2h,曬幹後(外幹內濕)才能使用。

1.6粘貼。

粘貼面磚時砂漿應飽滿,並應一次成活,不宜多敲、移動,尤其砂漿收水後不能再糾偏移動。

粘貼面磚的砂漿宜采用1:2:2的混合砂漿(或用粘結劑)厚度7~10mm。

粘貼時,先將面磚背面滿批砂漿,根據面磚控制線貼到墻面,用小鏟把輕輕敲擊,使之與基層粘貼牢固,並用靠尺將面磚在垂直及水平方向隨時找平找方。

1.7勾縫。

用1:1水泥砂漿進行面磚勻縫,分兩次進行,第一遍勾縫的厚度為7mm,第二遍要按設計要求的色彩,配置彩色水泥砂漿色成凹縫,凹進面磚深度約為3mm。

1.8清理。

面磚勾縫後,用廢舊毛巾或棉紗將面磚表面擦洗幹凈,以免影響面磚的整體清潔、美觀。

1.9檢查、修補。

面磚鋪貼好並待砂漿收幹後,在降、拆腳手架之前,應對面磚逐塊進行敲擊檢查,如發現起殼,應及時進行處理,不留隱患。

★2:外墻面磚易產生的質量問題以及防治措施。

外墻面磚用於建築物的外飾面,對外墻起保護作用。

在施工中,經常產生面磚空鼓、脫落等質量問題。

12閱讀全文

source:http://bj.zxdyw.com/HTML/2017/12/20171225095618126154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