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志峰:發揮標杆作用,促進房地產平穩健康發展

劉志峰:發揮標杆作用,促進房地產平穩健康發展

東方財經網 2017-03-24 20:35:16 來源:中房網

 

2017年3月22日

各位嘉賓、各位企業家和新聞界的朋友們:

大家下午好!

今天,中國房地產業協會、上海易居房地產研究院中國房地產測評中心公布2017中國房地產開發企業500強及500強首選供應商測評成果。在此,我代表主辦方,向入選500強的開發企業、供應商和服務商表示祝賀!向長期以來關心和支持房地產發展的各位媒體朋友們和社會各界表示感謝!

500強開發企業測評開展九年以來,得到了行業內外的廣泛認可,成為了一些地方、金融和研究機構觀察房地產的重要窗口,主要體現在:一是500強開發企業測評根據房地產的經營特點和發展趨勢,從企業規模、風險管理、盈利能力、成長潛力、運營績效、創新能力、社會責任七個方面進行測評,體現了500強開發企業的綜合實力,含金量越來越高,影響力越來越大。二是從今年的測評看,500強開發企業在當前國內經濟下行壓力不斷加大的情況下,在穩定投資、擴大消費、增加稅收、解決就業、改善群眾居住條件、有效應對和防範金融風險等方面,都發揮了重要的作用。三是500強開發企業积極投身改革創新,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三去一降一補”方面取得了积極成效,創新了房地產領域的設計和產品,豐富了房地產的質量內涵,拓展了房地產與新經濟、互聯網等合作空間。四是500強開發企業的良性競爭和你追我趕,加快了行業的資源整合和兼并重組,提高了房地產的集中度和品牌效應,促進行業從規模發展向質量發展。

當前,國內外經濟形勢依然複雜多變,房地產所面臨的風險挑戰和困難還不少。在剛剛結束的全國“兩會”上,總理在《工作報告》中提出,要堅持住房的居住屬性,加強房地產市場分類調控,因城施策去庫存,加快建立和完善促進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的長效機制。這對房地產行業特別是500強企業提出了更高要求。房地產如何發展?500強企業怎樣更好發揮標杆作用?我談幾點看法:

一、要繼續保持房地產業平穩健康發展態勢

今年,要召開黨的十九大,保持房地產平穩健康發展事關經濟社會發展全局,概括起來就是既要去庫存又要穩房價。2016年,房地產行業形勢整體繼續向好。全國商品房銷售面積全年實現15.73億平方米,比上年增長22.5%;商品房銷售額為11.76萬億元,同比增長34.8%,全國商品房銷售面積和銷售額雙雙創出歷史紀錄。但從去年四季度開始,一線和部分二線熱點城市開始了新一輪調控,市場出現一定程度的調整,不少同志開始擔心房地產出現下滑,行業趨穩向好的勢頭會受到影響,對未來發展前景產生了困惑。但這種擔心從目前看還不太可能出現,今年前兩個月房地產投資不僅沒有下行,而且比去年年底加快了2個百分點,增速達8.9%;房屋新開工面積增長10.4%,土地購置面積同比增長6.2%,商品房銷售面積增長25.1%,尤其是三四線城市銷售面積有所增長。可見房地產市場還有發展空間,原因是:首先,我們現在的調控,是因城施策的分類調控,既遏制熱點城市房價過快上漲,又不影響三四線城市去庫存;其次,城鎮化還有較大拓展空間,大量居民自住和進城人員的購房是有效需求。第三,國家正在從土地、財政、金融、稅收、立法等方面加大改革力度,一個完整、配套的長效機制的出台,一定能穩定市場預期。

二、要積极參与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房地產企業特別是500強開發企業要堅持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把提高有效供給、滿足群眾需求作為主攻方向。就房地產而言,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方面要做好以下幾件事:去產能,主要是要加大兼并重組的力度,整合優勢資源,淘汰落後技術和舊的發展方式,發展先進適用技術,提高產品有效供應。去庫存,不能簡單靠刺激需求,而要從源頭提供優質供應。去槓桿,大企業要少用槓桿工具,中小企業要減輕融資成本,分清金融槓桿與金融創新的功能。降成本,既要節約土地、材料、人工成本,也要有效整合項目資源,通過合作開發降低拿地成本。補短板,既要補產品短板,也要補服務短板;既要補技術短板,也要補配套短板,讓“三去一降一補”取得實效。

三、要积極應對分化局面

目前房地產市場還存在不少問題,特別是分化嚴重。一方面,熱點城市市場火爆,開發企業集中拿地;另一方面,三四線城市庫存仍未解決。截止2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積仍有7億平方米。針對這種分化的情況,除了房價上漲壓力大的城市要增加土地供應,遏制投機性需求,鼓勵居民自住性住房,對市場進行有效監管之外,開發企業也要圍繞城鎮化和新市民需求,參与城市副中心、衛星城房地產項目的建設和配套服務,輻射帶動中小城市,為三四線城市去庫存出力。同時,要積极參与城市更新改造項目,相應提高持有性物業面積,盤活工業地產、物流地產、園區地產等存量資產,圍繞長租公寓、聯合辦公等方面發展“售租並舉”。

四、要突出“兩個創新”和“兩個責任”

在500強開發企業測評中,有幾項重要指標,就是“兩個創新”和“兩個責任”。“兩個創新”即:經營創新、產品創新;“兩個責任”,即納稅責任、社會責任。概括起來,開展好“兩個創新”,就是要通過經營和產品創新,為老百姓建設長壽命、好性能、綠色低碳、性價比高的“好房子”,使傳統的房地產煥發生機,新的房地產業態蓬勃發展。履行好“兩個責任”,一方面要多納稅,多為國家做貢獻,多為股東創效益;另一方面,要依法經營、誠實守信,承擔更多社會責任和環保義務。

各位嘉賓和各位500強企業代表:今年是實施“十三五”規劃的重要一年,也是房地產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深化之年,讓我們加快轉型升級,推動改革創新,為房地產平穩健康發展做出更大的貢獻。

謝謝大家!

  聲明:轉載上述內容屬於廣告或出於傳遞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東方財經網的觀點。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負。

【其他文章推薦】

※找尋專業台北室內設計平台

※常見的原木地板裝潢種類有哪些

沙發換皮省更多,延長老沙發壽命!

※常見的地板裝潢種類有哪些

※小坪數也能打造幸福空間

※找到適合的床墊 每晚都能好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