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請門檻有所提高 北京將完成25萬套共有產權房供地

竹北木工
新竹裝潢

共有產權房是指地方政府讓渡部分土地出讓收益,然後以較低的價格配售給符合條件的保障對象傢庭,由保障對象傢庭與地方政府簽訂合同,約定雙方的產權份額以及保障房將來上市交易的條件,以及所得價款的分配份額,而房屋產權可由政府和市民按一定比例持有。

按照《北京市共有產權住房管理暫行辦法》(以下簡稱《辦法》)中規定,該《辦法》施行後,未銷售的自住型商品住房、限價商品住房、經濟適用住房,以及政府收購的各類政策性住房再次銷售的,均按該《辦法》執行。這也就意味著,運行瞭近四年的自住型商品房將退出市場,此前出讓的自住型商品房地塊也都將轉向供應共有產權房。相較自住房,共有產權房的申請門檻有所提高。

按照以前自住房的申請政策,名下無房或僅有一套住房的北京戶籍傢庭,以及符合購房條件且名下無房的非京籍傢庭,都可以購買自住型商品房。不同類型傢庭隻是申請的優先級不同。而共有產權房的申請條件要求則增加瞭不少。申請傢庭應符合本市住房限購條件且傢庭成員在本市均無住房,單身申請者則需年滿30周歲。

此外,已簽訂住房購買合同或征收(拆遷)安置房補償協議的;在本市有住房轉出記錄的;有住房傢庭夫妻離異後單獨提出申請,申請時點距離婚年限不滿三年的均不能申請共有產權房。如果申請傢庭放棄選定共有產權房或選定住房後未簽訂購房合同,累計兩次及以上的,三年內不得再次申購共有產權房。

而且,如果共有產權房購房人通過購買、繼承、受贈等方式取得其他住房的,其共有產權房產權份額需由代持機構回購。也就是說,要想持續保留手裡的共有產權房,購房人就不能再有其他房產。

雖然申購門檻提高瞭,但有一部分申購人購買到共有產權房的概率明顯提高瞭,那就是“新北京人”。早期的自住型商品房申購中,非京籍傢庭屬於非優先傢庭,很難有選房機會,但《辦法》規定,共有產權房滿足在本區工作的非本市戶籍傢庭住房需求的房源應不少於30%。

中原地產首席分析師張大偉認為,從制度設計看,北京的共有產權房是中國保障房歷史上到目前為止最完善的一次。

從投資角度看,共有產權房已經毫無投資價值,所以從制度設計上,的確是非常明顯地回歸瞭居住,“避免瞭過度福利化”導致的開著寶馬申請的現象。買瞭共有產權房,未來通過共有產權小戶型作為跳板獲得升值的概率已經非常低瞭。

另外,共有產權房最重大的政策變化是不得轉商,也就是說,購房者將永遠不能夠獲得完全意義上的投資價值,雖然在體系內也有一定的升值可能性。總體來看,共有產權房實際就變成瞭有產權的公租房,可流轉,但投資屬性弱。

source:http://bj.zxdyw.com/HTML/2017/11/2017119105839123165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