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輪子、坐電梯… 「寄生廟」窩電話亭還能趴趴走

防盜隱形鐵窗 隱形鐵窗工程 隱形鐵窗施工

你看過這樣的廟宇嗎?士林的百齡寺,廟底下有四個輪子,就像攤販遇到特殊狀況可隨時推著走。同在士林的天德宮,則擁有全台獨一無二的升降裝置,水患時廟體可像坐電梯般升高,最高可升到七公尺。

許多人以為台灣的宮廟都像鹿港龍山寺或新港奉天宮,有著氣派建築、典雅裝飾。事實上,台灣更多宮廟屬「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只有幾坪空間,寄生於都市夾縫中,建築師賴伯威新書「寄生之廟」,記錄台灣卅八種藏身都市的微型廟宇。

七年前,在上海工作的賴伯威返台,偶然發現「夾」在環河南路橋下的萬華水濂宮,彷彿「寄生」在橋下與河堤牆間。「這不是違建,那什麼算違建?」

四年前賴伯威回台成立WillipodiA都市研究團隊,尋找這些寄生於都市夾縫之中的微型廟。他們記錄了兩百多間微型廟,整理出卅八種類型。

「新一代都市之廟,逐漸往只『具備廟的功能,而不具備廟的外形』演化。」賴伯威團隊找到藏身電話亭的台南永康菩薩堂、宛如流動攤販的百齡寺;寄生於公寓鐵窗陽台之間的左營文王宮,彷彿是窗型冷氣放大版。

台南永康菩薩堂,直接寄生在人行道旁的電話亭裡。 圖/野人文化提供

新寶科技隱形鐵窗

參考資料:https://udn.com/news/story/7266/2739833

http://www.designhy.com.tw/?p=3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