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路全面市場化再出發

  中國鐵路總公司改製成立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是國企改革向縱深推進的又一重要成果,也是鐵路行業從壟斷市場化邁出的重要步伐。可以預料,通過這次改革,將為鐵路行業從傳統運輸生產型企業向現代運輸經營型企業轉變打下堅實基礎。

  自2017年以來,鐵路行業先後通過實施鐵路局公司制改革、鐵路總公司機關內設機構改革、所屬非運輸企業公司制改革、鐵路局集團公司內設機構改革,初步完成了從計劃化向市場化、從壟斷向逐步放開以後,不僅企業活力得到了很大增強,企業經營服務能力和服務水平有了較大提高,市場競爭力和盈利能力也有了明顯增強。如京滬高鐵已全面實現盈利,其他方面效益也在不斷改善

  但是,由於長期積累的矛盾和問題,鐵路行業在市場化水平和服務效率與能力方面,與完全競爭性行業相比,仍有一定差距。在運行效率、資源有效配置、資產合理利用上,還存在較大的問題,在客運方面還沒有把服務與效率、服務與效益緊密結合起來,尤其負債水平還很高,已成鐵路行業可持續發展的重要制約。按鐵路行業現狀,特別是資產負債情況,完全按照自身造血的方式,顯然是效率較低、活力不足、能力不夠、速度較慢的。通過公司制改革,並在此基礎上加快股份制改造,積極引進戰略投資者,尤其是民營資本,有效發揮社會資本的作用,將對鐵路行業的可持續發展產生積極作用,將大大提升鐵路行業的運行效率和服務能力。

  眼下,社會資本急需尋找投資的空間和通道,鐵路行業經過此次改革,為引入社會資本創造了良好條件,也為引入社會資本打開了新通道。現在需要把握好的是,中鐵集團應充分利用好此次改制的良好機會,對集團內部的體制機制、機構設置、業務分類、發展目標、經營思路等做出更加科學、合理、規範、有序的劃分,認真研究下一步改革思路。譬如是在集團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還是對內部具體業務板塊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採用怎樣的方式改革,在多大限度範圍內改革,引入怎樣的社會資本,放寬到什麼水平,有什麼具體要求等,都要深入思考、認真謀划。在引入戰略投資者時,到底是以消化債務為主,還是拓展業務為主,能否全面融入市場,需不需要引進外資,內部分配製度如何改革,如何處置和使用閑置資產以及安排人員,都需要有詳細而嚴密的思考。

  鐵路是事關民生的重要行業,也是國民經濟的命脈之一。推動改革向縱深推進,就是要建立更加適應市場化需要的體制機制,讓鐵路人能儘快全面融入市場,讓鐵路人能成為真正具有市場化意識、市場化觀念、市場化能力的人,鐵路行業能建立完全適應市場需求的現代企業制度,真正步入市場化行列,增強企業的經營效率和經營質量,為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標作出更大貢獻。

(文章來源:上海證券報)

(責任編輯:DF380)

【其他文章推薦】

實木地板、海島型地板、耐磨地板怎麼挑? 木地板三倍價差的秘密!!

※新屋購入,尋找台中室內設計師?是否可先免費估價丈量?

※挑好磚一點都不難!馬賽克磚挑選眉角小撇步!

※想知道北部最多平價、庫存出清的家具工廠推薦在哪裡?

※分享木質地板DIY自行施工教學影片

※推薦沙發修理,老師傅的專業手工!

※家中裝潢適合實木地板嗎?注意五大鋪設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