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着手修改兩融合同 平倉線設置成關鍵

摘要 【券商着手修改兩融合同 平倉線設置成關鍵】日前公布的《融資融券交易實施細則》擴大了擔保物範圍和標的證券範圍,並取消了“平倉線”不得低於130%的統一限制。中國證券報記者獲悉,當前已有券商着手修改兩融合同,但普遍傾向於保持原來的維持擔保比例不變。(中國證券報)

  日前公布的《融資融券交易實施細則》擴大了擔保物範圍和標的證券範圍,並取消了“平倉線”不得低於130%的統一限制。中國證券報記者獲悉,當前已有券商着手修改兩融合同,但普遍傾向於保持原來的維持擔保比例不變。

  業內人士認為,在當前競爭激烈的市場環境下,針對不同標的、不同客戶,設置相應的“平倉線”成為各家證券公司開發兩融客戶的重要手段。不過,在實際操作中,券商的風控措施需及時跟進。

  降低個股風險

  中國證券報記者獲悉,有券商已根據修訂后的融資融券交易實施細則着手修改兩融合同和相關業務規則。有券商人士告訴記者,兩融鬆綁,擴大了一些標的,是比較有利的。其他修訂條款並無本質變化,兩融業務的維持擔保比例由總部統一制定。雖然有券商在改合同和業務規則,但這屬於個別現象,目前普遍傾向於保持原來的維持擔保比例不變。

  “這有助於緩解市場在某一時期出現賣壓過於集中的問題,在一定程度上可有效避免再次出現2015年‘連環爆倉’現象,是‘逆周期’調節、增加證券公司兩融業務運作靈活性的又一重要舉措。”談及細則中擬取消平倉線不得低於130%,根據實際情況與客戶自主約定最低維持擔保比例等條款,華東某券商信用業務負責人張力(化名)表示。

  張力認為,在當前各家證券公司相互競爭的市場環境下,針對不同標的、不同客戶,設置相應的平倉線成為各家證券公司開發兩融客戶的重要手段。

  不過,取消平倉線統一限制不可過度解讀。中國證券報記者了解到,在實際操作中,目前各家券商強制平倉線存在彈性空間。譬如,北京某券商將維持擔保比例設定四條線,即提取線(300%)、警戒線(145%)、追保線(130%)及最低線(110%),並在系統中設置。其兩融業務部門負責融資融券業務的逐日盯市,根據警戒線、追保線、最低線,對客戶信用賬戶資產負債進行監控,根據不同情況採取相應措施。

  南方某券商信用業務人士劉濤(化名)表示,在參與資金總體變化不大的前提下,擴大兩融標的範圍有助於降低單隻兩融標的的集中度,進而降低個股風險。此外,擴大擔保物範圍增強了客戶補充擔保物的靈活性,在一定程度上也將減少證券公司兩融業務面臨的客戶違約風險。

  風控體系需及時跟進

  兩融業務鬆綁也對券商風控提出新的要求。“未來券商兩融業務應對複雜市場變化帶來的風險,保障業務穩健發展,均需要依賴全面風險管理,需要券商構築更完善的風險控制和資產評估體系。”華泰證券指出。

  中山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李湛表示,證券公司可以自行評估客戶的質量,設置符合客戶風險偏好需求的最低維持擔保比例,這有利於解決資金供給與需求方信息不對稱的問題。風險識別與監控下沉至證券公司,即通過融資融券風險由證券公司自擔的方式,促進融資融券業務發展。

  國盛證券認為,新規並非一味放鬆,監管也加強了對股票質押業務、衍生品等高風險業務的管理,嚴守風險底線。

  券商業績有望提升

  華泰證券認為,此次兩融交易機制的優化和標的擴容為兩融業務有序拓展奠定了基礎。制度優化和標的擴容將直接激活兩融業務需求,增加券商收入。同時,兩融業務上升也有望提升市場交易景氣度,從而助力券商經紀業務收入上升。

  長城證券指出,根據2018年證券公司營收結構的情況,目前融資融券業務的貢獻度為9.28%,在融資融券實施細則調整的幾年中(2014年、2015年、2016年),兩融業務在證券公司營收中呈現不斷髮力的狀態。在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背景之下,證券公司的重資產業務(包含資本中介及自營業務)在證券公司業績中的帶動力將不斷增強。維持擔保比例的市場化、實質性轉變,預計將成為2019年後半年證券公司業績的重要發力點。

(文章來源:中國證券報)

(責任編輯:DF380)

【其他文章推薦】

柚木地板是什麼,其材料規格及適合施作環境?

※裝潢省錢妙招,家具訂製推薦達人,教您省下不必要的裝潢

※找尋專業規劃婚宴場所、尾牙活動、舞台背景等會場佈置專家在哪裡?

※住家安全首選「隱形鐵窗」,KO傳統老舊鐵窗!

※知名設計師專業沙發訂做,全省沙發工廠推薦一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