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將啟動國家中心城市布局建設 多地參与角逐

今年將啟動國家中心城市布局建設 多地參与角逐

東方財經網 2017-03-22 10:34:14 來源:21世紀經濟報道

根據《2017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的報告》,國家今年要加快編製粵港澳大灣區、海峽西岸、關中平原、呼包鄂榆等城市群發展規劃,啟動國家中心城市布局建設,推動一批具備條件的縣和特大鎮有序設市。

誰是新的國家中心城市?

根據近期公布的《2016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17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今年將啟動國家中心城市布局建設。

2010年2月,在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發布的《全國城鎮體系規劃綱要(2010-2020年)》中,北京、天津、上海、重慶、廣州入選第一批國家中心城市。

同時,和國家在2016年已分別通過規劃或文件確定,支持成都、武漢和鄭州建設國家中心城市。

當前,《全國城鎮體系規劃(2016-2030)》正在編製當中,進入規劃的國家中心城市之列,成為眾多城市的目標。

據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不完全統計,目前瀋陽、杭州、長沙、南京、青島、西安等城市均先後宣布將爭創“國家中心城市”。

陝西省城市經濟文化研究會會長張寶通認為,新時期從帶動區域經濟發展、服務國家戰略的角度講,顯然應該在各區域增加一些國家中心城市。

多個城市群規劃編製將加快

根據《2017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的報告》,國家今年要加快編製粵港澳大灣區、海峽西岸、關中平原、呼包鄂榆等城市群發展規劃,啟動國家中心城市布局建設,推動一批具備條件的縣和特大鎮有序設市。

據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了解,今年編製的跨省級行政區城市群,除了上述城市群規劃外,也包括蘭州-西寧城市群。

其他的還有邊疆地區城市群和省內城市群,其中邊疆城市群包括滇中城市群、天山北坡城市群,由國家指導相關地區編製。省域內城市群則包括山東半島城市群、黔中城市群、寧夏沿黃城市群、遼中南城市群、山西中部城市群,由省級人民編製,報備國家。

上述城市群規劃的編製,意味着可能對相關城市重新定位。

陝西省城市經濟文化研究會會長張寶通認為2009年國家發布的《關中-天水經濟區發展規劃》,提出西安豎際化大都市,按照這個標準,西安被重新定義為國家中心城市的希望很大。

2016年2月,批複廣州市城市總體規劃(2011-2020), 廣州的定位是“廣東省省會、國家歷史文化名城,我國重要的中心城市、國際商貿中心和綜合交通樞紐”。暨南大學區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覃成林指出,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規劃有望對廣州提出新定位。

如何成為國家中心城市?

湖北社科院副院長秦尊文認為,“一個地區能否納入國家中心城市,一是整體實力,另外看國家戰略,此外還要看有無意願。”

21世紀經濟報道獲悉,目前希望入選國家中心城市的,多為一個區域的中心城市。

2016年批複的《南京市城市總體規劃(2011-2020年)》明確,南京是江蘇省省會,東部地區重要的中心城市,國家歷史文化名城。

此外,西安為“中西部重要的中心城市”, 瀋陽是“東北地區的中心城市”,廈門為“東南沿海重要的中心城市”,青島則是“我國沿海重要中心城市” 。哈爾濱的定位是“東北地區重要的中心城市”。

而長春的定位是“東北地區中心城市之一”,杭州是“長江三角洲中心城市之一”,福州為“海峽西礙濟區中心城市之一”。

其中,杭州的經濟實力並不遜於武漢、南京和成都,其劣勢在於人口規模較小,主城區人口不到500萬,還不是特大城市,這與南京已是特大城市(人口500萬到1000萬),武漢被定義為超大城市(人口1000萬以上),差距比較大。而廈門經濟總量不到4000億,對周邊的經濟輻射作用有限。

覃成林認為,地方爭取國家中心城市地位,主要在於其政策和資源傾斜,可能會改良當前發展滯后、軟實力不足的弊端。

據悉,如何篩選國家中心城市有一套嚴格的評價指標體系,包括內容包括人口規模、經濟實力、文化競爭力、進出口貿易、創新能力、交通條件、資本支配能力、國際化程度以及所在的城市群的地位等等。

  聲明:轉載上述內容屬於廣告或出於傳遞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東方財經網的觀點。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負。

【其他文章推薦】

地板施工造成其他裝潢有瑕疵該如何補救?

※想改變客廳裝潢風格嗎? 馬賽克拼貼打造溫馨鄉村風,教你如何運用馬賽克瓷磚自行DIY創作

※好評熱賣,復刻家具推薦首選口袋名單

※新屋購入,尋找台中室內設計師?是否可先免費估價丈量?

※裝潢大小事!隔音防火工程施工案例分享

※推薦沙發修理,老師傅的專業手工!

實木地板要如何做保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