繽紛率性跳色宅!台北 30 坪單身女子公寓

室內設計規劃                                                室內裝潢                                                                                  設計裝潢

終於有了一間屬於自己的房子,有些人喜歡寂靜的極簡風格,回到家是平穩的休憩空間,也有人希望把活潑雀躍的氣氛放進家中,讓亮麗色彩和朝氣常伴生活。巢空間室內設計 最近規劃的這間公寓徹底實踐屋主的繽紛夢想。屋主是一位熱愛旅行的女生,為了詮釋她率性風格,設計師以旅行時興奮帶點躍動的心情為空間定調,在牆面、家飾等多處使用鮮豔色彩,並以大量白色、木質地襯托彩色,設計採現代風格,線條簡單而能使豐富顏色不顯得凌亂。

個案基本資料
台北市 / 屋齡 25 年 / 室內坪數 30 坪 / 格局 3 房 2 廳 2 衛 / 居住人數 1 大

< 需求 >
・ 希望有一間更衣室,衣櫃不能太高有壓迫感。
・ 需要更大的廚房 + 吧檯。
・ 牆面有亮麗跳色。

< 個別空間 >
1. 客廳設計:

一進門就能看見寬敞舒適的客廳,鋪上大片的木紋磚營造溫潤質感,又比木地板更好保養清潔。沙發後方牆上設有開放式展示層架,不同於以往收納架制式規劃,能夠擺放植栽或紀念品作為主牆裝飾,並透過跳色組合的深藍與銘黃產生相當吸睛強烈對比。

2. 廚房設計:
舊有廚房原本是傳統一字型廚房,料理空間窄小,甚至還得把冰箱放在廚房外面,且屋主不常開火,無需太過擔心油煙問題,設計師便決定將廚房隔間打通,改為和餐廳、客廳相連的開放式設計。由廚房流理臺延伸的吧檯下方設有收納空間,可放置烤箱、微波爐、果汁機等電器用品。

3. 餐廳設計:
餐廳部分最引人注意的莫過於傾斜 45 度角的吧檯,因為空間足夠,傾斜設計讓室內整體線條顯得生動許多。設計師提案時曾提出多種吧檯設計的平面圖,其中雖然也有較傳統的方正格局,但獨特斜角設計讓屋主一見傾心。吧檯除了是用餐空間,也是廚房流理臺的延伸,上方的黃銅造型吊燈成功營造出酒吧氣氛。餐廳另外設有四人餐桌,方便親友來訪時能一同入座用餐。

4. 臥室設計:
臥室以象徵大海,屋主最喜歡的藍作為主牆顏色,一般人比較不傾向在臥室粉刷高彩度色,但小面積的使用正好強調了屋主的個人色彩,並和亮麗的床織品相互映襯。因為另外設有更衣室,臥室中僅設計簡單抽屜櫃方便存放日用品。

5. 浴室設計:
浴室大量使用原色磁磚及線條簡單的衛浴五金,呈現簡約風格,並有透明玻璃門做好乾濕分離,質感有如飯店般舒適。客用浴廁牆面則鋪上深藍搭配白色的跳色磁磚,帶出清爽整齊感。

6. 多功能室設計:
30 坪以一人居住來說相當足夠,設計師便建議留下一間可供多方使用的房間,不設房門,僅以略高的平台地板和餐廳做出空間區隔,其中一面牆刷上鮮明的亮黃色帶出活潑輕鬆的氣氛,可在這裡休憩、午睡,或者利用白色牆面作為投影螢幕播放電影,成為家中最放鬆的一方角落。

< 總體規劃 >
7. 收納規劃:

在家擁有一間功能完善的更衣室可說是所有女性的夢想,設計師依照屋主願望將家中的一間房間全數留給更衣室,能收納所有衣物配件、包包和鞋子,也可存放行李箱等大型物品。更衣室中主要留給開放式衣架,另外設有抽屜及一面收納櫃,整體木作選擇淺色木質地,並刻意不將收納櫃的長度作滿,保留地板面積,降低壓迫感。

8. 動線規劃:
家中坪數足夠,使用上沒有太過狹窄或不方便的問題,不過設計師認為舊有牆面讓廚房顯得窄小,因此決定打通隔間改成開放式廚房,讓料理區域動線更順暢。

9. 建材挑選:
文化石(客廳)、壁紙、乳膠漆、系統櫃、木紋磚、磁磚。

10. 家具配置:
家具如沙發、床組等皆為屋主自行選購,設計師給予顏色及尺寸上建議,確保風格與室內設計一致。

11. 色彩計畫:
屋主偏好飽和色系,希望能將繽紛色彩大量用在家中,設計師在臥室及多功能室留下一面牆漆上藍、黃等高彩度色,營造充滿活力的空間。客廳也裝飾有彩色展示櫃及彩色泡泡牆面,天花板及其餘牆面大幅使用白色及木質地,使整體色彩配置顯得平衡,再點綴彩色家飾增添豐富感,完成屋主理想中被色彩圍繞的活潑空間。

尚邑

參考資料:http://decomyplace.com/newspost.php?id=5824

http://www.designhy.com.tw/?p=4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