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老化設計裝修細節 裝修網提醒處處別忘安全與方便

土城二手家具
廣告招牌規劃
廣告招牌製作
無接縫招牌
防颱招牌

農歷九月初九,重陽節將至,又到瞭每年“陪伴爸媽”、“關愛老人”的時節。看著媽媽彎著腰費力地拖地、聽著爸爸念叨著睡不好覺的苦悶、發現他們偶爾的膝蓋疼和頸椎痛,給生活帶來諸多不適與不便……

北京裝修網覺得這些日漸發生的問題,像是給我們的警告:他們需要什麼樣的生活什麼樣的居傢產品真正適合他們使用顯然,常回傢陪伴爸媽無疑是對他們最好的關愛,而在那些辛苦的日常裡,帶給他們更多穩妥與安全,健康與舒適,同樣是重要的事。最近,不少適合爸媽生活的傢居產品和裝修細節,與你分享。

【發現】

適老裝修得留心 處處別忘安全與方便

隨著年歲的增長,一向自詡身體倍兒棒的爸媽們,也開始吐槽起傢裡那些令人不爽的設計:坐久瞭的沙發軟軟塌塌,總是不夠“給力”,肩膀和脖子不夠舒服;衛生間進門處的浴室櫃,常常絆到腳面;晾衣服時老得踮著腳伸著腰才能摸到高高的衣架,每次都會累得夠嗆……

據調查研究,不同年齡段的老年人對空間生活的需要不盡相同,這也恰恰是適老設計中的重要參照系。結果表明,60歲以下老年人希望增加抽屜,方便取拿藥品;66-70歲老年人建議增加夜燈等便利設施;71-75歲老年人希望空間改造便於輪椅行走;76歲以上老年人希望房間增加必要的扶手。

“適老裝修的落地需要的不僅是專業度,還有耐心及愛心。”居然·元洲裝飾總經理田志國分析表示,“適老裝修所要做的不僅是關註產品美觀、產品質量及環保性,更關註使用者的安全性、舒適性及功能需求的合理性。在設計中以方便、安全、健康、關懷為基本原則,為長者提供適老專項服務和適老解決方案。”

具體來說,老年人所居住的環境是否真的“適老”,還得看細節。北京裝修網認為櫥櫃的高度是否能讓爸媽坐著就把飯給做瞭、傢裡有老人坐輪椅,是否能夠伸手夠到水龍頭、行動不便的老人可不可以舒舒服服坐著洗澡、傢裡的照明設備爸媽控制的是否方便快捷……

“適老”的居傢環境,可不是裝個智能馬桶那麼簡單,對於老年人生活的深入理解和豐富的設計經驗缺一不可。那些直接影響到爸媽日後生活的細節,得在設計之初就考慮周全。

適老傢具需體貼 坐著臥著都得要舒服

說起傢裡的老人,身體健康一向是我們最為關心的話題。最近膝蓋好些瞭沒那隻舊沙發坐著還舒坦嗎晚上又睡不好覺瞭嗎……事實上,那些看似突發的疼痛和不適,都可能是由於傢裡的坐具、寢具不舒適日積月累引發的。

如果連休息都不能完完全全放松,如何保證身體的舒服呢當過於“端莊”或過於“柔軟”的沙發和床已經滿足不瞭爸媽及傢裡老人的需求,也有人給出瞭更加貼心的解答。專業功能沙發品牌威勒傢具總經理高福榮表示,德國himolla沙發椅後背包圍感的設計,能夠很好地包裹住人體的背部和肩部,更增加瞭肩、頸、頭部的有效調節支撐,讓爸媽的肩膀脖子怎樣待著都輕松不累,有所承托。無段式微調總能讓身體處於最舒適的狀態。其皮質良好的透氣性,也適用於很多需要長時間待在沙發上休息的老人,甚至患有褥瘡的老人,也能坐的更加舒適。專業適老用品平臺居然福康裡的輪椅床,則針對重度護理患者設計,融合瞭“電動護理床”和“電動可躺式輪椅”,多維度調節舒適感。

