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齡樂活家 德良哥的友善住宅

實木地板 海島型木地板 地板施工

張德良設計師要翻轉你對長青族住宅的印象,打造全齡樂活宅。

張德良設計師認為,家應該是一個更友善的空間,注意到高齡化的時代來臨,而住宅為長青族居住品質貼心設計不足,他不只與團隊多方研究,還打造一個概念宅,結合居住尊嚴、安全、智能科技,長青族生活無礙的空間,其實也就是滿足所有年齡層的全齡樂活宅。 玄關斜坡經過實際測試找到最適合輪椅上下的坡度,住宅內則是滿足輪椅迴轉、無障礙等需求。 張德良設計師認為,長青族住宅反而需要一些活潑的色調,整體氛圍設計也有別於一般針對長者的居住空間。 家中總是會有一些較凌亂的瓶罐、茶壺等雜物,設計師為此規劃了茶水間,有客人來時拉上拉門,雜物則被隱藏在門內,又稱「三秒見客」空間。 沙發挑選深度不深、有一點硬度的,方便長者起身。 長者的社交生活也是設計師關心的重點,大餐桌不只可提供一家大小歡聚用餐,也可以成為平日朋友來訪、社團活動的基地。 廚房除了結合智能偵測,如果爐火未關則會亮燈提醒外,令人困擾的油煙問題,設計師設計了風牆、天花玻璃隔板阻擋油煙瀰漫,還安裝換氣系統,享受烹飪和美食不需忍耐油煙味。 每一個空間都善加利用,在警示燈下方、智能環控系統柱子上的方格,是畸零空間轉化的收納空間。 房間結合智能科技,如果身體有異常,紅外線沒有偵測到平常的活動行為,即會發訊息給監護人。而在床邊設置地暖系統,降低冬天起床碰到冷地板引發中風的危險。 衛浴設備除了有踢腳燈,還貼心安裝了鳥叫聲提醒使用者空間的轉換。洗手檯配合輪椅高度並預留輪椅空間。 浴缸旁闢出入口,方便行動不便的長者也能舒適地沐浴泡澡。 設計師認為以設計減少清潔負擔,才能讓人真正享受生活。例如懸吊的燈不占用桌面空間,讓桌面更容易清潔;電線也規劃線槽,整體空間不凌亂也不易增生灰塵。設計師從自己生活中找尋問題,並藉由設計提供解決方法。 在概念屋中,設計師想要表達的是「生活」,他設身處地為居住者多想一點,希望就能讓屋主更安全或更便利一些,他將從過去到現在的經驗累積,成為一本厚厚的 SOP,每一個案子都按照 SOP、堅持每一個細節做到最好。張德良設計師說,到現在他還是都會到現場丈量、監工,依照每一個現場條件的不同、每一位屋主不同的生活習慣和需求,去量身打造講求居住健康和安全的宅邸,讓每個人回歸簡單生活的友善住宅,是他一直想做的事情。

展億

參考資料

https://www.searchome.net/article.aspx?id=35028

http://designh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