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把錢花在刀口上 5 大裝修材料怎麼挑?特力屋好幫手

實木地板 樓梯扶手 木質地板

裝潢材料的好壞是決定居住環境舒適度的最大關鍵,要是沒有謹慎挑選,可能會換得糟糕的居住品質,甚至必須重新施作,不僅費時費力,還得白白花上一大筆錢。現在市面上的建材琳瑯滿目,挑選時經常讓新手屋主望而卻步,其實只要做點功課,了解自己的預算及需求,加上裝修達人的專業協助,就能完成理想的家,讓選擇裝修材成為一件充滿成就感的事!現在就來預習一下,讓 特力屋好幫手 汐止店資深規劃師曹智凱帶你認識基礎建材,把每一分錢都花在刀口上吧!

No.1 牆壁:強調質感可用石材,壁紙或油漆則是平實的好選擇。
天然石材多用在造型牆面或電視主牆,質感佳,價格也較高,依選用石材不同每坪至少需 NT$ 3,000 元以上;磁磚則多用在廚房、浴室及陽台等需要防潮的空間,方便清潔與保養,每平方公尺約 NT$ 1,000~8,000 元不等。

 

 

壁紙的優點在於圖案多變化且費用不高,價格從 NT$ 600~3,000 元 / 坪不等,可以快速做出想要的牆面質感。比方沒有預算做文化石牆面,又很希望用石材營造質樸鄉村風,便可以選擇石紋壁紙。但壁紙也有使用上的限制,像濕度較高的地區或有寵物愛抓牆壁的家庭就較不建議使用。油漆則是最經濟實惠又最多元的選擇,可以隨時依心情更換牆壁顏色,含調色費用價格每瓶約在 NT$ 1,000 元以上。
貼心提醒: 1 坪 = 3.3 平方公尺 = 約 180 公分 x 180 公分

 

No.2 油漆:室內裝修建議挑選無異味且環保的乳膠漆
目前家庭裝潢中最常見的塗料以水泥漆和乳膠漆為主,水泥漆價格便宜,遮蓋力強,但含有揮發性甲醛物質,而現代人越來越重視環保與居家健康,因此選擇乳膠漆作為室內塗料的屋主還是比較多。雖然價格約為水泥漆的 3 倍,每坪施作下來價格約高出 NT$ 100~200 元,但稀釋時無需添加甲苯,且漆面細緻,近年來更加入去甲醛、防霉抗菌的成分,環保工法相當受歡迎。

 

 

No.3 天花板:環保矽酸鈣版為大宗,建議別省便宜使用不防水的氧化鎂版
目前市面上天花板隔間板材多使用矽酸鈣板,矽酸鈣板的優點為防火、耐潮且環保,價格在每平方公尺 NT$ 900~1,200 元間,品質以日本產最佳,台灣產次之,中國產最差。雖然也有價格更低廉的氧化鎂板,但氧化鎂板時間一長容易吸收水氣,導致天花板變形,進而產生漏水疑慮。若預算充分也可在廚房選用高級的鋁合金天花板,抗汙抗油且好清理,價格含施工費約在 NT$ 12,000~15,000元 / 坪,而 PVC 天花板材質為 NT$ 6,000~8,000 元。

 

 

No.4 地板:依需求選擇不同材質,防滑及好清潔為挑選重點
地板及木工是多數屋主裝潢翻新時花最多預算的部分,因為地板面積較大,能迅速改變空間的氛圍,又地板上容易掉落髒污,因此兼具美觀、好清潔、好保養的材質就是挑選地板最重要的關鍵。另外也需考慮家庭成員,如有老人就不建議選擇過於平滑的磁磚地面,以免滑倒危險。

常見的地板材質依價位高低為大理石 > 拋光石英磚(瓷製磁磚)> 普通磁釉磚 > 實木地板 > 超耐磨木地板 > 塑膠地磚;曹智凱規劃師表示,台灣人喜歡簡單大方的質感,儘管價格約為超耐磨木地板的 2 倍,一坪在 NT$ 8,000~11,000 元之間,不過因為有媲美石材的紋路及耐刮好清潔,讓拋光石英磚依舊是大多數屋主的最愛。偏好木質感又因為價格因素不想用實木地板的話,也可選擇超耐磨木地板,價格為 NT$ 4,000~6,000 元 / 坪,有多種逼真的木紋及色系。但清潔上規劃師建議盡量以乾拖為主,避免太多水分殘留使地板受潮膨脹。塑膠地磚則價格平實,一坪 NT$ 2,000 元起跳,花樣多且施作簡單,缺點較不耐刮,需一併列入考量。

 

 

No.5 木工及系統櫃板材:選用符合綠建材標準的低甲醛等級板材
木作櫃板材主要以夾板、木芯版材、塑合板為主,夾板以薄木板上膠黏合而成,需要特殊造型加工、圓弧形狀時常使用夾板;木心板中央以木廢料壓制而成,和夾板相較下更不容易變形,是櫃體的主要材料;塑合板又稱粒片版,使用木屑、木碎片等廢料壓制而成,膠合時需要的膠少,價格低廉但遇水易膨脹。

規劃師表示最基本的就是要選用符合環保標章的低甲醛板材,另外其實裝潢時最容易析出甲醛的部分是組裝木作櫃的時候,因此建議多選擇系統櫃,除了規格統一之外,最大優點是安裝時可以大幅減少現場裁切與加工的時間。

 

 

特力屋好幫手 為您專業挑選合適裝修材
居家裝修最在意的無非價格,一般民眾不了解行情,自行找工班得勞心勞力,價格還得再三確認。特力屋的各項建材、施作項目、設備價格皆開放透明,各店有專人提供親切專業的裝修諮詢,解答各種對裝修材的疑惑。有裝修需求的話,會先預約丈量後繪製空間平面圖,詳細分析建材、設備、施作、工班等細節,考量預算及實用性,規劃符合需求的項目,並為屋主一次統整所有報價,提供最專業、最有效率的全方位裝修服務。

展億地板家

參考資料:http://decomyplace.com/newspost.php?id=5798

http://www.designhy.com.tw/?p=4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