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房地產股年內表現驚人 A股亦步亦趨

香港房地產股年內表現驚人 A股亦步亦趨

東方財經網 2017-03-14 21:58:40 來源:證券時報

獨立經濟學家謝國忠、財經評論員牛刀以及著名經濟學家郎咸平是看空樓市的代表人物。近日,海通證券首席經濟學家姜超也指出,房地產凜冬將至,在去槓桿的政策基調下,房貸增速將從歷史高位大幅下滑,並導致地產銷量和房價的下跌。

與此相反的是,香港內房股卻頻頻大漲。昨日,恒生地產建築指數收盤上漲1.68%,年內漲幅已經高達17.51%,排名港股行業漲幅榜第二位。恒生中國內地地產指數年內更是大漲超26%。

個股方面,昨日首創置業飆升超10%,中國恆大、合生創展、富力地產等6股大漲逾8%,花樣年控股、寶龍地產、禹洲地產等10股漲超5%。內房股的年內表現更是驚人,雅居樂集團、中國海外宏洋集團、碧桂園等個股年內暴漲超50%,旭輝控股、融創中國、中國恆大、富力地產等個股大漲超40%。

香港內房股飆升的三大原因

香港內房股頻頻大漲,或許與以下三個原因有關:估值低業績好、資金推動和行業政策支持。

一世值低業績好。香港上市的內地房地產股票,普遍處於一個極度低估的狀態,這也是萬達商業要回歸A股上市的重要原因。數據显示,在萬達商業啟動回歸A股上市之前的最後一個交易日,萬達商業的動態市盈率僅6倍左右,遠低於A股相關個股的估值水平。彼時的估值,也基本上是內房股尚未啟動時主要內房藍籌股估值水平。

除了估值水平低,上市公司房企去年的業績水平也好。以A股市場的上市房企為例,在已經公布年報的18家上市房企,有15家凈利同比正增長;17公布快報的上市房企,16家凈利同比正增長;64家公布預報的,有44家凈利有望同比正增長。

二是資金持續南下。估值低業績好固然非常重要,但沒有增量資金的推動,股價也難以支撐其大幅上揚。隨着滬港通、深港通的開通,香港市場正在得到內地資金的持續支撐。截至昨日,港股通合計吸金接近420億元。

低估值的地產股或許正是資金凈流入的主要目標,以融創中國為例,今年以來,在滬港通前十大活躍股明細數據中,融創中國合計凈流入資金近5.8億元(尚未計入沒有達到披露水平的資金情況)。該股今年以來最高成交額8億元,最低成交額僅為0.5億元水平,日均成交額僅1.47億元。

三是政策面支持。在兩會期間,總理在工作報告中提出,因城施策去庫存。這意味着,目前房地產庫存仍處於高峰的三四線城市樓市有望得到政策支持。事實上,內房股領漲的龍頭品種,雅居樂、中國海外宏洋集團、碧桂園等,都是在三四線城市有巨大土地儲備的上市房企。

值得一提的是,香港內房股大漲已經開始傳導到滬深股市。昨日,A股房地產股出現明顯異動,整體漲幅超過1%。粵泰股份、保利地產、新城控股等6股上漲超過3%,南山控股、中天城投、鳳凰股份等10多隻股票漲幅超過2%。值得一提的是,龍頭品種保利地產、首開股份、招商蛇口、榮盛發展等均呈現小碎步上漲態勢。而從年內市場表現看,新城控股、嘉寶集團、綿石投資、新湖中寶、北辰實業等股票漲幅亦超過20%。

內房股大漲意味着房價會上漲嗎?

通常來說,股價往往隱含着對未來的預期,股價上漲一般意味着對未來看好,反之對未來看衰。以房地產市場為例,地產股上漲,應包含對樓市未來的看好,反之,地產股下跌,應認為對未來樓市的看空。如果上述假設成立的話,內房股的暴漲,意味着市場看多未來樓市,房價下跌或將再度落空。

不過,正如經濟學家總是錯誤預測中國房價漲跌,房價漲跌與股價漲跌的關係也是羅生門不斷。比如,曾經樓價高漲的2009年至2011年,地產股卻深陷樓市調控政策、股價回調不斷;再比如,2011年至2014年期間房價處於下跌區間,地產股卻止跌企穩。因此,僅僅憑藉內房股暴漲,就說房價要漲,邏輯支撐是不夠的,正如此前股價大跌時房價並未大跌一樣。

  聲明:轉載上述內容屬於廣告或出於傳遞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東方財經網的觀點。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負。

【其他文章推薦】

※屬於你的居家品味,家具訂製工廠推薦與心得分享

柚木地板是什麼,其材料規格及適合施作環境?

※想知道更多隱形鐵窗Q&A,都在生活知識王!!

※裝潢大小事!隔音防火工程施工案例分享

※推薦沙發修理,老師傅的專業手工!

沙發換皮省更多,延長老沙發壽命!

※到底舊地磚上能不能直接鋪木質地板?

聚甘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