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吸睛的居家科技!3種居家未來趨勢一次看

原木家具 原木家具 原木家具

關於未來生活,我們總有許多從科幻電影裡投射出來的想像,像是電影<回到未來>裡預言2015年每個人家裡都會有的基本「聲控」功能,現在的科技已經辦得到,但卻還未被廣泛運用。想來除了科技發不發達外,實用度、必要度、民眾願意買單的程度,也都影響著科技在我們生活中所扮演的角色。

 

▌未來趨勢1:懶到不能走去開燈?難以完全實現的智能控制生活
就像前面提到的聲控居家,智能控制整合一直是人們對未來生活最基本的想像,隨著科技的演進,人們也經歷了許多種可作為遠端遙控整合的技術,如紅外線、藍芽、行動載具,以及最近很紅的居家助理,募資平台上有無數種可以整合遙控家電的概念產品,每每推出都大獲好評,這也不禁讓人納悶人類的惰性到底有多無極限。

 

issue02_118_01.jpg
(圖/Hayo)

最近正在募資平台indiegogo上募資的 Hayo,可以讓你的牆壁變成音響開關、玩具公仔變成燈光開關,甚至一覺醒來對著特定區塊的空氣揮揮手,就能啟動咖啡機!

回歸到現實,遠端控制之所以不普及,主要有2個原因,一是必要性不足,比起對著空氣拍拍手,人們可能還是願意起身去關燈;其次是家電商品內容規格不同,使用的遙控技術不同,要達到全部整合,要統一採用怎樣的技術,甚至考慮到未來的被取代性,種種因素都影響智慧居家的出現。

 

▌未來趨勢2:結合科技的複合功能單品
「多功能」絕對是未來家具的趨勢,傳統的家具要如何結合科技再進化,將是未來家具演變的方向。下面這款Sobro茶几或許是個很好的例子,藏簡約的設計線條裡,Sobro不僅僅是茶几,同時是冰箱、音響、充電座,甚至電視遙控器,站穩了客廳的中心地位!

 

issue02_118_02.jpg
(圖/Sobro)

 

Sobro的外觀看起來就是一張簡約款的客廳茶几,但事實上Sobro能做到的事絕對超乎你對茶几的想像,它內建可以冰飲料的迷你冰箱,同時是一個喇叭音響,同時有LED的氛圍燈光、USB插座,簡單的說,Sobro必備了禮拜五慵懶放鬆的必要元素:啤酒、音樂、燈光。
Sobro在國外募資平台 Indiegogo上達標2551%,有超過1,784人願意購買這張多功能茶几,也因為受到各界好評,未來Sobro的實品極可能在桌面採用觸控面板,可以同步遙控電視與燈光。

 

▌未來趨勢3:AI無所不在,會煮飯也是家庭看護
在未來AI將會是家電的基本配備,像是Google Home這類的生活助理已經不稀奇,會監控樹生長情形的智慧盆栽也已經上市,此外像是自動監測空氣品質的清淨機,AI已經是現代家電的研發重心。

但說到AI,大家可能更多是想到機器人,既然家電已經超萬能了,那機器人能做什麼呢?除了當管家外,萌萌噠療癒功能、專業的醫療功能,甚至幫你陪寵物玩耍,可能都是選項。

 

 

issue02_118_03.jpg
(圖/Kuri)

 

這款預計在2018年出貨的超萌機器人Kuri,是一款以「家庭陪伴」概念設計的可愛機器人,不僅外型討喜療癒,更有「臉部辨識」功能,可以辨識家人並與人「情緒交流」,譬如當你朝Kuri微笑,Kuri也會回以笑容。當然,自動充電、鬧鐘、播音樂等基本功能也是有的!

儷卡家飾

參考資料:http://www.hhh.com.tw/modules/gs/column.php?hcolumn_id=2768

http://www.designhy.com.tw/?p=3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