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聖地高野山有彷如高聳入雲的杉木林是日本最有靈氣的地方

杉木柱       杉木板   木電桿

 

不少人或許已對日本關西地區的景點如數家珍,逛京都、大阪如自家後院,卻從沒到過離關西機場不到兩小時車程的高野山。趟若你如我一般,曾見過京都許多知名寺院人潮洶湧的景象,肯定也會在初來乍到高野山時,感到十分驚訝,這裡,古蹟綿延可比京都,日本最大枯山水以及相傳最早的多寶塔全都在這,但遊客卻遠比京阪一帶來得少,如此清新、寧靜,充滿靈氣。

高野山指的其實是和歌山縣東北側一處山群的總稱,也是真言宗的總本山,位於海拔將近1000公尺的山間平原,是寺院總計有117座、規模宏大的宗教市鎮,自1200年前由弘法大師空海創立以來,便是日本佛教聖地,也於2004年與熊野三山等地,一同入列世界遺產「紀伊山地聖地與朝聖路」。

百座寺院林立,規模可想而知,讓人心生崇敬的古蹟建築,比比皆是。時間較緊湊些的遊客,可從西側的高野山總門開始參拜,一路往東到弘法大師入定之處的奧之院。途中會經過壇上伽藍、金剛峰寺等聖地,從巨大的山門到雄偉的高塔,處處氣派非凡,佛像、庭園、襖繪,也都是賞看不完的藝術。

在將抵奧之院前,有一條長長參道,途經一之橋、中之橋、御廟橋,旁有彷如高聳入雲的杉木林,以及超過20萬座的墓塚、慰靈埤、供養塔,氣氛莊嚴靜謐。雖是墓園,卻充滿靈氣,遊人在此取水澆溉地藏菩薩以祈福,神情肅穆而平靜。漫步高野山間,不僅千年寺院令人崇仰之心油然而生,且山間一草一木,生機盎然,這個季節有些清冷的空氣,更不斷喚醒所有感官。別總去京都了,下一回,到高野山。

森坂

參考資料:https://tw.appledaily.com/new/realtime/20171110/1238255/

http://www.designhy.com.tw/?p=4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