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私宅供應創新高 港府持續推地目標已達到

香港私宅供應創新高 港府持續推地目標已達到

東方財經網 2015-04-26 18:32:35 來源:安徽在線 圖自香港《文彙報》

  中新網4月25日電 據香港《文彙報》報道,港府近年不斷增加土地供應,推高未來一手供應量。運房局昨公布,未來3至4年潛在一手供應急升至7.8萬伙(注,套),按季增加4000伙,也是連續第3個季度創歷年新高。

  業內人士指,供應創新高,動力主要來自已批出土地可隨時動工(熟地)項目,首季達2.1萬伙為有紀錄以來最多,按季激增6000伙,增幅高達4成,反映港府貫徹推售土地,每年建1.92萬個私樓的目標已經達到。

  運房局昨日公布最新一份《私人住宅一手市場供應統計数字》,显示未來3至4年的潛在一手供應量預計高達7.8萬伙,数字已連升5個季度,是自2004年9月有紀錄以來新高,平均每年供應1.95萬個,符合港府的建屋目標。

  兩大樓盤 共可供應4500伙

  運房局發言人解釋,供應量創新高,主要因為有兩幅大型住宅用地轉為熟地。消息指,該兩幅熟地分別為已獲批補地價的港鐵大圍站項目及日出康城5期,兩盤合共已涉及約4500伙。

  數據显示,該7.8萬伙之中,熟地涉及2.1萬伙,首次突破2萬伙水平外,更創下歷史新高,按季急升6000伙;同期的樓花銷售数字亦同步跳升,建築中但已預售的樓花高達1萬個,按季急增3000個,升幅43%,同創歷史新高。扣除已預售樓花后,建築中的單位數目按季減少2000伙至51000伙,但由於熟地增加,最終潛在一手住宅供應仍然有增無減。

  產銷齊升 助樓市供求平衡

  中原地產研究部高級聯席董事黃良升表示,上述数字反映港府持續推地的目標已經達到,也显示發展商因應港府的賣地政策,調升售樓目標,形成樓市新常態。即土地及新屋的產量和銷量同時提升,有助樓市供求趨向平衡,達到港府每年建屋私樓1.92萬個的目標。

  占供應67% 中小單位將受壓

  值得一提的是,該7.8萬個一手單位中,運房局發言人透露,當中5.2萬個為實用面積少於70方米的中小型單位,占整體供應量約67%。業界預料對日後中小型單位造價有壓力。當局續指,預計未來數月會再有18幅住宅用地轉為熟地,為市場合共額外提供約1.2萬伙。

  美聯物業首席分析師劉嘉輝表示,供應創新高,動力主要來自已批出土地可隨時動工(熟地)項目,首季達2.1萬伙紀錄最多,預計未來施工数字勢呈升勢。

  數據显示,首季熟地單位數目為有紀錄以來首度衝破2萬伙水平,按季大幅增加6000伙,數量為紀錄第二高。雖然同期建築中仍未售出的單位數目按季減少至51000伙,但相信隨着上述2.1萬個熟地單位陸續施工,再經過申請預售樓花同意書,獲批后便可推出市場發售。由於港府已延長預售樓花期至30個月,將為市場供應加快帶來補給,預計發展商會持續积極推盤。

  聲明:轉載上述內容屬於廣告或出於傳遞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東方財經網的觀點。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負。

【其他文章推薦】

※門外漢也要知道的超耐磨木地板祕辛?

※中古屋大改造,分享台中室內設計隔間重新規劃,擴大實用空間!

※浴室設計小心機,利用馬賽克磁磚,放大你的浴室空間

※打造北歐風,連設計師也極力讚許的古典家具推薦工廠

實木地板、海島型地板、耐磨地板怎麼挑? 木地板三倍價差的秘密!!

沙發換皮省更多,延長老沙發壽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