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製家居關鍵詞出爐,看看哪些帶有你的2021?

2021仍舊是不太平的一年,疫情反覆加之地產動蕩,漲價限電等因素,讓定製家居企業陷入經營困難。但定製企業歷經洗禮,勇於創新突破,在危機中創變新局勢。

回顧2021年,綜合下來2021定製家居行業的關鍵詞總結為——革新創變。

01 人事創變

定製企業的高管變動

2021年,家居行業有多家知名家居公司高管離職,在九大上市定製家居企業中便有6家企業發生了高管變動:

4月8日,歐派家居副總裁楊鑫正式離職;5月7日,楊鑫加入索菲亞,擔任索菲亞公司營銷副總裁;

4月25日,好萊客副總經理馬娜提交書面辭職報告;

4月27日,索菲亞副總經理劉澤勤離職;6月26日,劉澤勤重返歐派,擔任董事長助理;11月30日,卡諾亞家居宣布聘任劉澤勤擔任公司副總經理兼營銷中心總經理;

9月27日,皮阿諾原運營總裁胡造奇離職,加入王力集團,出任王力家居總經理;

11月22日,金牌廚櫃副總裁孫維革辭職;

12月15日,我樂家居副總經理曹靚離職。

(圖片來源:拍新創意,侵刪)

據觀察,這幾位離職高管身上似乎有一個共同之處,就是在職工作與銷售緊密相關。近兩年隨着經濟下行、需求受到的抑制,家居市場並不景氣。加上定製家居行業逐漸步入拐點時代,在這樣的環境下,家居行業中的高管人群會遇到更多策略、管理、經營上的壓力。

有業內人士指出,離職潮或許是高管的業績壓力過大,但背後折射出的本質卻是家居企業在當前階段的洗牌和分化,隨着家居市場品牌集中度的提高,相關負責人離職作為市場最先表現出的徵兆,或將成為常態化。

02 整裝創變

定製企業加碼整裝賽道

自今年開年以來,定製家居品牌布局整裝賽道的步伐幾乎空前一致。從今年1月底,尚品宅配公開表示全面轉型整裝目標開始,2021年定製企業的整裝隊伍日趨龐大。

無論是龍頭裝企對整裝賽道的發力,還是傳統家居建材企業逐步推出各自的整裝品牌,再到互聯網巨頭對整裝的跨界聯動,都給整裝市場注入了強勁的動力。歐派家居與緊挨裝公司共創整裝網絡、尚品宅配的用互聯網思維引入家裝、索菲亞和聖都家裝的強勢聯合、詩尼曼的聯合開發AI裝配等,無不在革新探索整裝的可行之道。

在今年的廣州建博會上也有很多家居品牌發布了整裝計劃,並布局整裝業務。據不完全統計,截止至2021年12月,歐派、索菲亞、頂固、尚品宅配、金牌、詩尼曼、瑪格、曲美等企業都投入了較大力量加碼整裝。

只不過整裝對於家居行業而言依舊是一場難打的惡戰,涉及供應鏈、業態、渠道開發等方面的權衡與變革。在很長一段時間里,業內都充斥着對整裝的思考和探索。

但值得一提的是,此前歐派家居公布官方數據,截至11月5日,歐派整裝大家居10個月接單業績累計突破20億。這樣漂亮的營收速度和業績,也為正在布局整裝市場的“道友們”增添信心。

儘管現實狀態里存在很多阻礙,但整裝仍舊是家居行業發展的一個必然趨勢和理想狀態。因此,也期待定製家居們能碰撞出更多更具想象力和美好生活創造力的中國家居未來。

03 危機創變

房地產動蕩下的應對和反思

近年來隨着各大家居企業紛紛布局大宗業務,定製家居企業們和大型房地廠商的聯繫也日益密切。但作為房地產下遊行業,家居企業深受恆大風波影響,不少定製家居企業今年出現普遍出現了應收賬款及票據金額增長,現金流不斷減少的情況。

12月3日,恆大公告表示,可能無法履行2.6億美元擔保責任,並向廣東省人民政府請求派出工作組進入公司內部,維持穩定。

沙發換皮省更多,延長老沙發壽命!

采姿專業沙發椅墊訂做,沙發修理、換皮,各式耗材替換,老沙發免丟,純手工縫製而成,料好耐操壽命長,翻新/維修專業經驗豐富。

家具訂製工廠推薦有北部的嗎?

復刻版家具輕鬆成家,夢想裝潢,沙發/床墊/櫃子全系列家具,立即挑選

門外漢也要知道的超耐磨木地板祕辛?

