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中若有12歲以下兒童建議加裝門窗扣環、隱形鐵窗等防墜設施

隱形鐵窗    社區隱形鐵窗    防盜隱形鐵窗

臥室是放鬆身心的最重要的場域,每天在外面辛苦奔波,回家後只想好好放鬆、睡一場好覺徹底充電、恢復體力,臥室打理可從格局方正、大小適中、天花板高度、燈光柔和窗戶開高著手,維持較優的居家和睡眠品質。

方正格局好舒適

建議臥室格局以方正最優,最好不要有斜邊、畸零區域 ,或凸出的牆柱等,因斜邊易造成視覺上的錯覺,多角則容易產生壓迫感,容易增加精神上的負擔 。若臥室先天的格局已非方正格局,則可以利用裝潢修正,如裝設木作,將格局修成方正形狀,或將斜角、牆柱規劃收納空間,拉平室內空間的線條,不僅讓整體空間視覺更舒適,還可增加收納空間,一舉兩得。

大小適中最自在

都會生活小坪數住宅當道,但臥室還是要留有基本空間,活動起來才不會過於壓迫。何政熹建議,主臥室至少需4-5坪以上來擺設雙人床較適合,如此才有足夠空間在床的左右各留有50公分以上的走道,讓夫妻兩人都方便下床,若主臥室少於4坪,擺放雙人床位置受限,形成單邊下床,睡在裡頭的人容易感受到壓迫與拘束,進而影響睡眠品質。單人房也建議在床邊留有90公分以上的通道,才足夠進行換衣、轉身等動作,活動起來也更為自在。

天花板夠高真開闊

近年來常見複合式的挑高小宅,建議臥室天花板高度盡可能高些,住起來較為舒暢。同時也需特別注意,客廳、廚房等公共空間,建議至少應維持在270公分以上高度,才能避免視覺與心理上的壓力。

柔和燈光最溫馨

睡覺能不能睡得安穩,光線亮度也是一大重點,臥房的光線設計,須以「睡眠」為優先考量,臥房燈光建議選擇暖色系燈光,不但營造溫馨氣氛,柔和的光線也讓人的心情更為放鬆。建議臥室搭配「遮光窗簾」,避免屋外的燈光干擾睡眠;如擔心睡眠中途起身,房間太暗影響視線,無法安全移動,可考慮感應式小夜燈,行走更為安全方便,也不用擔心夜燈太亮影響入眠。臥室內也可考慮使用可調節式燈光,依據不同需求調整需要的亮度,例如明亮的燈光適合居家活動,睡覺前則可先將燈光調為較低亮度,培養睡前情緒,屆時更好入睡。

窗戶開高才安全

家中有幼兒需注意提防發生從高處墜樓意外,何政熹建議,房間不宜將窗戶高度開得太低,窗戶太低除了會讓居住者產生不安全感,也擔心小孩在床上玩耍,造成掉落屋外的悲劇,家中若有12歲以下兒童,建議窗台至少應離地120公分以上,只要不妨礙逃生,不凸出牆面,建議加裝門窗扣環、隱形鐵窗等防墜設施。

新寶科技隱形鐵窗

參考資料:https://house.udn.com/house/story/5899/3124923

https://www.designhy.com.tw/?p=5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