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房10設計 實在好用

廚具    廚具設計

廚房流理台的檯面不夠大,煮菜時,放了砧板和用具,備料跟青菜就擠得要死。打開抽屜想找適合的盤子,結果盤子堆了一大疊,搬進搬出超麻煩。怕油煙跑出去,設計了廚房拉門,反倒變成一個人關在裡面辛苦做飯。廚房,其實可以更好用

1.關門窗 油煙不亂跑

很多人煮菜時會把廚房門窗打開,想讓油煙排出去。門窗打開反而容易將油煙往室內吹,宜將門窗關起,並打開抽油煙機,抽走油煙比較好。

2.流理台配合身高

一般流理台高度約80~85cm,適合身高150~160cm的人。但屋主ET身高172cm,流理台高度就需90cm才合用。女生挑廚具時,記得脫高跟鞋,這樣挑廚具的高度才準。

3.口爐 效率高

3口爐跟雙口爐比起來,煮飯做菜更有效率,減少等待的時間。

4.依家電設插座位置

先想好會有哪些廚房家電、放什麼位置,再決定插座位置。最好預留一個220V的插座,因很多進口家電是用220V的電壓。

5.廚具長240cm

以一字型廚具長約218cm來看,李亦榛說:「扣除爐台和水槽寬度,只剩下約50cm長的檯面,放砧板就滿了。如果檯面多出30cm,就能再放得下其他東西。」所以,廚具長度至少要240cm,使用會更方便。

6.淺抽適合放盤子

廚具下櫃做雙開門,想拿東西得伸長手翻找,建議改做抽屜較方便。且一般放盤子的抽屜,寬度約45cm、深度30cm,建議改為60cm寬、15~20cm深,讓深度變淺、寬度加大,降低盤子堆疊的高度。「廚房較潮溼,抽屜門板可設計網狀透氣孔,較不易發霉。」

7.中島下方做收納

中島廚房的好處是中島的下方可規劃電器櫃、抽屜,置物或收納都非常實用。

8.層架減壓迫感

常用的餐皿可用層板收納,一目了然,取用便利。「廚房空間不大,也建議用層板,比起吊櫃更沒壓迫感。」

9.縮水龍頭

廚房水槽安裝伸縮水龍頭,比固定式的更方便。

10.濾盤清理效率高

廚房水槽的排水孔下方常見濾杯,用來過濾廚餘殘渣,不妨改用濾盤看看。屋主Lisa說:「以前用濾杯,一時沒清理,殘留的廚餘容易發臭。後來改用濾盤,沒想到就養成了順手清理的習慣,反而更乾淨。」

 

雅登企業

參考資料:home.appledaily.com.tw/article/index/20150109/36315680/design/看設計open_in_new

 

http://www.designhy.com.tw/?p=4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