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賃政策利好顯現 需企業積极參与推動

租賃政策利好顯現 需企業積极參与推動

東方財經網 2017-09-15 22:35:37 來源:

新華網北京9月14日電(袁雅錦)近半年來,一系列政策利好有效地打開了租賃市場的廣闊前景,引發行業對“租房時代到來”的猜想,大家對政策如何落地、存量盤活率如何提升、租房市場結構如何優化的討論熱度空前。

從年初的“租售同權”到北京推出“共有產權房”再到“集體建設用地建設租賃房”,密集的政策暖風在業內人士看來,表明租賃市場的春天已至。

然而,“增加租賃住房供應,緩解住房供需矛盾,構建購租並舉的住房體系,建立健全房地產平穩健康發展長效機制”等政策意志,從頂層定調到落地實施,仍需要一個過程。

據中國社科院發布的2016年《社會發展藍皮書》显示,當前我國城鎮居民家庭住房自有率高達91.2%,僅有不到10%的家庭通過租賃市場解決居住需求,特別是一線城市以外的地區,租房比例小之又小。

與此同時,個人出租佔比仍較高,而專業的租賃機構相對缺位。據清華大學房地產研究所所長劉洪玉介紹,我國住房租賃市場中,約90%的房源為個人出租,而在一些國家市場,專業租賃企業提供的房源佔比在30%左右。

意識到這一市場缺口的開發商已有所反應,目前而言,萬科、龍湖、碧桂園、遠洋、金地、招商、旭輝、朗詩等幾乎所有主流房企都不同程度地布租公寓。萬科董事會主席、首席執行官郁亮認為,很多房地產企業都看到了租賃市場的發展空間,但觀望和疑慮主要在於回報率很低,萬科只要能達到1-2%回報率就滿意了。

更多押寶“購租並舉”的房企,則認為存量市場是未來的主流市場,提前搶灘或意味着對下一個市場成長周期的佔位。在業內看來,相比於中介機構,熟練運營“開發-賣房-物業”全產業鏈的開發商擁有更全面的運營與管理能力,他們帶來的整租形式或對以往的散租市場帶來優化效應。

在鏈家研究院院長楊現領看來,租賃是一種剛性的居住需求,這種需求不僅僅體現為居住的空間,更體現為一系列的公共基礎服務和市場化的商業服務。因此,租賃需求是一攬子需求的集合,這個集合被滿足的程度決定了租金水平,也決定了未來租賃房源的使用價值。

偉業我愛我家集團副總裁胡景暉則認為,大力發展租房市場,對滿足基本民生需求,為城市留住人才以及平抑房價、穩定樓市都有着非常积極的作用。但目前我們的租賃市場還存在許多痛點,百姓租房的觀念尚未形成,高房價背景下的租金收益也非常低,這些都制約着租賃市場的發展。

在媒體針對不同年齡層租房群體的調查中,幾乎70%以上的90後人群明確表示可接受長期租房,但其父母輩則擔憂租房儘管選擇靈活卻可能導致背負太多的生活負擔。對此,專家表示,若租賃的相關政策配套及待遇相繼落實,教育、醫療等社會公共資源充足且平衡,則可進一步推動城市留住人才,讓人們樂意接受租房模式。

“發展住房租賃市場不可能一蹴而就,後續還需要更多制度設計,也需要更多品牌化、規模化的專業租賃經營企業的參与和推動。”胡景暉表示。

  (作者:袁雅錦)  (出處:新華網 2017年09月14日)

  聲明:轉載上述內容屬於廣告或出於傳遞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東方財經網的觀點。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負。

【其他文章推薦】

※門外漢也要知道的超耐磨木地板祕辛?

※中古屋大改造,分享台中室內設計隔間重新規劃,擴大實用空間!

※浴室設計小心機,利用馬賽克磁磚,放大你的浴室空間

※打造北歐風,連設計師也極力讚許的古典家具推薦工廠

實木地板、海島型地板、耐磨地板怎麼挑? 木地板三倍價差的秘密!!

沙發換皮省更多,延長老沙發壽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