除瞭傢裡的沙發不舒服,爸媽最愛抱怨的可能就是“睡不好覺”瞭。夜裡翻來覆去的翻身、早上起來渾身酸疼、愛落枕的毛病越發頻繁……老人們堅持著硬板床、子女們堅持著更柔軟,到底該睡什麼床,不僅是我們面對的問題,也是最令爸媽頭疼的事。瑞士瑞福睡睡眠系統中國區總代理、歐易傢總經理葉大勇表示,事實上,過硬或過軟的床都不適合老人,瑞福睡排骨架作為床墊下面的有效支撐,會與床墊形成默契配合,對人體在床上的每一個細微動作做出精確的回應。換言之,無論是什麼樣的身體形態,睡眠系統都能提供匹配的支撐。

適老幫手要精巧 好使耐用為生活加分

當然,北京裝修網覺得除瞭這些能夠為老年人提供安全、舒適的居住空間的“大部頭”,還有一些可愛的“小東西”,也在為他們生活的舒適度與方便性加分。

包括亞馬遜中國、居然福康養老用品體驗中心旗下的諸多用品,總是通過小巧思幫助老人更好地生活。具有分裝設計的用藥管理好幫手,7天式的分裝設計,藥袋由上而下從周一到周日,依次排列,觸目清晰,一目瞭然;老人因為握力下降,往往在使用筷子的時候沒有足夠的力量握住筷子,樂樂筷子巧妙地解決老人使用筷子的問題。筷子可以自動撐開,解決老人抓握力不足的問題;把放大鏡安在指甲刀上靈活方便,可以隨意調節剪指甲的角度;可折疊的拐杖,拆開方便攜帶,裝上穩固依然;護理用勺型體溫計、可保溫的餐盤、防滑的水杯……

事實上,正如居然福康養老用品體驗中心總經理李淼所言,“適老”的產品和環境應該能夠從老人的自立,自尊以及自娛自樂三個方面關愛老人的生活,讓老人感受到自己並沒有成為傢人的負擔,免去老人的擔憂。同時,體驗中心也會選擇一些有趣的好玩兒的產品,或有益智性的玩具,在老人獨立自尊生活的基礎上,豐富老人的生活,讓老人感受自己仍然是有價值的存在。

【提示】

適老生活有章法 幾項要點值得關

事實上,適老環境的規劃佈局,應在裝修設計之初就考慮周全,一些關鍵性細節,將直接影響到老人日後的起居生活。對此,居然·元洲適老專修特別給出瞭幾點建議:

廚房:根據老人身高,重新設計規劃櫥櫃的高度。專業人士認為,一般櫥櫃高度為“使用者身高/2+(5-10厘米)”,若是有腿腳不便需要坐輪椅的老人,操作臺高度根據使用者腿部情況+18厘米,約在73-85厘米左右,建議設計“能坐下來工作的廚房”。

衛生間:要確保洗漱臺面下方有足夠的空間,避免膝蓋、腳發生碰撞,老人站立時,80厘米是浴室櫃的舒適高度,可以減少腰部的負擔,深度空間需要達到60厘米,這樣站、坐的空間都比較恰當;水龍頭把手容易接觸的深度約30厘米左右;手插入的容納空間需水龍頭吐水高度在10厘米以上;傳統馬桶較低,老人站起來較費力,可以用輔高坐墊增加5厘米左右的厚度。

晾曬:向上掛衣服對於老人來說是較為吃力的過程,可升降的晾衣架是不錯選擇。

電器、插座及開關位置:一般傢庭裡的開關位置在120厘米左右,老人的空間可以降低到90-100厘米左右,方便其使用。

扶手:傢裡如果為老人安裝瞭扶手,其直徑應在35毫米左右,適宜老人把握。

照明:隨著年齡增長,老年人視力相對較弱。北京裝修網建議:老人讀字時的照明,需要600-1500勒。

摘自:廣廈時代

source:http://bj.zxdyw.com/HTML/2017/10/20171019110804121672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