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 CP值裝修學:每坪三萬元,小宅也能裝修成豪宅!

商品掛勾 防盜門 防盜貼紙

斜向的多功能吧台,檯面延伸至兩米長,客餐廳也因此更顯寬敞。

金堂獎、金點設計獎、日本 Good Design、美國國際室內設計大獎……,大滿設計近年屢獲國際知名設計大獎,再加上規劃豪宅的豐富資歷,讓人覺得若無三、五百萬就無法請到這樣的設計公司。 No, No, No!大滿的林翊評設計師澄清,「雖然我們一直有做頂尖客層的案子,但也堅持做出高 CP 值的作品。所以,即使你的預算只有每坪三萬元,我們還是可以幫忙做得很漂亮!」然而,平均一坪才三萬元的裝修費要如何規劃既吻合屋主需求、又能符合預算與品味的生活空間?大滿設計分享這三個不到 20 坪的小住宅作品,跟大家分享如何在面積、預算都很有限的情況下,僅透過設計巧思,就能成功打造出既美麗又便利的時尚居家。 私房設計學 x 6 私房設計學 01  創意設計,處處吻合屋主的實際需求 扣掉三成公設,這戶權狀 30 坪的小住家的實坪只剩下 20 坪了。買下這棟新成屋的年輕夫妻委託大滿設計裝修這個兩房一廳。由於屋主的預算幾乎都用來買房子了,裝修費因此被大幅壓縮。 「在預算有限的情況下,如何拉高裝修成果的 CP 值,讓 20 坪小宅能夠多元利用又方便使用?」林翊評設計師表示,大滿設計的滿林昌總監從事室內設計三十多年,他本身也是白手起家,很能體會年輕夫妻好不容易買下房子進行裝修卻苦於預算有限的心情。因此,這個小住家盡量不動到原有隔間,甚至還保留了建商提供的的木紋廚櫃。 但,若按照原有格局,約莫兩米見方的客廳就顯得侷促了;而且,一字型廚房的外側若要擺設餐桌椅,整個空間(包含主要的出入動線)就被塞滿了——不過,誰說住家一定要做電視櫃、擺餐桌椅的?在寸土寸金的現代都會,無論就空間條件或生活型態來看,早已不適用那種客廳是客廳、廚房是廚房、餐廳是餐廳的格局。串聯客餐廳與廚房的開放空間會更吻合當今小家庭的需求! 大滿設計從屋主的實際生活來設想:年輕爸媽加上一個小孩的三口之家,並不需要很正式的用餐空間。人生還在打拼階段的屋主平日多半外食,在家用餐的時機通常是早餐或是偶爾吃個小火鍋。若有朋友來訪,年齡相近的友人更喜歡聚在吧檯喝酒、抽雪茄,或坐在客廳地毯上聊天。於是,設計師幫屋主規劃了一道多功能吧台,取代了佔面積的餐桌椅。 這吧台既是全家人的餐桌,也可充當孩童放學後寫作業或親子共讀的書桌。父母親無論是在廚房或客廳都可關照到孩子。這裡也是屋主招待訪客的社交空間。由於屋主愛喝紅酒,吧台側面還規劃了一個小型紅酒櫃。長達兩米的檯面下方也暗藏了收納空間,為全室增添不少儲物量。 最特別的是,這道吧台的軸線刻意拉斜,使整體空間的比例變得更舒服。林翊評設計師解釋,這除了讓檯面藉此延伸、進而增加可使用的桌面及儲物空間;更重要的是,一進入大門看到的客餐廳(公共區域)與廚房的空間比例會變成 2:1。這樣的設計能讓整體空間,尤其是長時間使用的公共區域,變得更開闊!

 

立保

參考資料

https://www.searchome.net/article.aspx?id=36006

http://designh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