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佳車站以多彩繽紛的馬賽克磁磚拼貼藝術廊道

馬賽克磚     馬賽克拼貼     馬賽克磁磚

百年古蹟山佳火車站修復完成後,成為樹林區重要觀光景點之一,台鐵於6月中調派煤斗車進駐,並培訓導覽志工;樹林區公所為了連結車站周邊景點,近日以多彩馬賽克磁磚與陶板,拼貼長達171公尺的藝術廊道,地面更設有鐵軌圖騰,硬體、軟體雙管齊下,推動在地觀光。

翠鳥、彩鷸、紅冠水雞造型的浮雕陶板,加上七彩馬賽克拼貼,樹林區公所花費640萬,打造長達171公尺的藝術廊道,讓遊客一路從山佳車站、鐵道地景公園,經由藝術廊道玩到鹿角溪公園,打造環狀觀光路線,繽紛的地景馬上成為打卡新景點。

2017年2月山佳火車站修復重生,杉木製屋簷與洗石子廊柱,呈現日式與西洋混和的建築風格,不僅外觀充滿濃濃「文青味」,車站內部更設置多媒體互動系統及影音播放室,加上志工駐點導覽,遊客選擇放慢腳步,細細品味山佳百年礦業歷史。

樹林區公所工務課長張伯碩表示,美化工程由鐵道地景公園向中洲街延伸,包含鋪設人行道與邊坡再造,並種植黃金露花、非洲鳳仙花等植物,另重新粉刷公車站牌,原先雜草叢生的荒地,煥然一新成為民眾休憩的藝術廊道。

樹林區公所表示,山佳車站在多方努力下已逐漸成為熱門景點,但也因觀光人潮增多,面臨駐點導覽人員不足的問題,將結合周遭鄰里志工資源,朝向深度觀光旅遊的目標努力。

陶瑩

參考資料: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71103001273-260107

http://www.designhy.com.tw/?p=4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