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房廚具該如何選 跟著專業設計師準沒錯

廚具   廚具   廚具設計

市面上販售的廚具琳瑯滿目,舉凡型式、風格、實用性皆不盡相同,許多民眾都很好奇,在挑選時,是否有一套提供參考的規則標準?或是如何運用既有的房屋條件來挑選合用的廚具呢?今天我們來為大家解說,如何挑選適合自家的廚具,以及挑選各式檯面、門片與五金的小技巧,一起來看看吧!

Q1:消費者該如何依照家中廚房坪數的大小,來挑選適合自己規格的廚具呢

廚房坪數約落在3坪左右的民眾,建議可以挑選I字型廚具,洗菜、切菜、烹煮採一條龍的設計,動線簡單俐落,提升烹飪效率;而約在8-12坪的廚房空間,可以使用L型規格,增加電器櫃或儲物櫃的規劃,更能結合吧檯作多元化的設計;若廚房坪數落在20坪左右的房屋,可以選擇U字設計,在使用上會較省時、省力。除此之外,也可以運用雙I字設計,所謂雙I字型就是將I字廚具搭配中島設計,而中島空間便可成為小餐桌亦或是親朋好友互動的小空間。

Q2:一般民眾應該如何挑選廚具檯面呢?

檯面可以分為人造石、石英石、矽鋼石、不鏽鋼以及賽麗石,人造石的成分為較多的樹脂,使用久了會比較容易吃色,但價格較親民;石英石則是較的礦物質,價格較高、較耐用;矽鋼石的基底為石英石,約由90%的礦物質組成;而不鏽鋼則是所有檯面中,屬於較耐用的,最大缺點就是不易保養,容易留下使用痕跡;此外,賽麗石的硬度僅次於鑽石,其中含有96%的礦物質,價格也是最為昂貴的一款!

小知識:矽鋼石和賽利石都是石英石的一種,常見的有人造石、石英石、天然石、不鏽鋼以及美耐板,而大多數石英石的石英含量約90%,不同款式的顏色、石英顆粒數目大小都會影響到其樹酯的添加比例。

Q3:一般民眾應該如何挑選廚具門片呢?

最主要還是要以消費者的預算去評估,若想控制在小資預算內,建議可以選用亮面的美耐板,較好擦拭且不易卡油垢;也可以選擇水晶門板,它會比美耐板更耐用、防油。若追求耐用、預算也足夠的消費者,則可以選擇烤漆玻璃門,妥善保養之下可以用20年喔!除此之外,尚有許多材質可以選擇,例如:結晶鋼烤、陶瓷烤漆、日本進口抗菌門板……等各式門片都可到現場與廚具設計師討論,才能挑選到好整理、高品質且兼顧美學的廚具。

小知識:家中廚櫃怕受潮,可以選擇100%防水樹脂板材,運用在廚房或浴室櫥櫃,甚至戶外空間,都不用擔心板材因受潮而變形,很適合台灣的天氣。

Q4:一般民眾應該如何挑選廚具的五金呢?

五金的配置最主要還是要依照客戶的使用需求以及預算去評估,再進一步安排全客製化的服務。而五金的品質方面,建議民眾可以挑「品牌」,提供最真摯的建議,讓消費者安心。

Q5:上述許多功能面應該注意的事項,那麼風格搭配上,會不會受限呢?

近年來,民眾對於生活品質越來越要求,廚具除了方便、耐用,更要兼顧美學,故在廚房的風格搭配上,可以運用各種造型的板材來呼應全室設計,如:線板、木紋、烤漆…….等等。一般市面上販售的美型廚具,雖然擁有亮麗的外表,但是在板材、檯面、五金等細節,消費者無法親自確認與挑選,而導致日後使用上的不便,所以建議民眾還是親自到門市挑選,會比較有保障!

雅登企業

參考資料:http://www.hhh.com.tw/modules/gs/column.php?hcolumn_id=3105

http://www.designhy.com.tw/?p=4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