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地板5大原則,顏色這樣選、這樣搭不NG!

木質地板    柚木地板    海島型木地板

許多人喜歡觸感溫暖、舒適的木地板,不過木地板的種類和顏色繁多,屋主經常會感到眼花撩亂,不知道從何處下手。實際上,木地板的紋路與顏色,可直接影響居家的風格與氛圍。例如深褐原木地板較為溫馨穩重;胡桃木色高雅大方;淺色、灰白色調帶有休閒氣息;煙燻色則推薦搭配復古、田園或鄉村等風格。同時還要考慮到家中牆壁、傢俱的配色,掌握各空間細節,才能創造最溫暖的木質空間。

▎原則一、評估房間明亮度:採光不佳避免選深色木地板
在木地板門市比對顏色時,經常會因為現場光源,而誤選了不適合房間的木地板,主因正是空間明亮度的差異所致。如果評估家中先天採光不足,就要盡量避免購買過於暗色的木地板,免得整個空間過於陰暗,不只讓空間變得窄小,更產生視覺壓迫感。

▎原則二、考慮面積大小:小房間不使用壓縮視覺的色系
色彩能影響視覺空間感,譬如明亮暖色有擴張作用;反之,冷色、暗色則有壓縮效果。因此,選購木地板前,可以先思考市內面積的大小,如果只是小坪數空間,則建議選購明亮淺色的木地板為佳。而顏色濃、重的木地板,則適合用於坪數較為充裕的空間,能產生一股沉靜、穩重的感受。

▎原則三、根據空間功能挑選:適用木地板種類因使用者而異
不同功能的空間,適用的木地板種類也不同。比如臥房通常會選擇溫暖或中性色彩的木地板,給人比較安靜、溫馨的感受。而如果是小孩房或是遊戲室,一定要注意木地板的耐磨性,像是小朋友玩玩具、遊戲碰撞也不易損壞的超耐磨木地板,就是很不錯的選擇。

▎原則四、地板與傢俱的搭配邏輯:掌握深淺搭配性就能安全選色
除了牆壁之外,地板在視覺的比重也不小,且地板幾乎是一施做就不再輕易變動,因此地板顏色得要考慮周詳再下決定。屋主可以掌握大原則,若家中為淺色系傢俱,則木地板安全選色範圍較大,不過如果家中多半是深色傢俱,建議就不要選擇過於深色的木地板,以免整個空間太暗,失了想要的溫馨與柔和感。

▎原則五、木地板和牆壁之間的配色技巧:善用同色延伸技巧放大空間
現代有許多家庭喜歡白色系地板的寧靜和度假氛圍,不過白色地板一方面保養不易,另一方面很容易因周圍的重色,產生頭重腳輕的感受。想要有清新自然的居家氣氛,其實可以挑選更好駕馭的灰白色調,同樣也能帶出輕鬆休閒氛圍。另外,牆壁與木地板還可刻意使用接近的色彩,譬如接近的木紋色調,呈現更放大、延伸的空間感。

 ID-1127686

▲地板與牆壁顏色相近,使空間有延伸放大效果。

 

展億

參考資料:http://www.setn.com/News.aspx?NewsID=312906

http://www.designhy.com.tw/?p=4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