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住容易退出難,公租房嘗試智能門禁

原標題:入住容易退出難,公租房嘗試智能門禁

  不久前,杭州市剛剛調整了市本級公租房保障家庭收入准入標準及貨幣申領手續,一個明顯變化是:申請家庭上年度人均收入標準從低於56276元調整至低於61172元。也就是說,公租房的申請收入門檻比以前調得更低了。

  2009年,杭州出台了《杭州市區經濟租賃住房管理辦法(試行)》,面向住房保障“夾心層”群體,推出了經濟租賃住房,當年年底,杭州即開始大力推進公共租賃住房建設。迄今算來,也有十年了。

  杭州開風氣之先的公租房,十年來,讓一些辛苦打拚的人能夠省下大筆租房開支,讓不少心懷夢想的人能夠留在杭州。不過讓管理部門頭疼的還是退出機制,相關部門也採取了很多新辦法來解決,以便讓最需要的人能住上公租房。

  一批新房源“已在路上”

  新一輪公租房配建,增加20993套房源

  公租房房源緊張是擺在面前的現實困難,但最主要的原因並非是“房源分配完了”,而是自2016年以後申請人數激增。

  有一組杭州市公租房歷年申請量的公開數據:2015年是7300餘戶;2016年是1.3萬餘戶;2017年一下子增加到2.6萬餘戶,而且還在逐年增加,這樣的趨勢其實總體上與杭州城市發展進程以及人才凈流入量是相吻合的。

  只是2017年以前,人們對公租房的印象是“房等人”;而2017年以後,因為申請人數激增,房源供應迅速轉變成了“人等房”,所以大家一下子感覺等待周期變長了。實際上,房屋的施工建設周期原本就比較長。

  2017年,作為培育和發展住房租賃市場的12個試點城市之一,杭州開始進一步加大公租房房源供給力度,以“未來5年公共租賃住房保有總量不少於8萬套”為總目標,對公租房配建政策進行了再一次明確。杭州9個主城區商品住宅項目用地配建公共租賃住房比例不低於總建築面積的10%,蕭山區、餘杭區、富陽區配建比例不低於5%。

  根據相關部門提供的最新數據,新一輪公租房配建工作啟動至今,已有公告掛牌商品住宅出讓地塊175宗,應配建公租房126.14萬平方米,預計可建設房源20993套。其中市本級65宗,應配建面積64.6萬平方米。

  “雖然目前大家是在等待,但2018年我們的公租房申請模式是‘貨幣補貼為主,實物配租預登記相結合’這一模式,就是說,先拿錢,在房源建設可供應之後,就可以申請實物配租了。”他說,雖然目前預登記的具體細則暫時還未明確,但從公租房申請的趨勢來看,申請貨幣補貼的人數已經明顯增多。

  破解“退出難”

  智能門禁很有效,但還需要承租人配合

  去年8月,杭州市住保房管局曾發布過一次公租房退出數據,根據當時的通告:2017年12月至2018年6月,共有1475人因變更保障形式、租賃期滿等原因退出公租房保障。

  這組數據至今仍時不時被各個渠道轉載,甚至張冠李戴,套用到不同的統計時間段內。

  據錢江晚報記者了解,今年上半年的統計數據雖未正式公布,但基本與去年同期持平,還略有提高。

  公租房退出機制運行順暢是好事,這意味着在公租房房源能夠更快速地輪轉,而房源數量不能快速增加的情況下,輪轉速度提高,公租房能夠惠及的人數也能增加。

  從目前了解到的情況看,原申請人退出的原因主要有四類:購買商品房;不再符合保障條件;變更保障形式;離開杭州。

  “這兩年因申請變更保障形式而退出的人多起來了,其次是因購房而退出的。”一位保障房業務處室負責人告訴記者,在“變更保障形式”這一註銷類型中,放棄實物配租后,可以申請當年的貨幣補貼,所以比較容易被申請人接受。

