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廁所革命”是一項系統工程

  廁所問題不是小事情,是基本的民生問題,也是重要的文明窗口。在杭州遊玩,給人留下深刻印象的,除了美麗的西湖,還有讓人心暖的公共廁所。作為給居民和遊客提供服務的便民設施,公共廁所遍及全國,杭州有何不同?

  不少人有過這樣的經歷,在一些城市的公共廁所,洗完手才發現放擦手紙的盒子是空的,旁邊放置的烘乾器是壞的。但在杭州,遊客在公共廁所的體驗頗為舒適,不僅布點合理、設施方便、乾淨整潔,洗手台邊也基本都有免費的擦手紙可用,安裝在牆上的烘乾器“既中看又中用”。在寒冷的冬日里,在考慮周到、設備齊全的公共廁所中,扯點紙就能擦乾雙手,伸出手就能在烘乾器里吹吹熱風,城市的好感度自然就會上升。

  小廁所,大民生。廁所問題不僅關係到旅遊環境的改善,也關係到人民群眾工作生活環境的改善,關係到國民素質的提升和社會文明的進步。杭州公共廁所里“不斷供”的擦手紙和“不怠工”的烘乾器,看似不起眼兒,實則彰顯了城市管理者為民便民的服務理念和解決實際問題的務實作風。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對“廁所革命”這項基礎性民生工作高度重視,並強調,“廁所問題不是小事情,是城鄉文明建設的重要方面,不但景區、城市要抓,農村也要抓,要把這項工作作為鄉村振興戰略的一項具體工作來推進,努力補齊這塊影響群眾生活品質的短板”。從景區擴展到全域、從城市擴展到農村、從數量增加到質量提升,我國“廁所革命”不斷向縱深發展,廣大城鄉的公共廁所大都面貌一新,受到群眾和遊客的普遍歡迎。

  也要看到,“廁所革命”雖然取得了明顯進展,但在廁所數量質量、管理服務上仍有不小差距。比如,有的地方重面子、輕裡子,外觀追求“高大上”,內里卻不重實效;有的地方算偏了民心賬,捨得花大價錢買高檔設備,卻在擦手紙等實際問題上視而不見;有的地方重建設、輕維護,水龍頭經常放不出水、烘乾器常年不工作。這些問題雖小,卻足以反映出治理者是否真正以民生為重,是否做到了真抓實幹、努力解決老百姓關心的實際問題。

  當然,“廁所革命”是一項系統工程,很難一蹴而就、一步到位。唯有瞄準民生短板、破解民生難題,才能把“廁所革命”這件關係民生、體現文明、彰顯作風的基礎性工程辦好辦實。

(責編:許維娜、孫紅麗)【其他文章推薦】

※了解海島型木地板是否會有潮濕變形疑慮?

木地板哪有幾種款式?該如何選購適合的材質呢?

※買沙發!就找專業客製化沙發推薦工廠,帶您享受舒適兼具美觀的居家生活!

※針對一般住家各種奇怪漏水問題,竹北水電東通水管修復作業案例揭密!

※更多客製化沙發,古典沙發推薦設計作品,皆在"裝潢大小事"平台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