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購讓“商住房”回歸商業本源

限購讓“商住房”回歸商業本源

東方財經網 2017-03-31 17:16:47 來源:經濟參考報

近日,北京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等5部門聯合發布《關於進一步加強商業、辦公類項目管理的公告》,全面叫停“商改住”。開發企業新報建商辦類項目,最小分割單元不得低於500平方米;不符合要求的,規劃部門不予批准。開發企業新建的商辦類項目,應當按照批準的規劃用途建設、銷售,違反規定的,規劃國土、住建部門依法處理;開發企業在建(含在售)商辦類項目,不得賣給個人,而個人購買必須滿足兩個條件:一是名下在京無住房和商辦類房產記錄;二是在京已連續5年繳納社會保險或者連續5年繳納個人所得稅。

網民表示,在“認房”、“認貸”和“認婚”等多項政策之後,北京又祭出“商住限購”這一利器,彰顯對樓市調控的決心,有利於商辦類項目回歸其商業的單一屬性,有利於限制“商住房”的炒作,促進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但也有網民建議,“商改住”不應一限了之,對這一政策產生的市場效應須進行關注。

回歸單一功能

實際上,北京市對“商改住”的做法早就明令禁止,但不少開發企業一直在打政策“擦邊球”,將不少40年或者50年產權的商辦類項目規劃建成為擁有獨立廚房和衛生間的住宅。

有網民指出,必須整頓房地產市場秩序,抑制“商住房”的炒作,讓其回歸商業單一屬性。網民“如果還有晴天”說,商業辦公樓本來就不應該用作住宅,“辦公樓就是辦公的,住宅就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房價的。”

網民“翡翠祿來”說:“深刻感受到,房價真的是刺痛實體經濟的一根刺,這麼大的成本在,很多行業都是為房東打工”,看到北京出台“商改住”產品限購的政策,真是重拳一記接一記。

還有網民認為,“商改住”限購或“類住宅”整治旨在控人口。從未來一段時期樓市政策走向來看,調整人口結構,留住社會精英,控制人口規模,合理增加土地供應,盤活城市閑置和低效用地,將成為一線城市人口政策主要方向。

須關注政策效應

有網民認為,除了肯定“商住限購”新政的積極意義,也建議對這一政策產生的市場效應進行關注。

網民“劉曉博”認為,“這次新政一出,北京商辦物業市場將瞬間冰凍。如果政策持續幾年,不僅成交量會萎縮,商辦物業的價格也會下跌。此前搶購商辦物業的人,將被全部套牢。”

網民“莫世超MSC”對租房市場表達了擔憂,“從個體角度,註冊公司買房,成本將大大提高,‘商住’的需求將大大下降,遠期房屋租賃市場看漲。”

網民“Iris最近變成了蛋黃”認為,“商住限購”是為了限制炒房人炒商住房,“導致商住房難出手而已,對普通住宅沒有太大影響。”

(記者 曾德金 整理)

  聲明:轉載上述內容屬於廣告或出於傳遞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東方財經網的觀點。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負。

【其他文章推薦】

地板施工造成其他裝潢有瑕疵該如何補救?

※想改變客廳裝潢風格嗎? 馬賽克拼貼打造溫馨鄉村風,教你如何運用馬賽克瓷磚自行DIY創作

※好評熱賣,復刻家具推薦首選口袋名單

※新屋購入,尋找台中室內設計師?是否可先免費估價丈量?

沙發換皮省更多,延長老沙發壽命!

※推薦沙發修理,老師傅的專業手工!

※門外漢也要知道的超耐磨木地板祕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