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糧液”“老乾爹”們別想再搭便車了

  最高人民法院對甘肅濱河食品工業(集團)的終審判罰,山東濟南中級人民法院對山東騰訊文化傳媒的判決,給了那些依然想在商標專用權上打“擦邊球”與爭取“時間差”的商家當頭棒喝。而為了策應保護知識產權升級的需要,還應進一步加大違規成本。

  因生產、銷售“九糧液”、“九糧春”等白酒產品的行為侵犯了四川宜賓五糧液股份有限公司五糧液”、“五糧春”所享有的商標專用權,甘肅濱河食品工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日前被最高人民法院終審判罰900萬元。同日,山東省濟南市中級人民法院判決山東騰訊文化傳媒有限公司侵犯了騰訊科技(深圳)有限公司的商標權益,前者向後者賠償30萬元。

  在百姓嘴中,這類行為被戲稱作“蹭名牌”。早幾年市場上就出現過一大波“山寨秀”,如“康帥傅”山寨“康師傅”,“娃恰恰”仿冒“娃哈哈”,“恩念”混珠“思念”,“粵利粵”偽裝“奧利奧”,“超熊洗衣粉”克隆“超能洗衣粉”……去年,拼多多網購平台上冒出的創維先鋒、創維雲視、創維e家、創維嘉、創維美、創維酷酷等產品讓創維品牌的擁有者深圳創維集團瞪大了驚詫的雙眼。

  針對受損的權益,除了老乾媽、五糧液以及騰訊等少數企業拿起了法律武器外,更多商標權益被侵者選擇了沉默或無奈地一笑,畢竟一場官司終裁下來至少要花費5、6年甚至更長時間,無論精力損耗還是維權成本,企業都耗費不起。於是,為了防止“被蹭”,許多企業走上了主動性防禦之路,比如大白兔註冊了“小白兔”,阿里巴巴註冊了“阿里爸爸”,“老乾媽”在維權的同時註冊了“老乾爹”。有趣的是,許多知名品牌並不滿足於局部性防禦,而是構築全方位“護城河”,如大白兔還註冊了大灰兔、大黑兔、金兔、銀兔等十幾個近似商標,老乾媽將老乾娘、老乾爸、乾兒子、乾女兒、老姨媽等商標悉數收入囊中,五糧液更將六糧液、七糧液、八糧液、甘糧液、京糧液、貴糧液等商標符號納入旗下,馬雲的阿里巴巴,也將阿里爸爸、阿里叔叔、阿里爺爺與阿里奶奶等阿里家族一網打盡,而雷軍的小米公司同樣將藍米、紫米、桔米、蝦米等收歸門下。進入中國市場的境外馳名品牌也是如此。星巴克除了註冊辛巴克、新巴克、興巴克、星巴特等非常近似的商標外,還在工商機關登記了三巴克、生巴克、巴克、星巴、星克等商標所有權。這種防禦性註冊行動業界形象地比喻為“自己山寨自己”。

  對企業來說,“自己山寨自己”可封堵與擠壓投機分子傍依品牌的鑽營空間,而且按《商標法》所規定的註冊在先原則,誰先註冊商標,法律就保護誰,這樣,“自己山寨自己”的企業等於從法律上向違規覬覦者開出了一份“負面清單”,可讓企業隔離因訴訟與舉證所帶來的不必要麻煩。退一步說,即便進入訴訟程序,“自己山寨自己”也意味着企業拿到了法律的“尚方寶劍”,至少還可在訴訟博弈中處在有利地位。

  可是,這種被看成是一種商業智慧或未雨綢繆的商業策略“山寨自己”也夾雜了不少的無奈與脅從。一方面,企業註冊商標尤其一口氣註冊十幾種、幾十種商標需承受初期註冊資金成本的同時,除了核心商標外,像“自己山寨自己”的邊緣商標最多只有三年的法律保護期,期滿后若要續展,企業還要重新申請註冊與再度支付費用;另一方面,將一些與核心商標關聯或近似的商標“雪藏”起來,若長期不予啟動或交易出讓,等於優質商標資源閑置,商標持有人不能從中獲得附加值不說,商標對社會的價值外溢功能也會被鎖定與抑制。還有,中國語言文化博大精深,漢字搭配空間豐富無比,品牌企業即便採取了“山寨自己”的防禦性策略,也難免不掛一漏萬。品牌企業在明處,山寨投機者在暗處。明槍易躲,暗箭難防,明暗之間的博弈若沒有完備與強硬的法律機制揚善懲惡,天平的一方很容易傾向和有利於後者。

  我國《商標法》規定了7種侵犯註冊商標專用權的行為,其中的標的既包括相同商標(同一種或類似商品上的兩個商標的文字、圖形相同與讀音相同)專用權,也包括類似商標(同一種或類似商品上用作商標的文字、圖形、讀音或含義等要素大體相同)專用權。《商標法》還明確,申請人收到註冊商標受理通知書並不能代表其享有商標權,也就是說,在未拿到工商行政管理機構頒發的商標註冊證書的前提下,使用他人已註冊的商標均屬侵權違法。

  因此,眼下市場上侵犯相同商標專用權的行為已不多見,更多是侵犯近似商標專用權的行為;未申請商標註冊明目張膽侵犯已註冊商標專用權的行為也已大大減少,而利用已提出商標註冊申請並收到註冊商標受理通知書這一時間窗口侵權的行為則較為普遍。顯然,更多侵權者依然在如何打“擦邊球”與“時間差”上動不軌心思。為此,必須大大壓縮為期13個月的商標註冊申請受理期,加大處罰震懾力度。目前的《商標法》,依危害程度,侵犯註冊商標專用權的行為將被處以25萬元至違法金額一倍以上和三倍以下的罰款,為策應保護知識產權升級的需要,應進一步加大違規成本。與此同時,加快商標註冊申請的智能化腳步,通過嚴密與快捷的技術比對將侵犯註冊商標專用權的行為封死在申請端口。參照核心商標10年的保護期,邊緣商標的保護期不妨適當延長至5年。為防止稀缺商標資源的閑置,可通過減免稅收、技術補貼及獎勵等手段鼓勵商標持有者在商標二級市場交易性轉讓。

  《商標法》對註冊為馳名商標的保護範圍包括了不相同或不相類似商品。為了讓商標獲得更堅硬和更持久的鎧甲,企業當盡可能充分利用申請註冊馳名商標這一策略藝術。

(文章來源:上海證券報)

(責任編輯:DF353)

【其他文章推薦】

柚木地板是什麼,其材料規格及適合施作環境?

※裝潢省錢妙招,家具訂製推薦達人,教您省下不必要的裝潢

※找尋專業規劃婚宴場所、尾牙活動、舞台背景等會場佈置專家在哪裡?

※住家安全首選「隱形鐵窗」,KO傳統老舊鐵窗!

※知名設計師專業沙發訂做,全省沙發工廠推薦一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