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屋裝修這樣省 壓低費用有撇步 改鋪木地板

柚木地板   海島型木地板   超耐磨木地板

老屋裝修動輒數十萬元至數百萬元,且消費者多半是不諳專業的門外漢,如果不想被敲竹槓,除了事前多做功課外,也要記得找合格業者簽約承攬。針對開銷最大的浴室、廚房、天地壁(天花板、地板、牆壁),達人教你掌握省錢眉角,大幅壓低費用。 迎接新年或購置房屋,民眾都有除舊佈新的需求,但卻苦於不了解行情,甚至落得多花冤枉錢收場,以下就整理裝潢達人建議,列出老屋裝修的省錢5眉角。

1.浴室:工錢避不掉、牆磚看價挑

老屋最迫切需整修的就是浴室,長年使用潮溼、出現漏水,連帶會影響牆壁另一頭形成壁癌,「防水工程是翻修重點,一般報價有5成以上是花在工錢跟四周牆面的用料。」永慶房屋居家服務中心經理何政熹指出,要精省工錢有難度,也不建議壓低工錢而賠掉品質,倒是牆面磁磚可以依預算多寡斟酌。

何政熹說:「磁磚分陶土或石質燒成,它的耐用度和吸水率會不同,因此價差大,進口磚美觀,但價格貴,國產磚則較便宜。」特力屋居家裝修中心業務經理黃健展則提到,以1.5坪以下的浴室為例,磁磚和衛浴設備若挑品牌兼顧好品質,工料費用可達15萬元,若想省錢退而求次好,10萬元也能讓浴室美觀又實用。

2.廚房:舊磚頂著用、玻璃做門面

黃健展表示,廚房不像浴室那樣要求高防水性,若非明顯不堪用,不建議打除地磚和牆磚,「打掉要花工錢,重貼也要工錢,可是新廚櫃配上舊牆磚又不美觀,因此省錢的工法就是在舊牆磚上鋪拋光玻璃。」

「省錢的方法還可以從3機(烘碗機、油煙機、瓦斯爐)下手,1台油煙機從6,000多元至2萬元皆有,有價差就能取捨。」黃健展談到,國內家庭的廚房空間大多配備2米1~2米4的一字型廚櫃,如果廚房空間夠大,求變化可挑L字型或ㄇ字型廚櫃,但費用會再往上跳。

3.天花板:不想多花錢、可走工業風

黃健展分析,「這幾年工業風盛行,越來越多年輕人接受天花板祼露,好處是少了木作包覆的工錢和木料錢,只需花錢整理消防和燈具電線,相對省錢。」

4.地板:捨棄貼磁磚、改鋪木地板

至於地板,如果房間、客廳面積全部重整,則是相對大筆的支出,何政熹表示,想省錢建議以木地板取代磁磚,市面上的木地板種類很多,包括實木地板、海島型木地板(木夾板表面貼實木皮的複合板)、超耐磨木地板,價格也不同。

一般而言,實木地板每坪售價在6,000元至萬元起跳,海島型木地板次之,每坪5,000~6,000元,而超耐磨則最便宜,每坪落在3,000~4,000元間,市面上也有卡扣式的產品,日後搬家還能拆卸重新鋪裝使用。以室內面積20坪計算,不同木地板的材料費就相差6萬元,不妨依預算、環境潮溼度等條件挑選。

5.牆壁:自己動手來、粉刷最精省

「重新粉刷牆壁是讓屋況變新最快且明顯的方式,這工程的報價通常有8成是工錢,包括補土、打底、磨平,工序越多,工錢自然往上加。」何政熹指出,如果牆面沒有明顯壁癌情況,想省錢、對美觀又不特別要求,自己動手漆,30坪屋的牆面約75坪左右,花3,000多元就能在大賣場買到5加侖油漆搞定,反觀請專業油漆工代勞,連工帶料要數萬元。

 

展億地板家

參考資料:https://www.mirrormedia.mg/story/20180126fin002/

http://www.designhy.com.tw/?p=4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