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鐵礦資源應該“開發一代、儲備一代、勘探一代”

自動車床
CNC加工
示波器

鋼鐵作為典型的流程型工業,生產環節多、流程長、前後供需相互影響,生產過程十分復雜,所需物料種類繁多、消耗量大。12月10日,在2016(第五屆)中國鋼鐵原材料市場高端論壇上,中國鋼鐵工業協會副會長、冶金工業規劃研究院院長李新創指出,隨著我國鋼鐵工業進入由“增量、擴能”到“減量、調整”發展階段,從長周期角度看,我國鐵礦石需求正處於下行通道的轉折階段,但進口礦已經是並將長期是我國鋼鐵工業最重要的戰略保障,國產礦隻能作為進口礦的有效補充,起到基礎調節作用。因此,我國鐵礦資源開發戰略應該是“開發一代、儲備一代、勘探一代”,從而保障鐵礦資源的接續性。

全球鐵礦石嚴重過剩

中國鋼鐵工業協會副會長、冶金工業規劃研究院院長李新創指出,當前,全球鐵礦石主要生產國為澳大利亞、巴西、印度和南非,短期內,淡水河谷、力拓、必和必拓、FMG等四大礦的鐵礦石產量優勢仍將占據主導地位。而且,隨著四大礦擴產計劃的不斷實施,產能繼續釋放,許多高成本鐵礦產能難以退出市場,全球鐵礦石仍將處於供應嚴重過剩狀態。未來,全球鐵礦石需求呈現波動緩降的趨勢,但仍將保持在較高位,而我國鋼鐵需求量將逐步下降,鐵礦石需求量也將大幅下降。

中國冶金礦山企業協會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雷平喜介紹,2016年以來,我國鐵礦石市場供給增幅有所放緩,高品位礦出現階段性供應偏緊,但供大於求的局面沒有根本性改變,行業運行呈現出以下特點:一是先進產能得到有效發揮。從理念上、認識上、行動上,鐵礦企業主動適應市場變化,積極推進產線、流程、業務優化調整,部分嚴重虧損產線關停,落後產能逐漸退出。1—10月,全國關停退出企業782傢,占企業總數的三分之一。二是運行質量有瞭新的提升。鐵礦企業持續推進管理創新,加強北部管理,精準對標挖潛,力促降本增效。1—10月,全國規模以上企業百元主營業務收入中的成本同比下降9.4%。三是企業經營活力進一步增強。鐵礦企業不斷加強內部資源整合與優化配置,縮減低效業務資源占用,提高要素效率和勞動生產率。1—10月,全國規模以上企業勞動效率提高8.8%。四是結構優化和轉型升級穩步推進。鐵礦企業努力提高科技創新能力,積極實施機械化換人、自動化換人,促進技術改造和裝備升級。1—10月,中國冶金礦山企業協會重點統計企業實現科技創效17.68億元。

鐵礦石價格暴漲暴跌

雷平喜認為,2016年,在鐵礦石供需基本面沒有明顯變化、市場供大於求、庫存持續高企的情況下,我國鐵礦石價格年內最大漲幅已經翻番,特別是10月11月兩個月漲幅接近50%,但11月份最後兩天卻暴跌瞭10.6%。根據分析,我國鐵礦石價格波動的因素:一是運輸成本飛漲。我國公路治理超限超載,部分地區物流費用上漲60%以上;鐵路運力不足,導致運費上浮10%;海運指數快速上漲,波羅的海幹散貨指數年內漲幅315.2%,僅11月份就上漲瞭44%。二是人民幣貶值超出預期。11月底,人民幣兌換美元中間報價6.887,較1月收盤報價6.5032下跌3838點,貶值幅度和速度超出預期。三是高品位鐵礦石需求增長。因為焦炭價格上漲和減排壓力加大,鋼廠為瞭降低焦炭比例和增加鐵水產出,增加瞭高品位鐵礦使用比例,造成高品位鐵礦出現階段性偏緊,鐵礦石價格快速拉高。四是鐵礦石供應增幅放緩及減產預期。國產礦連續三年減產,國外礦產量增幅放緩,前三季度增量低於預期,提振鐵礦石價格。五是鐵礦石長協價格上調。在鐵礦石價格上揚階段中,力拓集團提出“指數+溢價”的鐵礦石定價方式,加上國際礦業巨頭壟斷地位,市場普遍預期長協價格大幅調整,導致市場集體看多。六是鐵礦石成本下降趨勢可能終結。隨著原油價格震動上行、資源國貨幣兌換美元大幅升值,礦業巨頭成本曲線將會被動提升。同時,礦價上漲盈利轉好會刺激礦業巨頭調整經營策略,並逐步增加生產投入,從而抬高鐵礦石供應成本。七是鐵礦石供應端壟斷加劇。在鋼價上漲的情況下,鐵礦石賣方就會提升價格,加上金融性購買需求,大量炒作和投機行為推波助瀾,形成鐵礦石價格上行過程中暴漲暴跌現象。

雷平喜強調,除瞭以上幾個因素的變化和疊加,我國宏觀經濟預期的改善,起到瞭基礎性支撐作用。我國基建投資穩定增長,美國基礎設施建設升溫,短期內提振瞭鋼鐵等基建材料及其原料鐵礦石的市場信心。近期美國經濟數據強勁、全球PPI加速、制造業回暖,為大宗商品周期性走強創造瞭市場環境。

我國進口礦比重提高

李新創介紹,根據美國地調局公佈的數據顯示,全球鐵礦石儲量1851億噸,其中鐵含量852.5億噸。從世界范圍來看,鐵礦石並不是稀缺資源,即使今後鐵礦石的儲量不再增加,現有探明儲量足以保證80年內全球對鐵礦資源的需求。但是,全球鐵礦石主要生產國為澳大利亞、巴西、印度和南非,生產更加趨向集中,其中澳大利亞、巴西出口量占全球總出口量的近80%。

雷平喜預計,2017年全球鐵礦石產量保持增長,低成本礦產能繼續釋放,產量將達到198000萬噸;我國鐵礦石產量繼續下降,將達到123000萬噸,進口礦增幅明顯放緩,將達到106500萬噸。2017年我國鐵礦石需求基本面維持穩定,供大於求的狀況略有緩解,但鐵礦石價格反彈過高過快,並將出現震蕩回調。由於我國鐵礦石價格連續兩年多的斷崖式下跌,造成瞭國內礦山大面積巨額虧損,嚴重破壞瞭絕大多數企業的資產負債表,預計2017年我國鐵礦石價格整體仍處在歷史較低水平,盈利狀況堪憂,彌補前幾年的巨額虧損還需要時間,距離資產負債表修復還很遠。

李新創表示,由於國內礦相比於進口礦缺乏競爭優勢,我國鐵礦石進口占據全球主要鐵礦石貿易的比重逐年升高,2015年已經占全球鐵礦石總進口的65.1%,對外依存度達到83.1%。未來,我國鐵礦行業面臨的形勢:一是國際鐵礦石貿易高度集中,供大於求在一定時期內長期存在;二是我國高度依賴進口鐵礦將長期存在,到2030年對外依存度仍將保持在85%以上;三是鐵礦石價格低位波動運行將長期存在,“十三五”末鐵礦石價格基本維持在55—75美元/噸之間;四是我國新環保法和能源政策更加趨嚴,資源環境約束突出將長期存在;五是我國廢鋼逐步開始替代鐵礦的趨勢將長期存在,並將越來越成為鐵礦資源的重要補充。



source:http://www.cinn.cn/yclgy/201803/t20180326_17458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