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樣的廚房適合我? 這10個設計眉角一定要知道

廚具    廚具    廚具設計

日本人的普遍身高不高,為何日系廚具的吊櫃要做到如此高?歐洲人的身材挑高,為何吊櫃卻如此低矮?為何有些廚具設計得像建築,而有些廚具卻是機關算盡?讚嘆廚具美輪美奐的同時,眼睛可別被炫目的設計拉著跑,停下來想一想,這些廚具的設計道理有何初衷,使用者是否能夠受用?針對使用者經常面臨的疑問,以下就讓我們來說清楚講明白:

Q1. 採買廚具的自我分析?

中國有句話說「無廚不成家」,沒有廚房的房子只不過是一間宿舍,一點都不像生活的空間。許多人會開始參觀廚具、採購廚具,起心動念都是因為要整理房子,採購廚具之前必須先捫心自問3個問題:「要什麼」、「適合什麼」、「什麼匹配」,從需求出發,考量機能,最後再依照合理預算決定採購內容。裝修時,改造廚房的花費少則數十萬,多則上百萬,好的機能配置讓你把錢花在刀口上,讓廚房更周全完美。

Q2. 什麼樣的廚房適合我?

每個消費者對廚具的看法不同,選購的決策自然也不同,但往往消費者卻無法分清楚「想要」跟「需要」的差別,例如,甚少開伙的家庭卻選購配備齊全的全套廚具,買了蒸烤箱卻永遠只會用來加熱食物,或是特別迷信某些品牌⋯⋯影響消費者決策的因素五花八門,有為了彰顯品味,有為了追逐風潮,也有品牌迷思,切記購買廚具時,「使用」才是最大考量點。

Q3. 關係廚具設計的空間限制有哪些?

新大樓的結構設計大多都已將廚房納入思考,不但排風管的出口事前預埋,不必再敲打牆壁,就連電線、插座、瓦斯都已經配線完成,即便廚具重新規劃,更動幅度也毋需太大。但若是屋齡較久的老房子,管線的調整小則更換,大則必須重新配置,變因較多。特別要注意,排水與排煙管的設計,排水管必須考慮管徑與泄水坡度,而排煙管也有長度限制,及更重要的孔徑問題。

Q4. 應該讓室內設計師來設計廚具嗎?

室內設計師的任務在於處理居家整體氛圍,其工作並非專精於廚具,在規劃上容易有所疏失,小則細節不到位,大則管線配置錯誤;其次,設計師規劃廚具容易陷入固有邏輯,無法突破新意。因此,裝修是否委由設計師統籌,廚房規劃還是建議加入專業廚具設計師的意見。

Q5. 最要命的採購迷思?

根據統計,人一輩子平均會換3間房子,因此人的一生總共會採購大約2.5套廚具,儘管不少人有過採買經驗,卻仍舊對廚具認知不清,最主要原因出在一句話「信任專業」。說破了,台灣廚具產業從未有系統化制度,設計經驗憑靠著師徒傳承。此情況下,消費者若不主動學習,光是仰賴所謂的「專業」,自然無法累積判斷能力,找出正確設計方向。

Q6. 最佳的收納思考?

曾經有消費者在規劃廚具時,特別交代擁有5個中式炒菜鍋。她說,有的是送的、有的是家人買的、有的是傳承的⋯⋯儘管擁有這麼多只鍋具,但她真正喜歡的卻只有一個。任何一座功能在強大的廚具,都無法滿足囤物癖的無盡欲望,所以說,最好的收納叫「捨棄」,唯有捨棄不需要的東西,才能留出更多經營生活的空間。

Q7. 應該避免的設計?

廚具設計有兩大罩門,只要踏入其中之一領域,設計感就必死無疑。這兩大罩門一個叫「廚櫃塞滿」,一個叫「依牆而生」,遵循最保守的法則,最終只能得到普通的設計。

Q8. 廚具為何都是216公分?

台灣建築業為了創造銷售話題,平面規劃總是極盡在最小空間內做最大分割,而廚房空間的尺寸也被極限壓縮,一字型廚具標準長度為216公分,不知不覺訂出這條規則,並被廚具界奉為圭臬。但是,216公分是怎麼來的呢?原來,20多年前,系統廚具的門片規格為36公分與其倍數,而一座爐具、一座水槽、一座料理檯加起來的總長就是216公分,再塞進一座冰箱,廚房總長剛好為300公分,廚房的地位只比陽臺高一級而已。

Q9. 老廚具是否可以升級呢?

「汰換」是工業產品必然的命運,一座廚具有其使用年限,一旦使用時間過長,金屬、玻璃等材料就容易產生質變,成為滋生病毒、細菌或昆蟲的溫床,勉強修復使用不見得是好事。

Q10. 正確清潔廚具的方法?

如何正確清潔廚具,主要著重在「環保」、「殺菌」、「揮發」3大特色,可使用溫水稀釋75%以上藥用酒精取代清潔劑,不僅能擦掉表面附著物,同時可以快速揮發乾燥,不會有藥劑殘留疑慮。另外,正確的清潔動作也很重要,清潔廚具時建議一手溼抹布、一手乾抹布,溼擦之後立即乾擦,不要讓廚具自然乾燥,灰塵容易再次附著或是留下水漬。

雅登企業

參考資料:https://www.shoppingdesign.com.tw/post/view/1589

http://www.designhy.com.tw/?p=4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