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電樁保有量提升打開下游市場 設備商運營商持續受益

  近日,7月全國充電基礎設施運行情況發布,當月新增充電樁 3.5 萬個,保有量同比增長 71.9%。充電樁保有量的持續提升,可以看作充電樁下游市場逐步打開的信號,關注如金冠股份(300510)、杉杉股份(600884)等充電樁運營商。民生證券認為,在政策支持和市場需求的共同推動下,充電設施將不斷完善,設備商與運營商有望持續受益。

  8月12日,中國電動汽車充電基礎設施促進聯盟(下稱“充電聯盟”)發布了2019年7月電動汽車充電基礎設施運行情況。截至2019年7月,聯盟內成員單位總計上報公共類充電樁44.7萬台,其中交流充電樁26萬台、直流充電樁18.7萬台、交直流一體充電樁549台。累計來看,截至 2019 年 7 月,全國公共充電樁和私人充電樁總計保有量為 105.1 萬台,同比增長 71.9%。其中,2019年7月較2019年6月公共類充電樁增加3.5萬台。從2018年8月到2019年7月,月均新增公共類充電樁約1.4萬台,2019年7月同比增長62.5%。

  電動汽車充電樁作為一項重要的基礎設施,關乎着車主的用車體驗。過去幾年,由於充電需求不明朗,充電樁使用效率低,充電運營盈利模式不清,行業缺乏有效整合,市場上普遍認為充電樁行業盈利難。隨着汽車電動化趨勢越來越明顯、新能源汽車保有量的增加,對於充電樁的需求也在逐漸的增多,下游市場逐步打開,如金冠股份杉杉股份等充電運設施營商將受益。

  根據充電聯盟發布的數據,在頭部運營商中,公共充電樁保有量7月環比增速最快的是南京能瑞,7月新增748台公共充電樁,環比增長16%。南京能瑞是電氣設備上市公司金冠股份旗下子公司,金冠股份是智能電氣成套開關設備及其配套元器件的研發、生產和銷售的電氣設備製造商,在2017年開始戰略性布局新能源汽車產業,南京能瑞是在2017年被其收購的。

  公開資料显示,南京能瑞是國內較早專業從事電動汽車充電設備研發、製造、充電站整體解決方案、充電設施承建運營服務的高新技術企業之一,也是國內少數具備充電設施的設計、製造,以及電力安裝施工於一體的全資質企業,其充電樁業務的優勢在於掌握國內領先的大功率快速充電技術,產品已進入國家電網、南方電網及相關知名車企。與此同時,南京能瑞大力發展充電服務業務,重點面向公交、物流、工業園區、大型居民小區等用戶提供集中式大功率快速充電服務。截止2018年末,南京能瑞的充電樁進入北京、天津、山東、山西、浙江、江蘇、河北等地的多個城市,充電服務收入不斷攀升。

  金冠股份在發布2019年上半年業績預告時表示,在行業相關補貼政策明確轉向充電樁建設和充電運營服務並逐步落地實施過程中,公司的充電樁業務在本年度後續期間有望迎來業績增長。華創證券認為,充電服務行業正在處於行業性的盈利拐點,隨着地方補貼的傾斜充電樁市場有望獲得快速提高。隨着洛陽國資入股落地,金冠股份充電樁業務有望獲得更大的發展空間。

  杉杉股份在2015年開始將目光延伸至新能源汽車領域,目前公司正逐步落實並推進動力電池PACK業務、新能源汽車運營業務及充電樁業務。充電樁業務主要由其旗下子公司雲杉智慧開展,根據充電聯盟發布的數據,2019年7月其運營的公共充電樁為7420台。據了解,雲杉智慧專註於城市快充站的發展,開發了適應於單站、多站、城市級加盟的SAAS(軟件即服務)運營平台,打造了基於充電網、車聯網、互聯網、停車位等“三網一位”的多網融合的運營平台,已與騰訊地圖、高德地圖、小桔充電、曹操專車等實現了平台互聯,並與上汽、蔚來等主機廠完成充電技術對接,為用戶提供極簡的充電體驗。

  華創證券研報分析認為,充電樁保有量的持續提升,可以看作充電樁下游市場逐步打開的信號。充電樁在經歷了前幾年的無序爆髮式擴張階段后,已經進入到了充電服務的競爭階段。我們認為,充電樁市場的運營模式、運營主體、投資方式、投資主體將會走向多元。

(文章來源:證券市場周刊)

(責任編輯:DF155)

【其他文章推薦】

柚木地板是什麼,其材料規格及適合施作環境?

※裝潢省錢妙招,家具訂製推薦達人,教您省下不必要的裝潢

※找尋專業規劃婚宴場所、尾牙活動、舞台背景等會場佈置專家在哪裡?

※住家安全首選「隱形鐵窗」,KO傳統老舊鐵窗!

※知名設計師專業沙發訂做,全省沙發工廠推薦一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