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海外版:有效加強互聯網婚戀交友行業監管

原標題:有效加強互聯網婚戀交友行業監管

摘要 【人民日報海外版:有效加強互聯網婚戀交友行業監管】在互聯網時代,擔當起紅娘、月老職責的婚戀網站,口碑參差不齊。諸如實名制審核不嚴,個人隱私、信息安全得不到保護,霸王條款強制消費,捆綁誘導消費,騷擾、虛假等攪亂用戶生活的問題屢見不鮮。在此背景下,百合佳緣、友緣在線、陌陌、探探等婚戀交友網站近日發布了《互聯網婚戀交友行業自律公約》。此次《互聯網婚戀交友行業自律公約》的出台,可以視作行業內部的一次覺醒。行業自律理應與政府監管形成合力,達到外有司法行政震懾,內有行規引導的效果。(人民日報海外版)

  在互聯網時代,擔當起紅娘、月老職責的婚戀網站,口碑參差不齊。諸如實名制審核不嚴,個人隱私、信息安全得不到保護,霸王條款強制消費,捆綁誘導消費,騷擾、虛假等攪亂用戶生活的問題屢見不鮮。

  在此背景下,百合佳緣、友緣在線、陌陌、探探等婚戀交友網站近日發布了《互聯網婚戀交友行業自律公約》。這一舉動可謂自下而上建立柔性約束,通過行業自律重構秩序,長遠看將有利於網絡婚戀交友行業風評的扭轉。

  中國網戀交友行業的發展歷時超過10年,已構建起線上線下的商業服務鏈條。艾瑞諮詢的研究報告显示,2018年中國網絡婚戀交友行業的市場營收達49.9億元,網絡婚戀行業在整體婚戀市場中的滲透率為54.4%。該滲透率的逐年穩步提升,呼應着80后、90后乃至00后這批網絡原住民步入婚戀市場的客觀趨勢。他們的社交主渠道與網絡密切結合,加之網絡自身低成本、發散性強等優勢,年輕一代藉由互聯網交友平台尋覓此生摯愛,已變成一種常見現象。

  不過,有不少經由婚戀網站找到另一半的年輕人,並不願聲張自己結緣的途徑。這多少與社會上對於婚戀網站的非議相關,甚至有網友歸納這類網站無非是打着做媒的旗號搞“三托四騙”——也就是機票托、花籃托、酒吧托,以及借貸詐騙、中獎詐騙等。的確,眼見網戀交友需求的提升,某些平台方急功近利、一味向“錢”看,放鬆了監管意識,由此造成不少矛盾糾紛。試想,如果敗壞網戀交友行業風氣的負面信息備受街談巷議,那麼對於整個行業都是不利影響。

  其實,對婚戀網站的監督,政府層面早已開展。一方面,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網絡安全法》、《互聯網信息服務管理辦法》等法律法規中,明確了婚戀交友網站作為網絡服務提供者應盡的義務,包括實名審核、信息傳播監管等;另一方面,早在2015年,“婚戀網站嚴重違規失信”專項整治工作就在國家網信辦牽頭下,由公安部、工信部、民政部、全國婦聯等有關部門聯合執法,3個月內關停128家違規網站。

  此次《互聯網婚戀交友行業自律公約》的出台,可以視作行業內部的一次覺醒。行業自律理應與政府監管形成合力,達到外有司法行政震懾,內有行規引導的效果。尤其是行業自律的“私序”屬性,不同於法律這類“公序”,具有潛移默化的影響力和因時因事而異的靈活性,切實發揮作用的話,將有利於整個行業的健康規範發展。

(文章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責任編輯:DF353)

【其他文章推薦】

※門外漢也要知道的超耐磨木地板祕辛?

※中古屋大改造,分享台中室內設計隔間重新規劃,擴大實用空間!

※浴室設計小心機,利用馬賽克磁磚,放大你的浴室空間

※打造北歐風,連設計師也極力讚許的古典家具推薦工廠

實木地板、海島型地板、耐磨地板怎麼挑? 木地板三倍價差的秘密!!

沙發換皮省更多,延長老沙發壽命!

海島型木地板專業木作修繕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