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江寧科教辦公項目源創空間涉嫌違規銷售

原標題:未領預售許可證就開始賣房

  連日來,揚子晚報新聞熱線96096接到多位南京市民的投訴,稱位於江寧區芳園西路8號的科教辦公項目源創空間項目存在無證預售的違規情況。記者調查發現,市民投訴情況屬實,源創空間在沒有領取預售許可並且尚未竣工驗收的情況下,已經差不多將4-9層房源全部售出。

  購房者投訴:

  買的是50年產權的辦公用房

  市民何先生在朋友的介紹下,到源創空間看房。銷售人員告訴何先生,該項目的總價比較低,建築面積48-54平的挑高產品,總價只有70萬左右。“同樣的產品,別的地方付首付的錢,我們這邊差不多可以全款了。”該銷售員說。

  看到價錢這麼低,何先生最開始是十分心動的。不過在和銷售人員溝通過程中,何先生髮現這並不是普通的商品房,而是50年產權的科教辦公用房。此外,購房者不能以個人身份購買,必須要註冊個公司以公司的名義來購買。

  最讓何先生感覺不安的是,這邊的正式合同要到交房之後才能簽訂。“如果這個過程中開發商跑路了,正式合同也沒簽,也沒有政府部門來監管,到時候購房者是不是一點辦法也沒有?”隨後,何先生撥打揚子晚報熱線電話反映了這一情況。

  記者調查:

  無證預售,一年半之後交房

  接到投訴后,記者以購房者身份來到源創空間銷售中心,現場可見售樓處人來人往,在工作日的上午也十分熱鬧。現場有公示4-13層房源銷控表,大部分房源都貼上了售出的紅色膠帶。

  銷售人員告訴記者,該項目是50年產權的科教用地,自用辦公都可以。“樓高20層,目前已經建到7層了。我們4-9層已經差不多賣完了,現在新開了10層。”該銷售人員指着銷售中心對面的項目工地告訴記者,“不過買我們這種類型的項目需要以公司名義來買。前期先以個人名義買,首付50%,簽訂一個前期協議。之後明年的5月30日再支付總房款的40%,最後交房的時候支付剩下的10%。我們是2021年6月30日交房,後期辦證的時候就需要註冊一個公司了,房子是持有在公司名下的。”銷售人員指了指售樓處里其他的購房者稱,“都是這麼操作的,一開始都是以個人名義買的。註冊公司很簡單的,我們幫你跑腿的話一兩千,你自己去的話不要什麼錢的。”

  那麼,該項目是否領取了預售許可證?“不需要的,我們土地證上已經寫得很清楚了,可以銷售50%。土地證上這麼寫了,肯定是符合要求的。”該銷售人員信誓旦旦。隨後,記者查詢了南京網上房地產,公開信息显示,截至發稿該項目尚未領取預售許可證。

  主管部門:

  無證預售違規,購房者可舉報

  源創空間銷售中心現場公示的土地證显示,該項目開發方為南京麗源科創發展有限公司,土地類型是科教用地(科技研發),拿地時間是2007年1月9日,可銷售比例是50%。

  那麼,該項目是否像銷售人員所聲稱的不需要領取預售許可證呢?南京市住房保障和房管局相關工作人員就此表示,科教用地可銷售轉讓部分,如果想上市銷售,一樣需要申領預售許可證或現售許可證,無證預售違規。此外,很多科教用地辦公產品會選擇作為存量房進行交易,那麼則需要在竣工驗收並辦理過不動產首次登記后,才能作為存量房進行交易。“如果購房者發現相關違規情況,可收集證據到相關主管部門進行投訴舉報。”

  某房產行業律師告訴記者,無預售許可證的未竣工科教用地辦公產品,不允許公開銷售,在這種情況下籤訂的買賣合同本身就是無效合同,因此合同中的條款並不受法律保護。該律師提醒購房者,購買此類房產一定要注意風險。

  揚子晚報/紫牛新聞記者 宋南飛

(責編:孫紅麗、畢磊)【其他文章推薦】

※居家隱形鐵窗安裝施作經驗分享

※純客製手工沙發,古典沙發,專業首選沙發工廠打造屬於您的居家品味!

※解決漏水、壁癌危機,找尋新竹舊屋翻新專業修繕專家

※分享木質地板DIY自行施工教學影片

※想要打造簡約、淡雅兼且收納空間的小資房,台中室內設計推薦哪一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