  總有一些例外,採訪中,不止一位工作人員跟記者說起他們碰到的難題,就是退出難。比如原申請人過世,其親屬在不告知管理部門的情況下私自侵佔公租房;比如原申請人離開杭州,卻遲遲不退租,直到被工作人員在日常巡查中發現;比如原申請人購買了商品房,退租后卻堅持不搬離,工作人員反覆上門勸導……

  雖然有明確規定,對於採取隱瞞事實、提供虛假資料、偽造證明材料等手段,騙取公租房的,自取消其公租房資格之日起5年內,不再具有公租房申請資格。但碰到上述種種“例外”,怎麼辦呢?除了反覆上門勸退,從工作效率上看,智能門禁系統是目前比較行之有效的方式。

  目前,杭州已有37個公租房小區、2萬餘套房源實現了智能化管理,也就是將三級智能門禁卡與住戶的租賃期限、租金繳納情況進行關聯,在人性化提醒、梯度退出基礎上,加強技術性約束,爭取了管理的主動性。“比如在申請人租賃合同到期前3個月,我們會通過短信等形式提醒其辦理續審手續。如果續審沒有通過,租期到期以後他的門禁卡就會被電腦自動停用,進不了門。”一位工作人員說,這樣一來申請人會主動找管理中心,比他們反覆聯繫對方要有效。

  當然,即便如此也有極端個例。比如有住戶為了逃避智能門禁管理,偷偷更換門鎖。“這樣的人是極少數,大多數住戶還是能主動配合我們工作的。”

  杭州公租房簡史

  杭州是全國最早推出公租房現房的城市。

  2009年,杭州首次向社會開展了市本級公共租賃住房試點配租工作,推出房源97套。

  暫時買不起房,就向政府長期租房住。這種全新住房保障制度一經推出,就吸引了許多人的目光。

  雖然當時首批推出的公租房只有97套,但是就是這97套房子,讓杭州成為最早推出公租房現房的城市,也宣告了杭州“公租房時代”的來臨。

  當時租賃時長為3年,時間到了可以選擇續租或者退租。

  據當時媒體報道,3年之後,97戶中的過半租戶因為收入的改善,告別了曾為他們帶來溫暖安定的這片屋檐。另外有40戶選擇續租。

  而當年,杭州累計推出的公共租賃房數量已達萬餘套。

  2011年,杭州首次試行在商品住宅出讓用地中配建保障性住房,首輪商品住宅配建公租房工作由此正式啟動。

  2011年5月5日,濱江的一宗商住地成功出讓,也即現在的玲瓏府,成為杭州首宗項目內配建公租房地塊。

  2013年2月,杭州首輪25個商品房項目內配建的公租房全部交付。

  杭州最早交付的商品房項目內配建公租房則是城東的普福心苑(遠洋心裏),該項目2011年6月拿地,2014年7月交付。

  考慮到公租房源的緊張,杭州市在2017年發布《關於杭州市加快培育和發展住房租賃市場試點方案的通知》,提出了“未來5年公租房保有總量不少於8萬套”的總目標,並且明確了商品住宅項目用地配建比例和範圍。

  2018年,杭州公租房受理模式發生變化,與往年最大的不同是,由過去的申請家庭自主選擇實物配租或貨幣補貼,調整為貨幣補貼、實物配租預登記相結合的模式。

  2019年7月,杭州入圍中央財政支持住房租賃試點名單,3年內爭取24億元中央財政資金。據介紹,這些錢將被用於公租房、藍領公寓、人才專項租賃房等方面。

正文已結束,您可以按alt+4進行評論

(責編:夏曉倫、畢磊)【其他文章推薦】

實木地板、海島型地板、耐磨地板怎麼挑? 木地板三倍價差的秘密!!

※門外漢也要知道的超耐磨木地板祕辛?

※中古屋大改造,分享台中室內設計公司隔間重新規劃,擴大實用空間!

※了解海島型木地板是否會有潮濕變形疑慮?

※想要打造簡約、淡雅兼且收納空間的小資房,台中室內設計推薦哪一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