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居稻田中!宜蘭日光稻香親子宅

地板施工 海島型木地板 實木地板

關於生活,每個人都有所嚮往,有人追求城市的便利、有人則徜徉鄉鎮的愜意。原本居住在都市的屋主一家,考量孩子的成長環境,便決心搬到好山好水的宜蘭,要在四周圍繞著農田的土地上生活。同時,也希望因應自然、創建舒適宅邸,即邀請擅於處理建築與自然關係的 欣琦翊設計 操刀規劃,依照屋主喜愛的自然風格,以「稻田」為整體意象,並遵循「降低材料使用」之原則,以一棵原木切割成各式家具,包含餐廳長桌、浴室檯面、樓梯的書櫃牆等,牆面設計則考量在地潮濕氣候,選用珪藻土佐稻梗,呈現空間的樸質觸感;而從玄關至餐廳,透過俯視能發現猶如腳印的曲線地面,連結多面窗設計延展戶外綠意,完整表現與自然共居的理念。

屋主基本資料
宜蘭縣 / 屋齡 3 年 / 室內坪數 100 坪 / 格局 5 房 2 廳 3 衛 / 居住人數 2 大 2 小

客廳設計:
由於住宅四周圍繞著稻田,設計師何欣、林真琦以「稻田」為規劃方向,三廳合一的 LDK 格局處處是景色,從玄關延伸至餐廳的地面靈感,取自電影《看見台灣》的「大腳印」,採用磨石子地板+木地板,結合精算的 1:1.618 黃金比例設計弧度曲線,創造彎型地面;牆面則用「稻秧」為題,並考量在地潮濕氣候,選用珪藻土揉合稻梗,呈現自然樸質的凹凸觸感牆。另外,因應屋主一家的生活模式,採開放式格局,可增加互動空間,客廳更選用書牆取代電視牆,實踐活在自然的初心。

工作區設計:
因為平時女屋主有作畫的習慣,所以特別規劃符合需求的工作區域,將周圍窗戶連結斜屋頂天窗創造五面採光,營造具良好光線的作畫環境,並採「物盡其用」的原則,將原木剖出的長桌結合縫紉機為桌腳,而水槽則選用素淨檯面,表現屋主的生活品味。

臥室設計:
維持簡單自然風格,各個臥室空間僅以符合基本需求及機能為主,部分採用大面積的綠色單牆強調視覺焦點,其餘則維持木作牆面,大大實踐「降低材料使用」的初衷,而房間木地板也延伸至天花拉長視覺,搭配供收納的木作衣櫃,維持調性。

展億地板家

參考資料:http://decomyplace.com/newspost.php?id=5735

http://www.designhy.com.tw/?p=4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