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歷部落工作假期 用馬賽克藝術說故事

馬賽克瓷磚     馬賽克磚   馬賽克拼貼

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今年最後一場部落工作假期「一起Tomay都歷」,日前於都歷部落展開,由族人與志工們跟著公共藝術家李億勳,一起探索都歷部落關於「熊」的傳說,以部落傳統服飾的圖紋及「熊」造型,協力完成具有部落文化故事意涵的造型戶外座椅,讓未來造訪部落的旅人們,感受部落文化之美。

東管處指出,3天2夜的活動中,除了挑戰立體馬賽克拼貼,部落民眾也盛情款待志工朋友,端出滿滿海鮮料理,海菜、鮮魚、水母炒蛋等,讓大家飽嘗海鮮滋味。此外,也帶著大家了解傳統海祭的文化意義,到馬武窟溪體驗最新潮的立式划槳,在部落青年的帶領下與東海岸溪流親密接觸。

以月桃聞名的都歷部落,除了隨處可見月桃蹤跡與工藝作品,也在此次工作假期中,帶著志工製作專屬月桃便當盒,既環保又充滿文化意義,並裝進溫暖糯米飯與部落野菜,在溪流旁野餐。

志工廖姿雅說,第一次體驗立式划槳,部落更發明出各式各樣的玩法,覺得很新鮮,而透過自己親身體驗月桃飯盒製作,進而了解部落當地的飲食文化,使用天然的餐具跟雙手用餐,是很棒的體驗。

東管處長洪東濤說,「東海岸部落工作假期」自2013年推動,至今形成部落新型態旅遊的熱潮,今年更邀請全國中小企業總會共襄盛舉,首次嘗試串聯企業、志工及部落,創造以部落為主體的創新旅遊模式,內容別具特色,受到參與者熱烈迴響。

陶瑩

參考資料:https://times.hinet.net/news/21113764

http://www.designhy.com.tw/?p=44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