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研中心金融研究所原所長張承惠:金融開放需建立改革新範式

  對於中國金融市場而言,2019年註定要被載入史冊。這一年,金融開放大幅度提速,外資機構在國內布局進程加快。

  在近日舉行的2019中國金融發展論壇上,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原所長張承惠認為,外資金融機構過去17年在中國金融市場沒有表現太多的競爭力的重要原因是我們在金融開放的深度和廣度方面做的還不夠。

  張承惠表示,這一輪的金融開放意義重大、影響深遠。開放與金融改革是分不開的,以追求規模、速度以及父愛、母愛主義為基本導向的金融發展舊範式不能適應現在的態勢,帶來了一系列問題,新一輪金融開放需要建立改革的新範式。

  三個維度對外資開放

  張承惠認為,如果說2001年中國加入世貿組織后的金融開放是第一輪金融開放,現在則是第二次重大金融對外開放。此輪金融開放大體上從三個維度推進,一是進一步放開外資金融機構的市場准入,包括以前一直沒有允許控股的證券公司、壽險公司、期貨公司等,這一次完全放開了。二是放開業務限制,過去對外資機構進入中國的一些顯性或隱性的業務限制,這一次開放基本都取消了。三是金融市場的放開,允許更多的外國合格投資者進入中國金融市場。

  在張承惠看來,從表面上看中國金融機構是有本土優勢的,中國金融機構熟悉中國的客戶、中國的企業、中國的政府。外資金融機構在中國金融市場並無這些優勢。但外資金融機構在國際化、公司治理、風險管控、產品創新等方面具有優勢。這一輪金融開放措施的直接影響是使得中國金融領域競爭加劇,外資金融機構將成為中資金融機構重要的競爭對手。

  張承惠認為,新一輪開放的背景下,外資機構未來有可能對中國的金融機構產生真正的競爭壓力。

  新一輪金融開放呼喚金融改革的新範式

  張承惠指出,金融開放需要建立改革的新範式,舊的金融改革範式不能適應現在的新形勢。在舊範式下,雖然一直推動金融機構轉型,但是追求規模、速度的基本導向沒有改變。

  “我們發現大而全的中資金融機構居多,小機構紛紛朝着做大的方向發展,小而美的金融機構相當少。包括銀行、證券、保險,基本的模式是一樣的,都在向其他領域擴張的過程中爭取越來越多的牌照,做的是越來越大、越來越全。”張承惠說。

  範式的產生和時代背景是不可分割的,對於金融改革來說範式就是要解決改什麼,改革目標是什麼,怎麼樣改革,改革的方法和路徑。

  而過去的金融發展的邏輯、範式與過去幾十年形成的經濟發展模式是密不可分的。

  在張承惠看來,舊範式模式下帶來一系列的問題:一是效率不高,金融機構缺少為實體經濟,特別是為小微企業、“三農”、創新創業等領域服務的動力;二是控制了體制內風險,卻使得金融風險向體制外部轉移;三是條線主導改革造成碎片化,且扭曲競爭環境,造成新的不平等;四是游泳池培養出來的“乖寶寶”,缺少在國際市場搏擊的能力。

  張承惠認為,金融改革的新範式需要調整改革目標、改革重點和改革方式,要使中國金融機構成為真正獨立的、能進能出的市場主體,要以提升發展質量和金融機構、金融市場競爭力為改革的最終目標,要建設統一開放、競爭有序,同時具有深度、廣度和彈性的金融市場,推進交易制度和交易機構的市場化。要做對外開放的同時對內開放,以開放促改革,以改革提升對外開放風險的防範能力。此外,政府怎麼當好守夜人也很重要,政府真正要做的事情是營造一個各類參與主體公平競爭的環境。

(文章來源:中國經營網)

(責任編輯:DF386)

【其他文章推薦】

※門外漢也要知道的超耐磨木地板祕辛?

※中古屋大改造,分享台中室內設計隔間重新規劃,擴大實用空間!

※浴室設計小心機,利用馬賽克磁磚,放大你的浴室空間

※打造北歐風,連設計師也極力讚許的古典家具推薦工廠

實木地板、海島型地板、耐磨地板怎麼挑? 木地板三倍價差的秘密!!

沙發換皮省更多,延長老沙發壽命!

海島型木地板專業木作修繕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