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二手房交易佔比超40% 京滬深步入存量房時代

全國二手房交易佔比超40% 京滬深步入存量房時代

東方財經網 2017-01-21 22:14:32 來源:中國新聞網

 

鏈家研究院院長楊現領做《存量時代流通為王――2017年中國房地產市場展望》的報告

中新網1月17日電 在房地產市場經過了多年的高速發展之後,一線城市和部分二線城市,由於土地資源的稀缺性,城市可開發空間逐步縮小,壓縮了新房市場的空間,二手房交易量逐步上升,市場進入存量房時代。

數據显示,去年全國二手房交易規模佔住房交易總額的比例達到41%,一線城市二手房交易額已達新房的2.1倍。

京滬深等城市率先進入存量房時代

近日,鏈家研究院發布了《存量時代流通為王――2017年中國房地產市場展望》的報告(以下簡稱報告)。報告显示,2016年,我國房地產向存量房時代邁出一大步。去年全國二手房交易規模佔住房交易總額的比例達到41%,比2012年提高了20個百分點。

報告显示,一線城市二手房交易額是新房的2.1倍,北京、上海和深圳二手房成交金額分別是總交易額的74%、72%和60%。二線城市中,南京、廈門、福州二手房交易額分別佔總交易額的52%、67%與60%。這些城市房地產市場正逐步進入二手房時代。

何為存量房呢?報告中提到,存量房市場不僅包括二手房和租賃交易,還包括待售新房流通、城市更新、家裝設計、物業管理、個人倉儲以及圍繞這些交易帶來的信息、數據、金融、法律等服務。這是一個主體廣泛多元的住房供給服務生態體系,是一個不同於新房時代開發主導的市場。

存量房市場所創造的價值也在日益增長。報告中提到,初步測算,2016年我國存量房市場的收入規模達到3.8萬億元,在GDP的佔比預計達到5.2%左右。存量房的主體由過去的建築業向服務業轉移,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由過去的投資拉動轉向消費驅動。

報告還指出,作為存量房流通的關鍵支柱,未來經紀行業的滲透率更高,服務範圍更廣。租賃市場的崛起未來將帶來3億人、5萬億元的發展空間,品牌公寓運營商將能夠在解決新市民租房問題上發揮極大的作用,甚至顛覆租賃市場的生態模式。

開發商開始步入存量房市場

報告提出,在存量房時代,開發商的作用日益下降,主動或被動轉型是開發商的唯一出路,建造並持有公寓、城市更新、主題地產將成為下一階段的轉型方向。

近年來也有一部分開發商向存量房這一領域邁進。鏈家研究院院長楊現領提到,一些開發商開始持有一部分物業,主要的參與形式是做公寓,把物業、業主資產盤活和打通,比如萬科的泊寓、遠洋地產的邦舍、龍湖地產的冠寓等等。但還沒有涉及房產中介業務。

除直接參與存量房業務外,也有開發商以股權形式間接參與,比如近期融創以26億元購入北京鏈家6.25%的股權。融創中國方面表示,公司看好中國房地產存量房交易市場的發展空間,而鏈家已經在該市場建立了絕對的優勢,此次增資事項是一次較好的投資機會。

對於開發商和中介以股權方式的結合,楊現領表示,雙方看好存量市場,因為這是一個增長最快的賽道。另外,這個領域的选手較少,目前只有鏈家、我愛我家、中原等寥寥可數的幾家,各方實力如何清晰可見。

“中介和開發商的結合是時代的趨勢,今天的合作方式是一二手聯動來賣房子,這應該只是個開始”,楊現領進一步表示,未來雙方在城市更新、資產管理等方面合作的方式還有很多,開發商的開發能力可能是中介公司所不具備的,但是中介公司具備的運營、“做苦力活”的能力可能也是開發商所欠缺的,兩者加起來才是更好的一種選擇。

  聲明:轉載上述內容屬於廣告或出於傳遞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東方財經網的觀點。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負。

【其他文章推薦】

※門外漢也要知道的超耐磨木地板祕辛?

※中古屋大改造,分享台中室內設計隔間重新規劃,擴大實用空間!

※浴室設計小心機,利用馬賽克磁磚,放大你的浴室空間

※打造北歐風,連設計師也極力讚許的古典家具推薦工廠

實木地板、海島型地板、耐磨地板怎麼挑? 木地板三倍價差的秘密!!

沙發換皮省更多,延長老沙發壽命!

海島型木地板專業木作修繕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