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修電線為什麼穿管埋牆?遇到無法開槽的天花板該怎麼辦?

裝修電線為什麼穿管埋牆?遇到無法開槽的天花板該怎麼辦?

來自:www.zhuangyi.com
日期:2022-05-12 17:52:41
家裝中電線施工做為隱蔽工程一直都是裝修中的重點區域,在施工之前一定要做好詳細的規劃,不然後期出現問題處理起來也比較麻煩,因此在動工之前對家裝電線鋪設規則一定要有所了解,那麼這次裝一網特來分享相關經驗介紹,趕緊來看看吧!

電線穿管,本身是一種標準做法,並不是裝修公司為了賺錢強行編造出來的標準。下面我們就來說一說,裝修電線為什麼要穿管埋牆,而不是直接埋牆。遇到無法開槽的天花板該怎麼辦?

電線為什麼必須穿管?

電線線穿管再埋牆,是國標中的規定。之所以要做這樣的規定,主要原因有三:

1.壽命

家庭裝修使用的電線都是BV線或者BVR線。這種電線只有一層絕緣層,而且無論是絕緣層的厚度還是材質,都無法滿足直接接觸水泥、沙子或者空氣的要求。時間久了還會對電線絕緣層造成腐蝕,導致電路中出現各種各樣的故障。

所以在實際布線過程中,我們需要在電線的外面再套一層絕緣裝置。暗裝電線,一般用穿線管;明裝電線,一般用線槽。最終目的都是為了保護電線,防止電線被腐蝕。

2.安全

電線在使用過程中的安全性,又可以從兩個方面來說。

一方面,使用了穿線管以後,在電線與穿線管內壁之間就會留下一定的空間,這部分空間可以用於電線散熱。電線在工作時會發熱,如果緊貼着水泥牆面,這部分熱量無法散發出去就會引起過載。國標中甚至規定了電線的粗細與穿線管粗細之間的關係,實際裝修時一般用16的管穿3根線。此時無論電線是2.5方的還是4方的,都能滿足要求。

另一方面,穿線管本身也是絕緣、阻燃的。當電線真的發生故障,導致漏電甚至着火以後,穿線管就是最後一道屏障。很多時候,穿線管可以縮小漏電與起火的範圍。

3.方便檢修

找尋台北OA辦公家具推薦?

深刻了解辦公家具需因應各種不同的工作環境而量身打造將蘊含近30年的經驗全數注入於德立秉持初衷,且不忘汲取新知

沙發換皮省更多,延長老沙發壽命!

采姿專業沙發椅墊訂做,沙發修理、換皮,各式耗材替換,老沙發免丟,純手工縫製而成,料好耐操壽命長,翻新/維修專業經驗豐富。

復刻版家具推薦首選

憑藉多年豐富經驗,以合理預算,為您打造兼具美學、安全、舒適的空間新感受

把電線埋在牆裡面,將來電線壞了怎麼更換和維修呢?

答案就是利用穿線管。

穿線管就像是一條條隧道,每一個開關插座,都可以打開變成隧道的出口。需要檢修的時候,可以拆掉任意一個開關插座,把藏在穿線管裏面的電線拉出來。需要換線的時候,也可以從這些地方把新線穿進去。如果沒有穿線管,電線直接被水泥砂漿或者石膏膩子固定在牆上。在拉扯電線的時候,勢必會對牆面造成損壞。如果是被埋在了地面上,則需要砸爛地面才能維修,非常麻煩。

天花板不能開槽怎麼辦?

與電線相比,穿線管的直徑是非常粗的。當穿線管出現在地面上的時候,我們可以在後期直接用水泥覆蓋住。當穿線管出現在牆面上的時候,就只能開槽了——把穿線管放進槽里,以免找平時增加太多牆面厚度。

那問題來了:遇到不能開槽的樑柱或者天花板怎麼辦呢?

樑柱或者承重牆都好說,這些雖然都是承重結構,但是表面都會有一層抹灰層。在抹灰層上開槽,不用擔心會影響到裏面的承重鋼筋。天花板上最麻煩,這裏簡直是一點槽都開不了。一般我們會選擇兩種方式布線:

1、直接在天花板上布線,後期再用吊頂進行遮擋。

比如衛生間里的管道,穿線管就直接露在外面不用管。將來做好了吊頂,一點都看不出來。

2、使用黃臘管,這種管很細,在天花板上手動剔一個小槽就行了。只不過黃臘管雖然可以保護電線,但卻不能給電線提供足夠的抽拉空間。因此使用了黃臘管的電線,後期是無法維修的。

裝修電線為什麼穿管埋牆?想必大家已有所了解。希望本期知識分享能幫助到你們。

上述內容為轉載或編者觀點,不代表裝一網意見,不承擔任何法律責任。如侵權請聯繫刪除。


相關推薦

延伸閱讀

來源鏈接:https://www.zhuangyi.com/zixun/202205/1751276.html

找尋北部家具工廠

簡練的設計主軸中,大型家具、佈置家飾品自然成為室內空間的重點之一

中壢木地板公司推薦-廣松企業位於桃園市龍潭區雙連街98巷3號

找到適合的床墊;每晚都能好眠!

底部採用高檔沙發施工法、S彈簧打底設計、比黑皮帶施工法更堅固耐用、坐感更棒

柚木地板是什麼,其材料規格及適合施作環境?

平常要保持木質本身的油性,一般地板剛施工完成時,木頭表面上都有油脂,這些油脂可防潮,但油脂日久會逐漸磨損,所以可視情況補充地板腊讓地板保持油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