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城樓市調控加碼 炒房客真怕了

45城樓市調控加碼 炒房客真怕了

東方財經網 2017-04-13 15:48:06 來源:新京報

真正要實現“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必須改變從需求端來做周期性調控的機制,而建立市場化的房子供給體制。

自2016年“9・30”政策以來,全國已有45個以上城市出台了各種房地產調控政策140餘次,封堵投資客炒房。目前來看,多個城市房價報價指數下滑,北京報價指數從88%高位直線下滑,跌至目前的54%;二線城市中,天津、珠海報價指數的下滑比較明顯。

不得不說,這一輪調控非常嚴,11個城市出台一輪,12個城市出台三輪,14個城市出台三輪以上。而且,上一輪調控集中在一線城市,這一輪則有越來越多的三、四線城市納入調控範圍。而目前從效果來看,樓市已經出現降溫跡象。一時間,很多炒房客也怕了,只能偃旗息鼓。

其實,此番調控之後,業內很多人士對樓市降溫還是比較有信心;房子的價值逐漸在回歸“用來住的”,而不是“用來炒的”。

即使如此,有些人還是比較擔心,調控一段時間后,經濟趨緩,房子庫存問題嚴重,是不是各地又要放開限購、限貸?炒房客會不會卷土重來?樓市豈不是又會出現周期性調控?這些問題的答案很明顯,但其實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房價的周期性調控本來就不是市場經濟該有的現象。而從長遠來看,在周期性調控之外,市場經濟更需要謀求建立長期有效的市場交易體系。

也正因此,在歷經45城樓市調控加碼之後,迫在眉睫的是建立土地的市場化體制。事實證明,由地方完全掌控的供地機制,不能對價格信號做出快速反應。以深圳為例,2015年房價就已經大漲,但對地方來說,似乎深圳的房價大漲與己無關,直到輿論沸騰,才匆忙出台了一系列抑制需求的政策。

其實,假如建立了市場化的供地體系,由多主體供地(比如,讓農村宅基地入市),那麼,市場可以提前對各種價格信號做出反應;而當市場預期貨幣供給增加將導致房價上漲時,供給端也會提前供地,讓價格變得平滑一些。此外,市場化的供地機制也可以減少土地財政的比重。因為當地方掌握唯一的供地口子時,依據經濟周期使土地收入最大化就成了自然而然的選擇。

事實上,2015年2月,北京市大興區、天津市薊縣等33個試點縣級行政區域,允許農村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同時提高被征地农民分享土地增值收益的比例,對宅基地實行自願有償的退出、轉讓機制;今年2月17日,國土資源部在京召開完善建設用地使用權轉讓、出租、抵押二級市場試點工作部署動員會議,全面啟動試點工作,這些都是建設市場化供地機制的有效辦法,應該繼續擴大試點。

除了土地、稅收等方面的改革,其他的市場體制也應該儘快建立。真正實現“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必須改變從需求端來做周期性調控的機制,而建立市場化的房子供給體制。如此,自住需求、改善型需求才不會被誤傷。並且,從供給端來改革,不恰好施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應有之義嗎?

□鄧新華(經濟學者)

  聲明:轉載上述內容屬於廣告或出於傳遞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東方財經網的觀點。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負。

【其他文章推薦】

※門外漢也要知道的超耐磨木地板祕辛?

※中古屋大改造,分享台中室內設計隔間重新規劃,擴大實用空間!

※浴室設計小心機,利用馬賽克磁磚,放大你的浴室空間

※打造北歐風,連設計師也極力讚許的古典家具推薦工廠

實木地板、海島型地板、耐磨地板怎麼挑? 木地板三倍價差的秘密!!

沙發換皮省更多,延長老沙發壽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