礦企境外投資呼喚新思路

真空封口機
真空保鮮包裝機
CNC 自動車床
車床加工
特殊螺絲
“當前,全球大部分政局穩定、基礎設置便利、資源富集區域都被國際大的投資基金或歐美公司收購或控制,中國企業隻能將目光投向沖突地區、高風險地區、敏感地區、受影響地區、脆弱地區和保護區。因此,中國企業海外投資必須加快盡責管理步伐,否則將被供應鏈洗牌。”中國五礦化工進出口商會聯絡部主任孫立會在近日召開的2016年(第四屆)國際礦業發展高峰論壇上做出上述分析。
  自2013年開始,全球礦業形勢低迷,但隨著“一帶一路”倡議的提出和推進,中國礦業迎來對外投資的最佳時期。據統計,截至2016年12月1日,中資完成海外礦產能源投資總額達152億美元,較2015年增長42%。業內專傢分析認為,由於海外投資占國內生產總值的比例仍然偏低,中資對外投資在未來仍將快速增長。
  孫立會表示,由於海外投資高風險、高投入、專業性強、技術含量高的特點,投資全過程都需要有專業的第三方服務機構參與,但中資“走出去”的服務工作都由國際上第三方服務機構承擔,中資海外服務機構建設與佈局任重道遠。當前,中資“走出去”的風險主要是方式簡單粗暴、缺乏國際化治理經驗和能力、第三方服務機構不夠成熟、以商務考察代替盡職調查、投資主體專業性欠缺、投資地區政治風險依然嚴峻等,這些已成為“走出去”的主要障礙。
  孫立會指出,目前經濟全球化迅速推進,就“沖突礦產”而言,中國是鉭、錫、鎢、金的重要進口國和生產國,全球大部分冶煉廠和初級加工廠都集中在中國,位於“沖突礦產”供應鏈的關鍵控制點。雖然中國在全球資源配置中發揮瞭重要作用,但在資源治理或規則制定過程中鮮有聲音,這正是需要面對和開展的工作。因此,需要引導和幫助中國對外礦業投資企業增強社會責任意識、制定可持續發展戰略、提高社會責任管理水平、建立社會責任管理體系等。

source:http://www.cinn.cn/yclgy/201803/t20180326_17439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