險資運用餘額突破17萬億元 將被賦予更多股權投資自主權

  6月25日,銀保監會披露的最新數據显示,截至5月末,險資運用餘額為17.0238萬億元,這是險資運用餘額首次突破17萬億元。從大類資產配置來看,其中,銀行存款達2.5558萬億元,債券達5.8012萬億元,股票和證券投資基金達2.1209萬億元。

  在險資運用餘額突破17萬億元之際,監管再次釋放股權投資重磅信號。《證券日報》記者6月26日從中國保險資產管理業協會獲悉,近期在保險資金股權投資暨中國保險投資基金二期工作會議上,銀保監會資金部副主任郗永春表示,保險行業應努力提升股權投資能力,監管部門也將在政策上賦予保險公司更多的投資自主權。

  險資配置固收類資產近五成

  權益類投資僅佔12.46%

  從最新的數據來看,今年5月末險資運用餘額為17.0238萬億元,其中,銀行存款達2.5558萬億元,佔比15%;債券達5.8012萬億元,佔比34.08%;股票和證券投資基金達2.1209萬億元,佔比12.46%。

  不難看出,險資對銀行存款及債權的配置比例合計高達近50%,固收類資產仍是當下險資配置的“大頭”。在備受關注的權益類投資方面,險資對股票和證券投資基金的配置,5月末雖較4月末有一定提升,但佔比仍較低。

  險資的資產配置結構為什麼出現以固收類為主的情形?在原中國保監會副主席周延禮看來,這是由保險資金的固收屬性決定的。

  周延禮表示,保險資金負債端要考慮負債性質,特別是壽險,將來要在保險責任到期之後給付給保險受益人,財產險負債端在保險責任沒有結束時候也不能說明保險資金的收益性和安全性都有充足保障,一定要等到保險責任結束時,保險資金負債才會有一個圓滿的句號。

  保險產品的上述特性,決定了保險資金是長期負債資金,追求安全、審慎。需要多元化、分散化、差異化投資,以滿足期限、收益、風險的適度匹配。周延禮強調,要改變保險資金運用的格局,首先要堅持保險資金的基本要求,比如安全性作為第一位,流動性放在第二位,效益性放在第三位,一定要把握這樣的原則。

  權益類投資佔比有待提升

  監管鼓勵險資入市

  在上述險資配置格局下,今年監管多次鼓勵險資加大權益類資產配置。

  近期,中國銀保監會新聞發言人明確表示,銀保監會正在積極研究提高保險公司權益類資產的監管比例事宜。總體方向是在審慎監管的原則下,賦予保險公司更多投資自主權,更好地發揮保險資金長期投資、價值投資優勢,提高證券投資比重,促進資本市場長期穩定健康發展。

  今年3月11日,銀保監會副主席周亮也表示,監管部門總體鼓勵和支持險資作為長期資金入市,支持資本市場的發展。周亮表示,資本市場牽一發而動全身,保險資金具有長期資金功能,所以總體是鼓勵和支持的,但險資對於所投資的行業和具體能投多少(規模),還要考慮行業結構布局等問題。

  而郗永春近日則指出,以股權投資為主的直接融資是經濟創新發展的核心動力,適當加大股權投資力度是金融業支持行業轉型和結構性改革的重大責任。相比於其他金融資金,保險資金具有期限長、規模大和供給穩定的特性,可以實現跨周期的配置,減少周期性波動的影響,符合股權投資的內在需求。

  郗永春認為,對保險資金來說,股權投資的機遇和挑戰並存。在看到股權投資相較於債權投資具有更高性價比的同時,也應正視保險行業因股權投資能力相對欠缺而帶來的挑戰。保險行業應努力提升股權投資能力,監管部門也將在政策上賦予保險公司更多的投資自主權。

  此外,中國保險資產管理業協會執行副會長兼秘書長曹德雲也表示,近年來股權投資已成為保險資金配置的重要發展方向,也成為保險資金支持國家戰略產業發展、支持實體經濟和民生建設、提升保險資金配置效率的重要渠道。在新時期下,保險業要更好地發揮險資作為長期、穩健、持續性資金的專業優勢,推動股權投資健康有效發展。

  對於險資權益類投資,申港證券分析師宋勁認為,當前唯有債券和權益類投資能滿足險資收益要求。

(文章來源:證券日報)

(責任編輯:DF380)

【其他文章推薦】

實木地板、海島型地板、耐磨地板怎麼挑? 木地板三倍價差的秘密!!

※新屋購入,尋找台中室內設計師?是否可先免費估價丈量?

※挑好磚一點都不難!馬賽克磚挑選眉角小撇步!

※想知道北部最多平價、庫存出清的家具工廠推薦在哪裡?

※分享木質地板DIY自行施工教學影片

※推薦沙發修理,老師傅的專業手工!

※家中裝潢適合實木地板嗎?注意五大鋪設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