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和宮大街砌“風貌保護樣板牆”

雍和宮大街南段的“樣板牆”。本報記者 和冠欣攝

雍和宮大街整治提升二期工程4月上旬開工,東城區首次砌出“風貌保護樣板牆”,對干擺、絲縫、淌白等傳統工藝進行展示,設計師和居民將根據建築原始狀況對改造后的牆體工藝進行選擇,確保整治后風貌更加原汁原味。

雍和宮大街整治提升二期工程範圍在大街南段,全長約700米。在方家衚衕東口臨街門臉房前的空地上,砌起了三段齊腰高的灰磚牆。三堵牆樣貌各異,有的磚縫是白灰,有的接近黑色,最後一堵牆下鹼和上身的砌法還不一樣。

“勾白縫的這個砌法叫淌白。古建築砌磚牆,牆包括下鹼和上身兩部分,磚分為砍磨和不砍磨兩大類,淌白砌法就是砍磨類里最簡單的一種,磚的六個面只加工一個面,一般錢不多又想講究一點的,會用這種砌法,有時候講究的建築也會用,顯得比較粗獷簡樸。”現場的老師傅介紹道。

上身和下鹼不一樣的那堵牆,下鹼的砌法叫“磨磚對縫”,又叫“干擺”,是砍磨類里比較精細的砌法,一般用在講究的牆體下鹼或其他重要部位。“絲縫”工藝也要加工5個面,但通常用來砌上身,而且一般使用老漿灰,要求出“灰磚黑縫”的效果。這些砌法,在同一面牆上可以單一使用,也可以組合出現。

“砌出樣板牆來,主要是供大家選擇,避免整條街的牆都砌成一個模樣。這條街的建築以民居和商鋪為主,這幾種砌法基本能滿足。”項目設計單位、中規院駐場設計師孫書同介紹,“我們查閱了很多歷史資料,對於那些找得到歷史依據的建築,具備恢復條件的盡量恢復;找不到歷史依據的,可以根據居民的記憶以及綜合評估,選擇適合它的牆體的砌法。”

近些年來,在環境整治過程中,出現過一條街巷所有牆體一個砌法砌到底的情況,違背了歷史事實,也嚴重破壞了老城風貌。《北京歷史文化街區傳統風貌保護和更新設計導則》起草人、北京工業大學教師惠曉曦表示,進行整治修繕的時候,一定要先做評估,根據評估結果分類施策,什麼等級的建築就要採用相應的工藝。

雍和宮大街整治提升二期工程不但砌起“風貌保護樣板牆”,還將根據掌握的歷史資料,對建築外觀進行保護性恢復。整治后,雍和宮大街南段從北到南,將以“蒙太奇”式的效果呈現出從明清向民國到現代建築的過渡。

 

(責編:趙春曉、孔海麗)

【其他文章推薦】

※居家隱形鐵窗安裝施作經驗分享

※分享木質地板DIY自行施工教學影片

※想要打造簡約、淡雅兼且收納空間的小資房,台中室內設計推薦哪一家?

※各項辦公家具採購清單,一次搞定!

※2020辦公家具購買網路推薦平台

※超質感設計!台中系統傢俱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