木質地板的清潔,先用吸塵器吸淨灰塵,再用沾濕抹布擦拭(或靜電拖把)即可,但每隔一段時間應使用地板腊,重新補充地板表層所損失的油脂。

北部新古典家具特賣出清

鑫沅傢俱提供寬廣的空間,讓您在找尋傢俱時,能輕鬆自在的逛,老字號品牌

(圖片來源:百度,侵刪)

據公開資料不完全統計,截至2021年9月30日,恆大與6家下游供應商的應付賬款及應付票據餘額合計為63.65億元,在解決方案中,主要以“以房抵債”、“以資抵債”、“以股抵債”等方式進行。其中包括索菲亞、皮阿諾等定製企業,均以以股抵債的方式解決本次危機。

值得注意的是,這些股權轉讓都是以債權債務相互抵銷的方式進行處理,並未有實際的現金款項轉讓支付。雖然不知道以股抵債的方式是否真能解決家居企業們的現金鏈問題,但也有業內人士表示,能通過收購股權抵消商票的家居企業已經算是幸運兒,更多受恆大債務波及的家居企業還在尋求解決辦法。

恆大的高負債現狀,導致牽連甚廣,雖然現在整體仍然可控,但也給家居行業的上下游提了醒,不要片面的追求規模,盲目擴張,也不要把“雞蛋”都放在同一個籠子里。家居企業與房企深度捆綁,是一把雙刃劍。如若房企出現經營困難和市場大波動,家居企業將會受到極大牽連,家居企業還是要多拓展終端零售市場和其他新興銷售渠道。

04 玩法革新

新常態下的“新玩法”整家定製

整家定製是定製行業下半年的黑馬选手,在定製家居企業們還在研究高定、整裝如何做的時候,9月24日,歐派家居領創提出“高顏整家定製模式”,從29800套餐席捲定製及成品家居圈,再到顧家的“29800元全自製拎包套餐”、索菲亞全新品牌LOGO及定位發布等,家居企業們爭相入局整裝賽道。

(圖片來源:歐派家居,侵刪)

短短兩個月內時間,“整家定製”也正式成為了定製行業熱捧的關鍵詞,引發定製行業新一輪商業創新。

其實整家定製能迅速出圈,與其強大的吸金能力不無關係。早在整家定製戰略首發之前,歐派家居已率先在廣州、西安、成都等部分城市進行過一番終端試水。據記者走訪得知,29800套餐引流效果較為顯著,也讓終端經銷商實現了訂單翻倍。

有分析人士指出,隨着行業邊界越來越模糊化,整家定製模式能夠幫助定製企業將觸角伸向軟裝腹地,擴大入口效應,追求入口前置。因為做整裝的成本太高、難度太大,且對於家居企業來說缺乏主動權。“輕裝上陣”、“可以不斷加換裝備”的整家定製模式,更適合定製和成品傢具企業,這或許是整家定製能夠迅速火出圈的重要原因之一。

不過整家定製用29800元整合市面上6~7萬價格的產品,對行業毛利率、設計、經銷商、物流、交付等各方面的能力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需要整體系統的支撐,這對入局的家居企業而言都是不小的挑戰。整家定製未來能否成為定製行業主流趨勢,相信時間會給我們答覆。

05 科技革新

数字化升級,全面賦能家居行業

在技術和市場都加速變革的時代,家居行業競爭逐漸步入白熱化轉型階段。

受疫情、上游大宗商品漲價等影響,定製家居行業紛紛開始戰略調整,斥資進行信息化、智能化、数字化升級改造,利用数字化轉型對傳統產業進行全方位、全鏈條的改造,提高全要素生產率,提升國產關鍵軟件技術創新和供給能力。

(圖片來源:百度,侵刪)

在今年中國建博會(廣州)上,出現了專門探討家居数字化轉型與創新、智能製造方面的論壇,尋求家居製造業與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等技術的融合。部分品牌展出了数字化營銷系統與智慧門店,比如可以線上獲客、線上引流線下成交、雲設計等,增強對客商的吸引力。

據統計,家居企業至少數百家公司正在生產、營銷等環節實施数字化,力圖完成從銷售、設計到訂單拆解、生產管理全流程的数字化建設,並從中獲益。其中,包括歐派、尚品宅配、索菲亞、志邦等多家定製頭部品牌在內,在数字化應用上不斷突破,成功助力經營能力的提升。

数字化轉型席捲家居行業,数字化經濟的發展也為定製家居行業的走向提供了更多的機遇和更大的發展空間。

小結:

2021即將要過去了,疫情還沒有結束,雖然進出口貿易受限,房地產暴雷等都給定製家居行業帶來了諸多不確定因素。

但伴隨着挑戰的升級,未來機遇不斷。新玩法、新趨勢等都將成為驅動定製行業發展創變的積極因素,定製家居企業們應積極擁抱變化,主動創新和變革,以不變應萬變重塑家居生態,找到未來的趨勢和突破口。

來源鏈接:http://www.jia360.com/new/192044.html

北部新古典家具推薦首選

鑫沅展示了樸實的實木家具,浪漫的歐式家具,高貴的新古典家具

馬賽克瓷磚diy教學記錄

陶瑩致力於馬賽克拼貼裝置藝術.及客家文創陶瓷設計製作。提供馬賽克磚拼貼、馬賽克磚diy、馬賽克瓷磚(磁磚)、馬賽克拼圖等服務

找尋商辦大樓周邊環境造景設計團隊?

承園景觀工程承接各企業大樓商辦景觀設計,善用空間感營造企業形象,為後續養護思考低維管理,為景觀營塑巧妙創意。

門外漢也要知道的超耐磨木地板祕辛?

木質地板的清潔,先用吸塵器吸淨灰塵,再用沾濕抹布擦拭(或靜電拖把)即可,但每隔一段時間應使用地板腊,重新補充地板表層所損失的油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