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材未來5年增3倍 台灣柳杉挑大梁

電桿木        杉木柱     杉木板

 

台灣每年進口木材600萬立方公尺,國產木材產量卻不及進口的百分之一,林務局今年積極推動愛用「國貨」,盼提高國產材利用,除了加強產業鏈運作,並結合在地林業生產合作社推動永續林業,林務局希望未來5年內,國產材比例可達到3%。

柳杉廣泛用於木質家具,是未來林業局推廣國產材的重點項目。圖/羅東林管處提供
柳杉廣泛用於木質家具,是未來林業局推廣國產材的重點項目。圖/羅東林管處提供

「家裡用的家具,很可能都是非法砍伐所製成,自己卻不知道。」羅東林管處處長吳坤銘表示,台灣每年進口木材與國產木材比例懸殊,且據估計,全球木質產品來源為非法砍伐者占20至40%,多來自東南亞、南美洲天然林,對照之下,民眾可能淪為「山老鼠」幫凶而不自知。

進口木材不合法造成生態浩劫,在地球上更是債留子孫,林務局近年起積極推動國產材利用,羅東林管處表示,台灣具生產潛力的林地面積約13.7萬公頃,羅東林管處轄下佔2.8萬公頃,其中柳杉佔最多約2900公頃。

柳杉不是高單價樹種,但長得快,且其木質特性用於室內裝潢可以用的長久,還廣泛用於隔間板、木棧板、家具等,是未來國產材發展重點之一。

吳坤銘指出,現有人工林栽種的柳杉,多為日據時期自二戰後所栽種;由於柳杉生長年限短,約50年後生長速度就會退化,間接降低國土保安及人工人水土保持功能,因此需定期作業更新人造林,才能達到森林永續。

羅東林管處每年柳杉作業伐面積約50公頃,未來擬採永續經營方式,但不會一次「砍光光」,如採「行列疏伐」、「單株擇伐」等作業伐方式,視林相及作業區擇優砍伐,並於砍伐後改種台灣本土高價值樹種,如紅檜、扁柏等。希望未來5年內,國產材比例可達到3%。

後端行銷方面,林管處則輔導林業加工業者建構完整的產業鏈,提高國產材利用,羅東林業文化園區上月將森藝一館委外經營,本月27日森藝二館也將上梁,未來規劃成為國產材商品展示推廣場所。

 

森坂

參考資料:https://udn.com/news/story/7328/2604728

http://www.designhy.com.tw/?p=4399