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電工程的電線用軟線好還是硬線好?

家裡在裝修房子的時候,可能會遇到這麼一個問題,房子裝修裡的電線,用軟線好還是硬線好?軟線和硬線又有什麼區別呢?

一、什麼是軟線和硬線?

1.軟線就是絞線:由多股裸線扭絞而成之導線,又名撚線。每一條電線皆由多條單芯線組成,每條絞線皆由顏色做區分。 

 

2.硬線就是實心線:由單股裸線所構成之導線,又名單線。每一條電線由一條單心線組成,每條單芯線皆由顏色做區分 。

二、從價格上比較

很多人都喜歡第一時間看價格,我們就從價格上來分析分析。多股的絞線明顯費工費力,成本會高一些,而單股的實心線就相對便宜一些。

三、在施工方面分析

實心線,在接頭和壓線的位置容易出問題;不過,硬線的抗拉力強。

 

絞線,穿管的時候比較好穿管;另外,在散熱方面也有一定的優勢。

四、從使用上來講

絞線載流量較大(但在突發性承受負荷上,實心線的承受能力較強),不過,一般家用的話,電流基本上不超過100A,用實心線的就可以。

 

實心線在抗氧化和使用壽命上要優於絞線。尤其是使用時間比較長的話,實心線的優勢還是比較明顯的。有一部分的絞線銅絲太細的話,容易氧化。

 

總體上來講,一般家用建議優先考慮實心線(硬線),抗氧化性能較好些,使用時間長;不過在施工的時候,如果電路轉彎過多,絞線(軟線)比較好穿些。

門外漢也要知道的超耐磨木地板祕辛?

木質地板的清潔,先用吸塵器吸淨灰塵,再用沾濕抹布擦拭(或靜電拖把)即可,但每隔一段時間應使用地板腊,重新補充地板表層所損失的油脂。

家具訂製工廠推薦有北部的嗎?

復刻版家具輕鬆成家,夢想裝潢,沙發/床墊/櫃子全系列家具,立即挑選

門外漢也要知道的超耐磨木地板祕辛?

木質地板的清潔,先用吸塵器吸淨灰塵,再用沾濕抹布擦拭(或靜電拖把)即可,但每隔一段時間應使用地板腊,重新補充地板表層所損失的油脂。

 

實心線和絞線在本質上沒有誰好誰壞的區別,只是有適用場合上的區別。

 

例如:實心線常用於一般用電插座 、 一般電燈用電 ; 絞線常用於電表至電表用電、冷氣插座或商用設備之專用插座。

相關法規-用戶用電設備裝置規則 第12條

一般配線之導線最小線徑依下列規定辦理:

一、電燈、插座及電熱工程選擇分路導線之線徑,應以該導線之安培容量足以承載負載電流,且不超過電壓降限制為準;其最小線徑除特別低壓設施另有規定外,單線直徑不得小於一‧六公厘,絞線截面積不得小於三‧五平方公厘。(本公司常用規格為單線直徑2.0)

 

二、電力工程選擇分路導線之線徑,應能承受電動機額定電流之一‧二五倍,且單線直徑不得小於一‧六公厘,絞線截面積不得小於三‧五平方公厘。

 

三、導線線徑在三‧二公厘以上者,應用絞線。

來源鏈接:https://www.tasker.com.tw/articles/detail/315?refer=clist6

北部新古典家具特賣出清

鑫沅傢俱提供寬廣的空間,讓您在找尋傢俱時,能輕鬆自在的逛,老字號品牌

沙發換皮省更多,延長老沙發壽命!

采姿專業沙發椅墊訂做,沙發修理、換皮,各式耗材替換,老沙發免丟,純手工縫製而成,料好耐操壽命長,翻新/維修專業經驗豐富。

桃園木地板公司推薦-廣松企業位於桃園市龍潭區雙連街98巷3號

綠建材木板舖設價格?

科彰專業的塗裝技術與最先進完整的塗裝設備,採用全台最高品質的科漆塗料,經由8-13道的反覆精工塗裝程序,能針對不同樹種與紋理打造最合適、最能表現木之原位的漆面。因此身處於科漆板打造的空間,不僅僅可以體現大自然之美,更讓消費者感受到本產品呈現的價值是遠超越美耐板、波麗板等所能提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