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住好運氣!設計師教你打造兼具風水、美感的好運生活

實木地板 海島型木地板 地板施工

身為風水老師的業主,玄關除了避開穿堂煞的作用,也希望結合 28 象限 49 銅錢,為家裡帶進財運。設計師將銅錢意象融入屏風上翩翩飛舞的蝴蝶圖騰,並形成數學上的無限大符號「∞」,讓好財運源源不絕。

你知道室內風水如果不好,對住在屋內的人會產生多大的影響嗎?家中要如何才能兼顧好風水、美感和實用性呢?本次設計家 Searchome 特地邀請到,已完成多款風水好宅的築夢室內設計羅芳銘設計總監,來跟大家分享如何打造出居者安心,風生水起的鴻運好宅!   風水好宅案例解析: 身為風水老師的業主,玄關除了避開穿堂煞的作用,也希望結合 28 象限 49 銅錢,為家裡帶進財運。設計師將銅錢意象融入屏風上翩翩飛舞的蝴蝶圖騰,並形成數學上的無限大符號「∞」,讓好財運源源不絕。 重視風水的屋主,連家具擺設、材質和色調的選擇都十分講究,因特定位置需要紅色元素,但若是在牆面上漆上紅漆,會顯得十分突兀,設計師了解深入業主需求後,轉化為具時尚感的沙發單椅,同時符合美感和屋主期待。 簡潔、明亮的餐廳空間,其實也藏著風水的玄機,依據屋主的需求,房間運用古典雕花氣窗,讓不同方位的氣場可以相通,好運氣就能夠在家中不斷流轉。 在風水館的設計案中,設計師融入傳統「三台三進」的段落層次,以及「朱雀抱弓水」的風水概念,以不鏽鋼材質結合自動化的換水、過濾系統,除了符合風水需求,使用清潔時也更具便利性。

QA 時間

Q1. 租屋的房子該怎麼注意風水呢?
A:不論是租屋或是自購的屋子,都可以稍微留意風水,不過因為格局無法更動,可以嘗試利用家具擺設、裝飾進行改善。

Q2. 房子本身就是三角形,不管怎麼隔都很怪,設計師可以幫我嗎?
A:如果家裡格局是三角形,又很在意風水,建議可以先找風水師進行大致的解法參考,設計師整合屋主和風水等各項需求後,設計規劃上才能更完整全面。

Q3. 夾層的高度是不是也有好壞運之分?
A:風水上的說法有時候也符合科學上的解釋,夾層的高度對視覺、健康來說,的確容易有影響,但也可以透過設計的方式解決,降低壓迫感。

Q4. 以女生為例,居家空間要如何旺桃花?
A:如果是想結婚的單身女性,如果在桃花位放玫瑰花,其實不好,因為玫瑰花有刺,放牡丹花才是正宮的象徵。

Q5. 植物在室內設計跟風水之間有什麼關係?
A:風水上也有許多對植物的說法,例如偏好擺放葉片具厚、圓、大的植栽,象徵福氣和圓滿,比較不建議葉形尖刺的植物,不過也要特別留意,有些外觀比較特殊、色彩豔麗的植物,可能是有劇毒的。

Q6. 屋向西南,灶台要朝什麼方向?
A:如果對風水問題比較在意,不只是根據屋向,也需要請風水老師依照個人的命盤進行專業計算;但如果沒有請風水師來看,還是可以參考基本的原則,像是開門不見灶、冰箱不對門等原則。

展億

參考資料

https://www.searchome.net/article.aspx?id=35661

http://designh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