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11個月完成全年保障房目標 精裝修還用人臉識別

“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體供給、多渠道保障、租購並舉的住房制度,讓全體人民住有所居。”十九大報告裡,房地產長效機制的建立再度被重申。如何實現“房住不炒”這成為北京探索的新課題。

公租房讓梁新維找到瞭傢的感覺,她精心裝點著這間房子,對閱園小區的環境和物業管理也是贊不絕口。

小孫女為新傢貼上瞭墻紙

淡雅的墻紙,墻紙上一隻隻五彩的蝴蝶圍繞著美麗的綠植展翅……推門進入梁新維的一居室時,業內人士就被眼前溫馨的景象打動瞭。“這是我11歲的孫女兒貼上去的,她今天去考試瞭,一會兒就回來。”63歲的梁新維阿姨笑著說,給租賃的房子貼墻紙,這還是第一次。家具訂製推薦

住進豐臺區嶽各莊閱園小區2號樓2單元的公租房之前,梁新維帶著孫女在盧溝橋一帶住。從房東個人手中租賃的大開間,傢具簡陋不說,租金還不穩定。梁新維住瞭兩年,房東就漲瞭兩次租金。

從去年3月20日入住閱園小區到現在,10個月瞭,梁新維覺得特別舒心:精裝修,廚衛設備齊全;生活便利,小區南有嶽各莊菜市場,北有永輝超市,走著就能到;物業服務到位,打一個報修電話,10分鐘後工作人員就上門。

“當然,最開心的還是孫女從盧溝橋二小轉學到瞭海淀區實驗小學豐臺分校,這可是個重點小學呢。”梁新維說,拿著公租房合同去轉學辦後,工作人員一看是公租房租戶,就表示有政策照顧,也沒有排隊,就直接給轉到瞭海淀區實驗小學豐臺分校。”梁新維簽瞭三年的租房合同,她說:“現在,我就拿這當作自己的傢,要長期住下去。”

“人臉識別”既可防盜又能糾違

據北京裝修網瞭解,閱園小區共有760套公租房,截至目前已入住瞭757戶,其中有三成都是梁新維這個歲數的老人。閱園小區也是市保障房中心首個啟用“人臉識別”系統的公租房小區。業內人士在小區門口看到,離著小區大門約5米的地方,架著一個攝像頭,租戶們隻要抬頭看向攝影頭方向,系統就會迅速識別出租戶身份,自動打開進出的大門,無需門禁卡。

“除瞭可以實現小區陌台中室內設計生人預警之外,‘人臉識別’系統也能及時發現保障傢庭閑置、轉租轉借等違規行為,為公租房項目管理真正實現對相關保障人群‘應保盡保’提供信息化支持。”市保障房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人臉識別”安全系統將在保障房中心持有公租房項目中全面推廣使用。

11個月完成全年保障房目標

梁新維的傢隻是全市被保障傢庭的一個縮影。據北京裝修網瞭解,實際上,僅用瞭11個月,本市就超額完成瞭納入2017年市政府實事任務的“建設籌集各類保障性住房5萬套(戶)以上,竣工6萬套”的小目標。

具體地說,去年前11個月,全市保障房新開工65479套、竣工90517套,分別完成年度任務的1.3倍和1.5倍。

同時,作為創新制度出臺的共有產權住房,也已經緊抓供應端開始發力。

北京公租房租戶李子健:在我的河北老傢,保障房是近幾年才慢慢多起來的,都是毛坯房,遠遠比不上咱北京,起步早、項目多、精裝修交房,還配備有基礎商業設施,真是建得又快又好。當初,我們全傢人帶些簡單的傢具就住進瞭這套58平方米的公租房。刨除租金補貼,我自己每個月隻要交1295塊錢,老傢的朋友可羨慕瞭。

新北京人租戶單雅婧:咱外地人也能住上公租房,這在幾年前可真不敢想。現在,我每天花15分鐘就能從小區到單位,既不用擔心被房東攆走,也不用害怕明天租金要漲,心裡好踏實,真的感謝這項面向“新北京人”的好政策。

公司白領小飛:我最關心的就是住房政策瞭,重要的木地板新聞可謂一條不落。剛來北京工作時,我還想著拼命攢錢早日買房,但現在,我的想法變瞭。北京不是在建立長租公寓市場嗎,好多大開發商都加入進來瞭,以後,我就租房子住,做一個快樂的租房人。

為承租人賦權是住房柚木地板制度“風向標”

●首都經濟貿易大學教授 趙秀池

2017年,北京在落實“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新定位方面,做瞭很多工作,從出臺政策的數量和投入的力量方面都是巨大的。比如出臺瞭共有產權住房、拿出30%的房源專門面向“新北京人”分配、從戶口登記到子女入學等為本市戶籍無房傢庭承租人賦權、建立官方的住房租賃監管交易平臺等,這些都可以說是標桿性政策,是全國住房制度領域的“風向標”,也是逐步建立房地產發展長效機制的具體舉措。

可以說,通過從推動供應到抑制投資投機性需求的各項制度安排,讓低中高端的住房需求都得到瞭合理的照顧,這種“多層次”供應體系的完善,也讓住房真正回歸瞭居住屬性。以房價數據這一指標為例,新建商品住宅價格自“9·30新政”後連續15個月環比不增長,二手住宅價格指數連續8個月回落,這就是投資投機性需求被很好抑制的體現。

當然,為全面建立起房地產發展長效機制,北京在未來還有很多具體的、細化的工作要去做,也要考慮到新舊政策之間的銜接,不搞“一刀切”,讓各方的合理權益都得到照顧。

參考資料:http://bj.zxdyw.com/HTML/2018/1/2018123104234127799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